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点意创巩书凯:保持对当前现状不满

艺点意创巩书凯:保持对当前现状不满
2019年03月21日 15: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下午消息,寻找中国创客第五季启动峰会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的“纵横演讲”环节,艺点意创创始人、忽米网联合创始人巩书凯分享自己的创业理念。

  艺点意创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的品牌困境。巩书凯提到,自己接到第一单是50元。虽然钱很少,但巩书凯很兴奋。他认为,这就说明公司业务模式行得通。为了应付这笔50元的订单,巩书凯带队做了一天一夜。

  以下为巩书凯演讲全文:

  尊敬的戴总、王总,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创业经历。

  从一个听众到现在能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创业的经历,整整用了八年的时间。在创业之前,刚才主持人说我是一名公务员,因为我出生在山东的小城的农村,所以说从小父母就灌输了整体的观念和理念是什么?就是你上大学毕业以后一定要考公务员,一定要当官,因为你当了官以后好找媳妇,工作稳定,铁饭碗。我直到上大学之前,我也依然这样认为,但是上了大学以后,我就有一点改变这个观点和初衷了。

  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上了大学之后,突然接触到了整体的互联网,我感觉互联网这个工具真的是魅力太大了,它改变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改变了我们的各个方面的应用场景。但是大学毕业以后,我还是顺应家里的愿望,考入了我们当地的公务员的整体队伍中。

  大家很多人可能会想,公务员朝九晚五,工作稳定,非常轻松。其实我跟大家说,因为我当时的工作是被称为“二号首长”,就是作为领导的秘书。我当时那个岗位上工作真的非常忙,也很辛苦。我每天晚上十点以后才是我自己的时间。但是因为辛苦、因为累并不是我出来创业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突然有一天我在组织领导们开会,坐在下面的时候,那是一个下午,一缕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我突然顿悟了。如果20年以后、30年以后,我也会像组织会议的这些领导们一样,我会不会满足20年以后、30年以后像他们一样的人生。当然,最后我自己给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我突然感觉非常恐怖。因为我仿佛看到了20年以后、30年以后,一眼看到底的人生。而我认为人生就应该是多彩的,应该多尝试。当然现在反过来想,真的是一个无知者无畏的心态,因为现在在这里讲,跟大家分享创业太难了。

  也是因为这样整体的想法,我冒着各个方面的压力,我辞职了。辞职以后,做什么?因为说创业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还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但是我坚信的是,我大学学的是设计,而且我一定要通过互联网这个手段去进行我的创业之路。

  当时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好的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服务的不管是国际4A也好,国内的4A也好,它服务的永远是头部的那些大的公司,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当地有影响力的这些企业。但是中小企业不是他们服务的对象,因为中小企业的品牌需求杂、乱,而且最主要的是价格低。但是中国有4300万家中小企业,我在想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手段服务这4300万家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性价比最高、质量最好的品牌服务。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呢?因为在我服务的客户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两个从斯坦福毕业的博士,来国内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对于美的要求和追求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因为当时受制于资金的整体压力,只能屈从于设计公司的小工作室,或者街头门店的设计师给他们做服务。当然,做出来的结果一定不是他满意的。

  所以我看到了整体的痛点以后,开始通过互联网卖设计的整体服务。2013年我创业,2013年的时候实物交易已经是红海市场,大家全部都习惯于逛淘宝、京东,但是服务交易在当时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是非标的。实物交易,你不管买一个水杯,最终到你身边的一定也是一个水杯。但是服务交易,你下了一个单,你真不知道这个过程中对方是不是骗子,是不是缺少这种安全感。

  我记得很明显,大家知道我接的第一个单是多少钱吗?是50元,就是通过互联网接到了一个50元的整体的设计,我跟我的团队做了一天一夜,做十几稿方案,最终客户把钱打到我账上。现在看来,50元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但是我非常兴奋,我拿起电话给我的很多同学、朋友、同事打电话,说我真正在互联网上收到了这50元的钱,这条路是走得通的。所以说也是通过这50元的整体的设计,开启了艺点意创在互联网上为中小企业做品牌服务的历程。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的时候也没有想把公司做多大,说实话,就想能赚更多钱,服务好更多客户。因为我从那时候就给公司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为客户定制极致的用户体验,把创业内容流程进行标准化,这样才能给客户安全感。我当时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今天一定要签单五万,今天一定要签单十万。你突然会发现,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断的小目标之后,你哪怕熬到凌晨两点、三点也一定能80%的完成自己定的目标。

  通过这五年整体的发展,艺点意创从一个3个人的团队变成了现在500人,十家公司。我们从原来仅仅做品牌设计,延伸到了从设计、策划、印刷、影视、传媒、规划,我们也建立了艺点意创的线上全流程平台,围绕我们的全流程平台的第三方也已经超过了30多万家。我们又围绕我们自己的30多万家的第三方建立了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因为我们在内部一直定位我们的管理层就是瞎折腾,因为我们每年都会给自己提一个新的目标,然后去努力实现。第二年再去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再去实现它。所以对外美其名曰是创新。我们做了文创园,跟其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不同的是,在自己的文创园里全部聚集的是自己的全流程平台的第三方,只要到了这个文化创意产业园,都有我们线上艺点意创的整体的销售体系,线上跟线下全部导定单。

  这个就是我们跟其他的最大的不同,也彻底摆脱了那些二房东的整体的模式,因为我们是想让我们文创园内的这些服务商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形成客户的强相关、强复购率,这样的话,我们整体的产值也会更好。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做了文创园之后,我们还做了我们自己的新农业、新旅游跟新城市公共品牌,我举一个我们现在在做的新农业的特色的纵深打井的项目。就是原来的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只管帮你设计、策划做完了以后就不管了。但是很多的地方设计策划做完了以后,缺少自己应有的线上跟线下的这种销售渠道,所以我们去年就自己做了一个事,成立了一个品牌,叫艺点新意,我们帮助的是陕西富平,富平的特产是柿饼,我们帮它做完品牌故事、整体的品牌规划以后,我们又把它的产品拿过来,我们又帮它做了整体的销售渠道的打通。我记得很清楚,这也是我们农业板块的一个整体的试水,不到三天的时间,我们就把我们自己囤的十万箱的富平的农产品全部卖掉了。

  所以说也是通过我们的不断的构建我们自己的创业服务生态,使整体的艺点发展得还错。现在用一个非常流行的话来说,我是一个草根创业者,我通过一个数字来说明我们这五年的发展。2013年我们做了20万的销售额,2014年做到了400万,2015年2500万,2016年1.17个亿,2017年1.7亿,2018年做到了2.8亿。这就是我们在不断创新、瞎折腾的版图里做整体的构建。

  但是在构建的时候,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服务的客户70%是中小企业的制造型的客户,而我们给他们做的服务也仅仅是围绕它产业或者产品生产出来以后为它做的品牌的服务,但是它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难点,我们是解决不了的。所以说当时就发现,其实艺点我们还做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能不能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呢?因为这个事是一个事例,真正打动了我。因为我们的一个客户我现在很清楚的记得,它是一个做空气净化器的企业,我们当把它的品牌各个方面都梳理完事以后,包括策划品牌故事,包括对应的人群的打磨分析完了以后,突然发现这个项目死掉了,为什么死掉呢?是因为它在生产环节中有一个传感器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所以说这件事也深深的对我的影响很大,有一次我们跟我们的A轮投资者也是宗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先生沟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也有这种困境,为什么?宗申集团是做了36年的实体产业,从发动机、汽摩配已经积累了非常深的工业类型的经验,但是很多的检测设备以及很多的生产线的使用效率其实是非常低的。所以我把我的困境跟他说了以后,我们俩在想能不能除了围绕企业周边的创意服务之外,我们能不能为企业的核心,也就是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事情做一些文章。所以我们就做了艺点的下一个板块,就是忽米网,现在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平台。

  忽米网解决的就是产业内部从一个想法的诞生,到最终这个产品生产出来,然后各个环节供应链上能出现的任何问题,在这个平台上都能找到对应的服务商,都能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不管是人才,不管是设备,不管是资金,还是整体的自动化。这个事是我们2017年做的,但这个布局是从很早就开始布。

  2018年的时候,不敢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好,参加其他会议也好,感觉工业互联网这个词突然成为一个热词了。突然感觉到的是工业互联网,很多的大佬也好,包括很多专家都在讲,过去十年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未来十年是产业、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所以自己也非常庆幸,能在这个风口之前就已经做了整体的布局。

  忽米网去年整体的业绩还是不错的,我们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8万家,GMV交易流水也突破了5亿,现在艺点也好,忽米也好,形成了产业相关联的一体两翼的整体格局。

  总结自己的五年创业之路,从创业的想法到现在有八年,付出了很多汗水,也流了很多泪水,但是也收获了很多荣誉,这是对于自己这八年来的整体的认可。

  让我总结我自己八年整体创业的历程,我感觉创业就是我的生活,并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就是一场持久战。我不知道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下一个阶段又要做什么,又要折腾什么新的事物,但是我认为有三句话、三个理念是永远不变的。第一个就是一定要保持对当前现状的不满。第二个是一定要保持对已知世界的新鲜感。第三个就是要保持对你拓展边界的渴望。只有这样,你在做任何事业的时候,你在创业的时候,才能不让自己的企业受这个创始人、受你自己的影响,才能不断突破你自我的天花板。

  我另外一个想说的是,因为我艺点的总部是在天津,忽米现在是在重庆,其实我们是在远离这种创业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但是我感觉一个好处是什么呢?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去打磨我们自己的产品,更加深刻地去理解我们自己的用户。所以说整体的八年的时间,我感谢这个时代,能让我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创业故事。谢谢大家!

  巩书凯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理念,他表示,创业是自己的生活,会把创业当成持久战。未来不管做什么,他有三点理念不变:保持对当前现状的不满,保持对已知世界的新鲜感,保持对拓展边界的渴望。

意创巩书凯艺点
相关专题: 寻找中国创客第五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