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抢地盘:商家被逼二选一不听话就关店……

饿了么美团抢地盘:商家被逼二选一不听话就关店……
2019年03月27日 20: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在该公司收取商家“饿了么独家运营保证金”的收据上看到,排他性要求很强硬:如商家不经饿了么允许在美团营业,保证金概不退还,如不在饿了么营业,保证金返还。

  “饿了么”强迫商户签独家合同“二选一”

  选择美团外卖

  “饿了么”就强制关闭店铺

  还将“不听话”的商家的配送范围

  划到荒郊野外

  近日,黑龙江省泰来县十几家餐饮商家联名向当地市场监督局联名举报,称“饿了么”强迫商户签独家合同,逼迫商户“二选一”,如果选择美团外卖,“饿了么”就采取涨点或强制关闭店铺手段,严重扰乱了外卖市场秩序,商家苦不堪言。

  举报信

  有我没他——上“美团”就甭想上我“饿了么”

  美团、饿了么是两大外卖平台,餐饮企业都希望在两大平台上线,以满足用户需求。国家相关法律明确要求,平台不得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不得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逼迫商家“二选一”。这既保护市场的有序发展,维护商家利益,也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然而,在黑龙江省泰来县,“饿了么”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限制、打击商家选择其他的配送平台。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泰来县了解到,美团与饿了么都是在2017年进入泰来市场的,餐饮商家告诉记者,开始时饿了么与美团可同时共享相互补充。

  “2018年下半年,饿了么业务人员经常打电话给我们,说只要是上了饿了么,就不能上美团,如果不把美团下线,就给涨点或者强制关闭店铺。”有商户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称,去年年底前,“饿了么”更是要求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收取500元独家保证金,要求不得与美团合作,只能选择“饿了么”,否则保证金不退。

  据了解,泰来县负责运营“饿了么”的企业名叫雷霆物流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收取商家“饿了么独家运营保证金”的收据上看到,排他性要求很强硬:如商家不经饿了么允许在美团营业,保证金概不退还,如不在饿了么营业,保证金返还。

  这期间,饿了么业务员通过上门或微信通知形式宣称美团与饿了么已是一家,美团代理商已被清退,把以前的美团改为饿了么等等。

  商家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商户,只是想多上一些外卖平台,提高销量,而当选择两家平台都上时,饿了么就给涨点或者强制关闭店铺,在后台或把店家直接直接下线,或修改成休息中,致使消费者无法选择,流量锐减,500元定金也不退。很多商户只能选择签约饿了么,不敢签约其他平台,否则就会遭到饿了么打击报复。商家是敢怒不敢言,有些坚持上了美团的商户,结果真的被饿了么把店铺关闭了。

  记者从泰来美团方了解到,当地有300多家餐饮企业,在美团与饿了么平台共享的只有十几家,在美团上的商家少得可伶,只要商家上美团,饿了么就采取各种手段包括技术手段。

  饿了么骑手尾随美团骑手进用户家

  据泰来县美团外卖骑手介绍,饿了么不仅打击、限制商家上线美团,美团骑手也难以幸免,三十多辆送餐车都被人扎过胎,丢餐现象更是时有发生,刚上楼送餐,楼下车上餐箱的其他餐就被偷走,严重干扰了送餐服务。

  有美团骑手对记者称,进入三月,饿了么的手段更恶劣,美团送餐员一出现,便有饿了么的两三名骑手尾随身后,一直跟到用户家,很是吓人。

  “当我们敲开用户家门,饿了么骑手就挤进来向用户派发他们的优惠政策宣传单,造成莫名恐慌,用户对此意见极大,纷纷投诉。”一名美团骑手称,由于饿了么采取扎美团骑手的车胎、偷餐、尾随跟踪等恶劣手段,致使美团骑手送餐延迟、无法送餐等行为不断发生,导致消费者不断投诉引起商家反感,加上饿了么强制“二选一”的压力所迫,商家只好退出美团合作。

  恶意将“不听话”的商家配送范围划到荒郊野外

  美团泰来县城市经理李鑫介绍,饿了么在泰来县除强迫商户“二选一”外,最近又采取了另一种更为恶劣的手段,将不听他们话与美团继续合作的商家不采取下线处理,而是将商家配送范围配送到荒郊野外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美团提供的饿了么商户配送截图看到,3月21日,商户本在泰来县铁西路,而饿了么却把商家的配送范围划到了荒郊野外。

  记者在网上查到,饿了么将“不听话”的商家配送范围划到无人区已不是第一起。今年一月份,江西省贵溪市、鹰潭市商户们也面临这种情况。朴先生是鹰潭市一家寿司店的老板,因为同时加入了饿了么和美团,结果最近饿了么要求他们进行二选一,如果不同意就将配送区域,从店铺周围的三公里到五公里,直接划分到了乡下无人区。

  更令人吃惊的是,饿了么将安徽蚌埠的一家商家的配送区域,直接被划分到当地的一座湖中。

饿了么称:都在这么做 别只把目光盯着饿了么饿了么称:都在这么做 别只把目光盯着饿了么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致电饿了么北方区域媒体负责人蔡某,就泰来县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采访,蔡某说,美团也这么做,大家都这样,别把目光只盯在我们饿了么。

  两天后,记者再次致电蔡某询问情况时,蔡某说,问题有,但没那么严重。负责泰来县区域的经理承认,他们确实与商家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但只签了三十多家,而且是在《电子商务法》出台前,之后就改正了。对于骑手尾随美团骑手到用户家,是在“扫楼”,发展新用户。

  据美团泰来县城市经理李鑫介绍,饿了么的行为已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及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已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并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泰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齐齐哈尔市局及泰来局下发两次督办函。泰来县市场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已收到商户的联名举报信及美团方提供的最新证据,正在调查取证,一经查实,泰来县市场监督局将依法严厉查处。

  律师观点:饿了么的行为手段很恶劣,涉嫌违法

  黑龙江承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威律师认为,“饿了么”作为一个企业,在商业经营过程中,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下列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其他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孙威称,通过上述情况来看,企业还涉嫌违法经营,有关负责人也没有重视问题的错误和严重性,说明涉事企业的法律意识淡薄。

  “饿了么通过签订独家协议、强制关店,下线美团,甚至恶意将“不听话”的商家配送范围划到荒郊野外,手段很恶劣,性质严重,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商家利益,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孙威称,对于这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行业监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应立案调查后给予查处,不能放任和纵容这样违法经营行为的存在。

饿了么美团商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