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单季盈利下降三成 云业务亮家底

腾讯单季盈利下降三成 云业务亮家底
2019年03月22日 02:43 一财网

  段倩倩

  [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收入为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142.29亿元,同比下滑32%。]

  股价反弹的腾讯(00700.HK)业绩没有反弹。

  继2018年第二季度之后,腾讯单季度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再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更大。腾讯3月21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收入为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142.29亿元,同比下滑32%。

  资本市场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腾讯表示,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下降主要原因是,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附属公司集资产生了相关非现金支出,并对所投资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另外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基数较大,彼时腾讯所投资公司的资本运作给腾讯带来了大额收益。

  2018年全年,腾讯收入为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787.19亿元,同比增长10%。

  以腾讯自身业务来说,腾讯现金牛游戏业务面临着线上红利见顶、版号停发后增量游戏无法变现的压力,即便版号已经恢复发放,腾讯获得的版号数量少之又少;另一方面,支付和云是腾讯增长最快的两个业务,但云计算资产重投入期长,支付业务备付金上缴会压制利润,两者都会对公司整体利润造成压力。

  但这又是转型中的腾讯必须承担之重,云计算和支付是B端业务代表。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表示要举公司之力拥抱产业互联网。

  第四季度游戏占比仅36%

  2018年全年,腾讯手游收入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4%,端游收入为5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手游收入为人民币190亿元,同比增长12%,端游收入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3%。

  以此来计算,腾讯2018年游戏收入为1284亿元,占营收比例为41.06%,而2018年第四季度游戏收入为302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5.57%,和巅峰时期超五成的比例相比已是大幅减少。

  对于腾讯来说,取得这种成绩已经殊为不易,2018年是游戏公司最为难熬的一年。

  2018年3月起原广电总局暂停游戏版号审批工作,此前没有拿到版号的游戏无法完成商业变现,这也直接影响到国内游戏公司收入。

  版号2018年年末恢复发放,但监管层更倾向于给中小公司版号,腾讯、网易等大厂获批游戏数量很少。腾讯在财报中表示,目前有8款游戏获批。和上年同期相比,2018年1月1日到3月19日,腾讯共有30款游戏获得版号。

  原广电总局官网显示,腾讯获得版号的游戏包括《寻仙2》、《浪漫玫瑰园》、《榫接卯和》及《折扇》等,这些游戏变现能力要远远低于《刺激战场》,但后者何时能拿到版号仍是未知数。

  抛开政策因素以市场环境看,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8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已经连续五年以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分别同比上年增长了4.6%、3.3%、5.9%、3.1%和7.3%,增速放缓意味着用户红利的见顶。

  中手游CEO肖健曾对第一财经表示,在游戏领域,新增用户红利已经接近饱和,大家确实在存量市场进行竞争。

  云业务首亮家底:91亿元

  在此背景下,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拥抱也显得顺理成章。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新设CSIG(云与智慧事业群)拥抱产业互联网,云计算是CSIG的基础,也是其最主要的业务。

  从2018年三季报起,腾讯开始披露云业务收入,2018年全年,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人民币。腾讯在财报中表示,腾讯云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ResearchGroup日前一份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云基础设施服务中,腾讯云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市场份额首次超过Google,位居第四,排前三位的分别是亚马逊阿里巴巴微软

  这三大公司同时是全球云服务领域巨头,只不过微软云Azure市场份额要超过阿里云。

  至少腾讯三季报显示,腾讯云增速要超过阿里云,这也意味着,双方差距或许会缩小,中国云服务市场份额在进一步向头部聚集。

  云业务和支付一起,在腾讯财报中被视作“其他”业务,“其他”也是腾讯增长最快的业务。

  腾讯2018年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一倍,日均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

  投资额超利润

  对于腾讯来说,2018年堪称多事之秋,外界质疑这家投行化的公司失去创新能力。但作为中国资金最为充沛的投资机构,腾讯投资步伐没有放缓迹象。

  腾讯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腾讯共计用了409.18亿元对联营公司进行投资;用了608.07亿元对“计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进行投资,用了176.89亿元对“以公允价值变动且变动计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资产”进行投资。

  以此来计算,腾讯2018年全年投资超过1194元人民币,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了其全年净利润(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787.19亿元)。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表示,2018年是最好的一年,这一年16家被投公司上市,创了过去所有的纪录。

  刘炽平称,过去十年腾讯投资了大概700家公司,700家公司里有63家已经是上市公司,122家市值或者价值超过10亿美元,持股超过5%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超过5000亿美元。

  刘炽平同时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腾讯云业务游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