威盛CEO陈文琦:计算力是AI向前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威盛CEO陈文琦:计算力是AI向前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2019年03月27日 09: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今日于海南博鳌举办,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出席“‘AI+’时代来了吗?”分论坛并参与讨论。

  陈文琦表示,计算力是AI向前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我们大脑的神经元不是被动连接的,而如今我们需要一个更发达的分布式的AI系统,它并不会控制所有的数据,隐私其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新的问题。

  陈文琦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有三种,第一,中文;第二,英文;第三,电脑文;而电脑文中最重要的就是AI。

  陈文琦指出,人要是去和机器做一样的事情,我们永远拼不过机器。但是AI取代掉30%的工作可能并不是坏事,因为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很危险的工作。此外,AI做事情是不会有成就感的,而人类可以,而且人类还能通过共同协作把事情做起来,电脑依然是靠人类的命令来执行。所以,如何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出突破、进而发挥出AI的长处,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何畅)

  以下为陈文琦发言实录:

  AI现在是不是真正的智能?

  陈文琦:我是来自硬件的背景的,我要说一下硬件驱动AI的发展和革命有多重要。我们今天谈的AI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已经存在很长的时间了,为什么突然之间变的如此的强大和如此的无所不在,最重要的就是计算力的支撑,计算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MIT在五个学院之外又建立了AI学院,但是麻省理工并不是唯一的学校,很多的大学和学术机构都在看这一点,计算力将会产生更大的作用,我们之前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但是现在注意到了,所以计算力是AI向前发展的最大的驱动力。现在的CPU现在是谈8核,有的时候服务器可以有120个核或者是156个核等等,但是我们真正的说智能的话,看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大脑有数十亿的神经元,而且他们不是被动的连接的。

  他们可能是数万亿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想一想,更巨大的并行的处理能力,同时还要想一想,要超过现在的架构量,我们要突破这一点,依然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所以有新的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除此之外,我想要补充几点,比如说关于数据及目前的最大的担忧,我们看到了巨大的进展,也就是AI的发展,但是这是一种集中式的AI系统,我们真的想要看到的,至少在我自己的潜见,我们最好有一个更发达的分布式的AI的系统,它不会控制所有数据。我们现在在谈数据的时候,比如说脏的数据这些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控制隐私,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现在人类以前所面对的,现在才遇到的新的问题。

  谈AI对各领域的影响

  陈文琦:AI绝对是会用在各行各业,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大的用途,医疗才刚刚开始,可是AI值得大家关注的有二个议题,一个是它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在2030年,全球会有8亿的工作被取代到,大家仔细的想一想,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所以我们看到无人车,无人商店,一大堆的动是无人的事情,而销售比原来更好,所以这个事发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可是会让我们整个的社会结构,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怎么样处理这个问题?一个是整个政府的政策,另外还是要从技术上来解决,目前大家在谈怎么样让绝大多数群众可以被好好的安排,这当然是需要一个很好的管理机制。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教育,怎么样让全民尽量的了解AI,学习AI,大家一起来参与,在AI广大的应用和市场上,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设计了一个AI的教学工具叫创造力,去年我们在北京,我们每年和工信部、妇联,优生优育组织一起来办全国的电脑大赛,一年有超过500万人参与,去年我们设计了一个工具叫创造力,我们发现其实AI的学习,不只是在大学,在高中甚至是小学都可以学,高中生我们看到他们是怎么样做自动驾驶的,小学怎么样做自动的语音辨识,所以AI会是一个全面需要学习的东西。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语文有三种,第一种是英语,第二种是语文,第三种是电脑文,电脑文里面最重要的就是AI。

  AI将来会不会取代人?

  陈文琦: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哲学的问题,以科技而言,我们现在并没有把握这件事情是会发生的,至于说我们人和电脑,或者是AI是否是在往前走,他们是机器,我们是人,人去做机器的事,我们永远拼不过机器的,你说我今天努力持续的做一件事,我们的脑筋是厉害的,但是我们不用,所以这些事统统会被机器取代掉,30%的事被取代掉,不是坏事,这些事又无聊又不会让我们学习到很多的东西。我们有很多的优点,AI是做不出来的,AI不会关心人,AI做成了一件事,它也不会很有成就感,我们会关心旁边,怎么样把这样子的一个力量给结合起来,这是人类的长处。

  这么多的人大家一起在交换意见,目前我们看到电脑再怎么厉害,还是一个机器的思维。这件事看我们怎么样突破,怎么样发挥人类的长处。

  我们今天在谈AI,好象都在是谈科技的问题,其实人类社会一样是科技和人文,我们今天在一起想,怎么样把人类社会创造的更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是需要靠我们的人文素养,我们要整体的带动起来,这个我现在还看不出来,你现在可以训练一个电脑模仿各种音乐,可是电脑或者是AI的人文素养是什么,我还看不出来。

  我们也希望这样子的AI知道伦理学是什么,因为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个大致的关键,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说谎是不对的,虽然我们很多的人都会说谎,但是我们知道欺骗朋友是不应该的。将来的话,最好也有一些ID知道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所以这是我们另外要看的事。

  谈5G对AI的影响

  陈文琦:明年5G会大量的发展,整个对AI会有巨大的影响,我们的应用大部分是在H端,以目前的网络架构,实时的处理是不够快的,5G就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其实通过这些现象,也可以帮助我们带来巨大的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