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GMV超227亿 会员电商云集赴美提交IPO

全年GMV超227亿 会员电商云集赴美提交IPO
2019年03月22日 07:00 新浪科技
(2018年11月1日,云集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会员电商平台云集,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上市招股书,代码为YJ。云集的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摩根大通、中金。

  招股书显示,云集2016年、2017年、2018年的GMV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相比2017年,其2018年的GMV同比增速高达136.46%;三年完成的总订单量也分别达到了1350万、7580万和1.53亿。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云集总收入达130.15亿元,相较2017年64.44亿元的全年营收,同比增速达101.97%。

  云集是一家由社交驱动的精品会员电商,为会员提供美妆个护、手机数码、母婴玩具、水果生鲜等全品类商品。

  根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云集平台买家数量(即下单购买过产品的用户)2016年、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250万、1690万与2320万,始终维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而其付费会员(即购买礼包或通过付费方式享受批发价的会员),从2016年的90万,增长到2017年的290万,2018年更是达到了740万。同时,云集用户的复购率达93.6%。

  据悉,云集本次赴美上市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公司业务运营、建设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

  运营与财务数据

  -云集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84亿元、64.44亿元和130.15亿元(约合18.92亿美元),即2017年营收较上一年增长400.1%,2018年营收较2017年增长101.9%;

  -云集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总经营成本和支出分别为人民币13.31亿元、65.58亿元和131.14亿元(约合19.07亿美元);

  -云集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营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705万元、1.14亿元和9940万元(约合1445万美元);

  -云集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466.8万元、1.05亿元和5632.6万元(约合819.2万美元),即2018年净亏损较上一年减少了46.7%;

  以下为详细运营与财务数据:

  公司使命

  让贸易更简单,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公司概况

  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交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开创了独特的会员制模式,充分利用社交互动的力量。我们以优惠的价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鼓励我们的会员推广我们的平台,在他们的社交圈分享我的产品。我们相信,精心的产品策划、集中的商品采购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使我们得以有机地发展,使我们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电子商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消费体验。

  我们平台吸引了大量用户,并且用户群仍在不断增长,包括会员和非会员。这些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购买活跃。我们平台上的买家从2016年的约250万人,在2017年增长到约1690万人,在2018年进一步增长到约2320万人。在此期间,我们的总交易额在2016年为人民币18亿元,2017年增长了428.1%至96亿元,2018年进一步增长了134.4%至227亿元。2018年,我们的总交易额中有66.4%来自会员购买,其余来自非会员购买。

  会员是我们平台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我们实现大幅增长的驱动力。我们的会员通常需要付费才能访问专门的应用,该应用上提供大量精选产品,独享的会员优惠和功能,包括打折价格。我们的会员大多是中产阶级消费者,具有高度的社交属性,热衷于在他们的社交圈内讨论和分享他们的购物体验与各类产品。会员通常会推荐其他人加入成为会员,推荐成功后他们自己也可以获得奖励。会员还可以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推荐产品,其他用户购买我们的产品后,会员也可以获得奖励。我们还为此提供培训、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我们也负责处理所有的配送与物流,确保为会员提供更简单的操作流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们已累积有740万会员。2018年,我们平台上大约有610万交易会员。

  我们提供各种类别的产品,旨在满足用户和其家庭的各种日常生活需求。我们也根据会员和用户的反馈、对他们的理解以及根据各种分析,为平台添加新的产品。虽然我们的产品多数来自在主流和新兴品牌,我们也与制造商直接合作,提供自有品牌商品。我们尤其关注我们产品的质量与定价。我们始终致力于保持扩大产品类别覆盖范围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控制每个类别中款式(SPU)数量之间的平衡。因此,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和2018年12月,我们平台上每日提供的款式分别为837件、2315件和6613件。

  目前,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平台上的产品销售,消费者包括会员和非会员。2016年,我们完成的订单量为1350个,2017年大幅增加至7580个,2018年继续快速增长至1.534亿个。我们的总营收从2016年的人民币12.844亿元,到2017年增加了401.7%至64.441亿元,到2018年进一步上涨102%至130.151亿元(约18.93亿美元)。我们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470万元、1.057亿元和5630万元(约820万美元)。

  公司优势

  -独特的会员制社交电商平台,增长快速

  -社交互动推动的高效率用户获取与高用户互动

  -精选产品

  -与供应商的共赢合作关系

  -致力于大数据和技术发展

  -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公司战略

  -进一步增加我们的会员基数和互动

  -扩大并改进我们的产品线

  -加强我们的数据和技术能力

  -提高我们的品牌认知

  -进一步提升我们的配送能力

  高管和机构持股

  高管持股

  肖尚略,持股949,960,000股,占比46.4%;

  郝焕,持股50,720,000股,占比2.5%;

  所有高管和董事持股为1,000,680,000股,持股比例为48.9%。

  主要股东

  Lanlan Ltd.,持股949,960,000股,占比46.4%;

  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Eastern Bell,持股280,600,000,占比13.7%;

  CPYD Singapore Pte. Ltd.,持股215,800,000股,占比10.5%;

  Fasturn Overseas Limited,持股149,200,000股,占比7.3%;

  Trustbridge Partners IV, L.P.,持股111,000,000股,占比5.4%;

  Acceleration S Limited,持股110,803,324股,占比5.4%。

  业务和行业相关的风险

  我们有限的经营历史使得我们难以评估公司未来业务和前景,我们无法保证,我们将有能力维持迄今为止所实现的增长率。

  若我们无法保持会员的忠实度或维持会员增长、或未能有效维持会员关系并留住现有会员,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或可会收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若我们未能预测用户需求,未能向用户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或未能挑战我们的服务或业务模型以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新兴的行业标准或快速发展的技术,或未能向我们的用户提供质量令人满意的产品,我们的业务或可会受到不利影响。

  我们可能无法像对我们的员工一样,对我们的会员和服务经理施加同样程度的影响力或控制力,若我们的会员违反任何适用于我们经营的法律或法规,我们或可会面临巨大的成本损失和声誉损害。

  任何对我们云集品牌或声誉的损害或可会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若发现我们的业务模式范围适用法律法规,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音。

  中国的主流社交网络平台上的特征和功能的任何变化、变革或间断都可能会严重限制我们继续发展会员和用户群的能力,并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面临激烈的竞争。若我们未能保持有效竞争力,我们或可会失去市场份额和用户。

  我们IT系统的任何中断都可能会严重影响我们维持IT系统良好性能和向我们用户提供稳定服务水平的能力。

  我们或可在扩展产品和优化产品组合方面遇到困难。

  我们在过去曾有净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亏损。

  若我们未能管理好并扩展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或未能以有利的条款采购产品,我们的业务、增长和盈利前景或可会受到影响。

  若我们未能有效管理与第三方制造合作商之间的关系或失去第三方制造合作商提供的服务,我们的经营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来交付订单。若这些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未能提供可靠的快递服务,我们的业务和声誉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若我们无法成功管理与第三方服务公司或第三方业务流程外包公司(BPO)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或可会失去服务经理或客户服务代表,或无法提供卓越的客户服务,这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新通过的《电子商务法》或可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若我们无法有效管理我们的增长、有效执行我们的战略,我们的业务和前景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对于在我们平台上销售的假冒或未经授权的产品,或在我们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或在我们平台上发布的内容侵犯了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不当行为,我们或可会承担责任或受到行政处罚。

  若我们未能有效管理我们的库存,我们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流动性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未能成功管理我们的配送基础设施扩建或仓储设施运营长时间中断,或可会对我们的增长潜力、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或可无法收回我们为扩展和升级我们的配送与技术能力而进行的投资。

  若我们未能弥补我们的重要缺陷,并实施和保持一个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系统,我们或可无法准确汇报我们的经营业绩,履行报告义务或规避欺诈。

  任何适用于我们业务的必要许可、执照或许可证的缺乏或未能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与政策的任何要求,都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的成功取决于公司高层管理和关键员工的持续努力。若我们的高层管理无法一起有效或高效地合作,或我们未能招聘、留住和激励关键员工,我们的业务或可会受到严重影响。

  若我们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对个人或财产造成损害,我们或可会因《消费者保护法》受到索赔,包括健康和安全索赔以及产品责任索赔。

  我们的业务生成并处理大量数据,我们须遵守与数据隐私和安全相关的中国法律。对数据的不当使用或披露或可对我们的业务和前景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未能保护我们用户的机密信息以及网络免费安全漏洞的侵害,或可会损害我们的品牌和声誉,并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严重损害。

  我们依赖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供应商为我们的平台提供支付处理和托管服务。若这些支付服务受到任何限制或制约,或因任何原因我们或我们的用户无法使用这些支付服务,我们的业务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的退换货政策的变更或可会对我们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对某些租赁物业的使用或可会受到第三方或政府机构的质疑,这或可会导致我们业务经营的中断。

  未能续订现有租约或为我们的租赁物业寻找到合适的替代位置,或可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根据我们的股权激励方案,我们已授予、并或可会继续授予期权及其他类型的奖励,这或可会导致股票薪酬支出增加。

  我们的经营业绩受季节性波动的影响,这或可会导致我们的ADS市场价格不稳定,或对我们的ADS市场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未来的战略联盟、投资或收购或可对我们的业务、声誉和经营业绩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或可需要额外的资金,并且可能无法按照我们可接受的条款获得融资,或根本无法获得融资。

  我们或可无法阻止他人未经授权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这或可会对我们的业务和竞争地位造成损害。

  我们或可会受到知识产权侵权索赔的制约,辩护成本可能会十分昂贵,并或可会扰乱我们的业务和经营。

  我们的经营依赖我们的移动平台、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电信网络的正常运营和维护。任何故障、能力限制或运营中断都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的保险范围有限,这或可会使我们面临巨大成本和业务中断的风险。

  若我们未能遵守反腐败法律法规,或有效控制我们员工的反腐败行为,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或可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我们或可日益成为公众监督的目标,包括向监管机构的投诉,这或可会对我们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并对我们的业务和前景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对我们、我们管理层或我们的员工的负面媒体报道或宣传、或公开传播对我们业务的恶意评估,或可会对我们的声誉造成损害,导致我们失去市场份额、用户和收入,并对我们的ADS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恐面临自然灾害、健康流行疫病和其他突发事件有关的风险,这或可会严重扰乱我们的经营。

  本招股书中包含的审计报告由未经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的审计师编制,因而您无法享受此类检查带来的利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四大”会计事务所在中国子公司(包括我们的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提起的诉讼程序,或可会导致财务报表被认定为不符合《证券交易法》规定。(图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