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百度 战略重心一直在摇摆

焦虑的百度 战略重心一直在摇摆
2019年03月22日 00: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度的未来看上去愈加模糊。

  “管理层优化”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3月19日,腾讯放出中层“管理岗位优化”的消息。据36氪报道,此次腾讯管理层调整比例大约占10%左右,约有200多名总经理或总监级别的岗位或被裁撤,其中不少是在腾讯公司工作十多年的老员工。

  而就在四天前,315当天下午,百度总裁张亚勤、京东CTO张晨双双卸任的消息,分别得到各自官方证实。

  “刀子”已动到互联网巨头最核心的层级——或许这正是巨头选择3月15日下午放出消息的原因。毕竟是核心管理层动荡,借助几小时后315晚会这一超级话题,能够分流一波原本放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

  这些消息中,尤以张亚勤卸任的消息最为令人唏嘘。作为一个少年成名、12岁读大学、科研成果无数、多年挂帅微软中国的“天才”,张亚勤的一生很难被普罗大众所复制。

  而他“最终”的轨迹是,在看上去“正当年”的53岁,选择自前线隐退。

  尽管百度打出了“高管退休计划”的幌子,张亚勤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表态,对于双方而言,这无非是一场“和平分手”。

  但猜测已如鸟兽四起。有百度员工称,张亚勤是好人,但在百度内部存在感颇低,猜测的最终指向是,张被变相“优化”;

  有的百度员工则将矛头对准了百度自身,“有点儿改革精神的(管理层)走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只想躺在功劳簿上。”

  从张亚勤和百度出发,向四周凝望,如今的互联网巨头们,究竟在面对怎样的自己?

  少年天才梦碎百度

  作为“别人家的孩子”,张亚勤的人生可谓是一路开挂。

  3岁识字、7岁过目不忘、9岁通读高中教材、12岁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届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23岁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到手,31岁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称号,成为该协会百年历史上获此殊荣最年轻的院士。

  两年后的1999年,这位少年天才回到中国,成为微软中国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此后在微软的16年间,张亚勤历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移动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对新兴技术的追逐,基本构成了张亚勤的关键词。

  他曾坦言,大学时代的自己“什么都好奇”,可以满头大汗挤到前排,坐在地上,只为听一场霍金关于黑洞理论的演讲。微软时代的他,前后累计超过10年主导微软亚研院的研发团队,期间,麾下所治曾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全球最顶级的计算机科学研究院。

  直到2014年9月,这位曾经的比尔盖茨智囊团核心成员摇身一变,进入大洋此岸的搜索引擎巨头企业。百度,作为在华尔街上对标谷歌的中国巨头,它早自2013年创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被寄望为国内科技企业界先驱。

  “希望能对新兴业务做出贡献!”张亚勤以这样一句话开启了自己的百度新里程。

  然而,曾满怀抱负加入百度的张亚勤,并没有发挥外界所认为的能力。在任职百度四年多的时间里,张亚勤先后分管过除搜索以外的几乎所有部门,甚至包括公关市场。

  目前,张亚勤在百度负责三个业务体系:新业务群组,包括云计算、教育、安全和国际业务; 自动驾驶群组,包括各级智能驾驶技术; 技术体系即公司的核心技术,涉及大型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传输的架构、服务器,包括芯片、量子计算和5G等前沿技术。

  “百度内部都管他叫吉祥物,”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评论道,“人很nice,但分管业务都存在相当挑战。”“感觉他在百度高层内一直虚挂职位,这几年也没做出来啥成绩。”有百度员工表示。

  寂寞“厂长”旁顾无人

  张亚勤离开的消息过于重磅,以至于百度在“高管退休计划”之外同时也推出了“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以期稳定军心。

  这一方面是源于张亚勤的传奇经历与职位之重,另一方面,也与百度近年来频繁的高管人事动荡相关。近三年来,百度年年流失核心高管,从2017年的吴恩达,到2018的陆奇,再到如今的张亚勤。

  这也令李彦宏的“退休”计划一再推迟。早在2007年,李彦宏就表示,认为公司上市后自己基本可以退休,只需要管理三个人:CTO、COO和CFO。但随后,百度首任COO朱洪波因个人原因离开,CFO因意外身故,CTO刘建国则离职创立爱帮网。

  自此之后,百度高管团队一直保持着高速的“新陈代谢”。2010年,百度CTO李一男与COO叶鹏同时离职,此后离职的高管名单还有CTO威廉·张、CIO顾延……直至近年的吴恩达、陆奇、张亚勤之流。

  其他级别的管理层离职名单更长,包括沈皓瑜、李明远、王劲、梁东、俞军、王梦秋、王湛、杨振原、余凯、张潼、沈丽。

  直到如今,李彦宏依然在公司一线,百度难言稳固的高管体系。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内对百度高管高速离职的探讨,停留在其没有合理的内部上升渠道上:相较于从内部提拔,李彦宏更喜欢拥有光鲜技术背景的外部人才。因此,此次百度推出“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不可谓不是对内外的一个交待。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百度高管的频频出走,与其自身战略的左右摇摆不无相关:究竟是保持初心,专注技术,还是将重心放在赚钱的业务上?

  战略重心一直在摇摆

  上述问题的答案一直在摇摆,这源自李彦宏长久以来的焦虑。

  早在2014年,李彦宏就曾坦言,自己每天12点睡觉,早上5点多就会醒来。对于一个早在7年前就畅想退休生活的人而言,这样的现状确实有一些悲哀。

  “我很着急。”李彦宏坦言。他焦虑的点在于,曾经自己不看好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扑面而至,百度却发力晚了。“这是一个魔幻般的时代,机会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都做,我一定得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聚焦一些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

  此话自然不错,但一取一舍需全盘考虑,更须长久的定力和人才的加持。遗憾的是,百度所染指业务总是在取舍中变化。战略的摇摆令外界看不清百度这艘巨轮最终驶向何方。

  游戏向来被视为互联网圈头号印钞机。

  2013年,百度耗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这一巨额收购案轰动了整个游戏圈,次年,百度将91无线游戏业务整合多酷游戏,推出百度移动游戏。

  然而2017年,百度以12亿人民币将该业务贱卖,此后与游戏再无瓜葛。伴随该业务出手的,是曾被视为百度“太子”李明远的离开。

  电商也曾是百度心中所系。

  早自2007年开始,百度便成立“百度有啊”、乐酷天、百度mall等电商产品,最终均以失败告终。2013年,百度战略投资糯米网,次年1月实现全资收购,将后者变为自己的子公司。随后李彦宏亲口放下豪言,将向O2O领域投入200亿元,支持糯米及外卖相关的业务。

  最终结果人尽皆知。2017年,饿了么将百度外卖收入麾下,2018年糯米影业作价2亿美元,卖身爱奇艺。与之伴生的,是百度外卖巩振兵出走、百度糯米曾良落马,自此其O2O战略走向终结。

  2017年,引入陆奇的百度开始全力向技术进发。

  陆奇为百度定下了“主航道与护城河”的概念,主航道包括Feed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代表百度的未来,护城河则指能够让主航道业务航行更稳健的业务。

  彼时,陆奇提出“All in AI”的口号,全力修正百度船头,与谷歌对标。但仅一年之后,百度整体又开始回归传统核心业务、也是目前最具赚钱能力的搜索业务。据腾讯科技此前报道,李彦宏在2018年上半年亲自带领信息流团队,作为陆奇时代最为看重的两大人工智能业务之一,百度智能驾驶业务的重心也在向实用转化调整。

  每一次业务重心的摇摆,无疑将“清退”一批心存取舍的高管。

  观察这每一次变化,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它们几乎都源自李彦宏的取舍。“太子”得宠,进军游戏,投入巨资打O2O;陆奇得宠,进军AI,断臂O2O。

  根据百度最新财报显示,李彦宏持股16.1%,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百度高管和董事则合计持股16.3%。至少从目前来看,百度还是李彦宏一人的天下。

  百度的未来?

  坦率地讲,下行经济周期中企业人员有所变动应属正常,即便是核心高管离职也多有所见。但百度以及BATJ这轮高管离职潮中,是正常的调整,还是下行周期里企业应对不确定性下的异常举措?

  更多的可能倾向于后者。

  当下的百度,正在回归传统核心业务。但现状是,以搜索服务和交易服务为核心的百度,盈利能力正在放缓。

  北京时间2月22日,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四季度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50%。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7%。

  其中,第四季度“百度核心”总营收为人民币205亿元(约合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整体营收的75.37%。百度核心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运营利润率为22%,低于上年同期的33%。

  “百度核心”盈利能力下降,短期来看,源于百度的内容支出;长期而言,还是与战略层面面临的困境有关。

  一方面,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的全面普及,红利期已经基本结束。从百度平台而言,其付费点击总数在2017年增长了10.7%,与2016年的增长率保持稳定。这与前五年平均40%的增长相比相形见绌。

  另一个阻碍来自广告商将预算转移到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根据艾瑞咨询的估计,搜索引擎在中国的在线广告收入份额可能会从2014年的33.4%降至2018年的19.5%。电子商务、社交和新闻平台已经获得了份额,如微信公众号。

  那么,现在的问题在于,启动“高管退休计划”和“人才梯队计划”的百度,引入年轻人进入管理团队的方式,能否救百度于水火?

  实际上,如果战略依然摇摆不定,且依旧是李彦宏一人作出决定,无论是空降还是内部提拔,恐怕很难改变“流水的高管”局面。

  百度的未来看上去愈加模糊。

  文章来源:21Tec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