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去年盈利41.8亿,社交娱乐服务增速放缓

腾讯音乐去年盈利41.8亿,社交娱乐服务增速放缓
2019年03月20日 17:26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陈菲遐

  2018年,包括腾讯系、阿里系以及小米系孵化出的企业纷纷赴港股、美股上市,掀起了一波上市潮。正值年报季,如今这些企业陆续出具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作为腾讯系孵化出的腾讯音乐正是其中一家。

  年报数据并没有让人失望。3月20日凌晨,腾讯音乐发布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腾讯音乐总收入同比增长72.9%至人民币189.9亿元(27.6亿美元),非国际财报准则下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至41.8亿元(6.07亿美元)。其中,2018年四季度,腾讯音乐总收入同比增长50.5%至54亿人民币(7.85亿美元),非国际财报准则下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7.3%至9.16亿人民币(1.33亿美元)。

  在2018年腾讯音乐上市之初,界面新闻就曾分析,腾讯音乐赖以生存以及发展的地基依然是社交属性。在上市之时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腾讯音乐旗下收入分为两大板块,在线音乐以及社交娱乐服务,两者占收入比例分别为29%以及71%,占大头的并不是在线音乐业务,而是社交娱乐服务。与其说是腾讯音乐,倒不是称之为腾讯社交音乐。

  2018年年报显示这种情况正在延续。

  2018年189.9亿元的收入中,社交娱乐服务收入达到134.4亿元,同比增长72%;同时在线音乐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76%。腾讯音乐的社交地基,依然在延续。

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披露的数据中,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付费用户数。数据显示,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达2700万,同比增39.2%;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达1020万,同比增22.9%。其中一个值得留意的现象是,社交付费服务的月活人数略有下降,从6550万人下降至了6440万人。

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2018年末才上市的腾讯音乐,这份年报实际上并无太多的增量信息,更多的还是此前战略的延续。对于2019年的发展,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未来会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唱片公司的合作,音乐题材有包含的动画,漫画和游戏的二次元,电子舞曲,中国古装剧中的中国风音乐和当代城市音乐,包括R&B和嘻哈。另外还会加大国内外的小众音乐题材。

  除此之外,腾讯音乐还会在其他版权收入变现模式上进行探索。以视频为例,综艺选秀节目《创造101》,以及自制的音乐榜单节目,都会是未来的变现方式。另外,与唱片公司合作也会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