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金融2018:注销两家公司 拿到虚拟银行牌照

小米金融2018:注销两家公司 拿到虚拟银行牌照
2019年03月22日 12:11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四季度营收增长80%!小米金融注销两家公司,拿到虚拟银行牌照

  来源:消费金融周刊

  作者:晨尘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

  财报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单季度营收达4.76亿元,占总体互联网服务收入11.9%,同比增长80.5%。

  小米公司表示,小米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人民币32亿元,同比增长79.9%,主要得益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贡献的增长。

  与此同时,在3月11日,小米注销了注册地在珠海的金融小贷公司。3月15日,小米再度注销全资控股的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小米互金突飞猛进

  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小米2018年实现总营收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2.6%;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为85.55亿元,同比增长59.5%。

  其中,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61.2%至人民币160亿元,占总收入的9.1%。由互联网金融业务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可得,小米互联网金融收入约为19.04亿元。

  小米贷款成立于2015年6月,当年9月正式上线。这款类似借呗与微粒贷的线上无抵押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的诞生,也标志着小米金融的成立。

  从这一年开始,小米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路径与BATJ 类似,从支付切入消费金融、商业保理等业务领域,同时通过参股和收购获得银行、保险中介等金融牌照。

  目前,小米金融开展的业务主要包括支付、商业保理、小贷、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代销。2C 业务主要通过小米金融、小米钱包、小米贷款等APP 提供。

  而2C业务是金融板块的主要赢利点,包括消费金融利息收入以及其他金融产品销售佣金收入,C端业务依赖于客户基础和流量入口的维护。

  从财报数据来看,小米手机销量及活跃用户数都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小米智能手机2018年销量高达1.187亿部,同比增长29.8%。MIUI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17年底的1.71亿人增长到2018年底的2.42亿人,同比增长41.7%。

  同时,小米在财报中表示,将继续加强在中国大陆的渠道销售能力,建设提供全品类的全渠道新零售网络。在继续保持电商市场领先的同时,我们亦会继续完善线下分销渠道,进一步加强效率优势,并继续发展互联网金融及有品电商平台等可扩展至非小米智能手机用户的服务。

  正如知名自媒体人洪偌馨所说,良好的用户基础和不断创新高的销售额,以及庞大的销售网络和产业链条,都成了小米金融后续发力最大的资本。

  接连注销公司

  在3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注销了旗下的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月15日,小米注销了旗下的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7日,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洪锋为总经理,雷军担任执行董事。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洪峰。

  小米金融回应称:珠海小米金科、珠海小米小贷两家公司由小米金融主动注销,这两家公司并未实际投入运营,主动注销属于正常的管理运作范畴,都是旨在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

  业内人士对此有两种看法,前者认为小米受到地方政策的影响,后者认为小米想留下一家小贷公司做大。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目前小米贷款业务是以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展,重庆小米小贷是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重庆的网络小贷公司数量较多,显示出当地政策的开放性。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当地监管政策并不能满足小米业务需求,导致相关公司并未实际投入运营,属于小米金融主动注销。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则认为,有些企业开设多家小贷公司可能是为了拿税收优惠等,小米则有可能是想要留下一家小贷公司做大,后续再不断增加注册资本金。

  进军香港虚拟银行

  小米金融前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曾表示,“小贷公司与小贷牌照是两回事情,我已经不负责这块业务,具体等小米金融官方回复。”并称自己目前主要负责香港虚拟银行的筹备工作。

  结合小米出现在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发放名单上,不难看出,小米的国际化金融业务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在今年2月22日,外媒报道称,香港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六家运营商发放虚拟银行牌照,预计包括腾讯旗下的支付业务财付通、蚂蚁金服、小米、渣打银行(香港)、香港电讯、众安在线及其合作伙伴中信银行。

  对于虚拟银行牌照的价值是否真的有那么大,有人质疑,香港市场规模有限,并且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竞争激烈,对大多数机构来讲,牌照价值并不明显,反而是象征意义更强。

  但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坚定地认为虚拟银行类似我国的民营银行或互联网银行,所有业务通过网络办理,主要面向零售客户和中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涵盖领域非常广,包括存贷款、理财、转账汇款、票据、结算、信用证等。香港金融市场非常发达,发展前景也很广阔,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如果能拿下银行牌照,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金融市场。

  安永亚太地区金融科技领袖詹姆斯·劳埃德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者可以在大湾区找到更多的机会,并且能够用手中的资源来掌控这些机会。在东南亚不断发展的市场上,也可以找到类似机会。

  结合政府在今年2月19日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大湾区内的银行机构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跨境人民币拆借、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以及推动投资者开展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等等,小米的国际化金融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