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乐视后,原乐视网CEO梁军闯入教育领域重新出发

离开乐视后,原乐视网CEO梁军闯入教育领域重新出发
2019年03月20日 13:43 界面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周伊雪

  离开乐视4个月后,原乐视网CEO梁军决定去创业。他成立了一家“新视家科技”公司,并在朋友圈高调宣布,“我们回来了!”

  对他来说,这是个顺理成章的决定。“我不是为了退休而离开,休息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未来到底是什么?还是要做事。”梁军说,当初从乐视离开是因为资金问题而迫不得已的决定,他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完成,心有不甘,为此“其他公司开多少钱都没兴趣。”

  在乐视网6年,梁军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乐视开创了软硬结合的智能电视内容生态打法,梁军是具体执行人,他带领乐视电视做到互联网电视领域第一名。

  新的创业方向自然与在乐视的经历相关。梁军希望能够在家庭场景下,做与电视相关但又不太一样的事情。初期只是比较模糊的构想,直到去年5月份方向开始逐渐清晰,最终选定做家庭场景下在线教育的入口产品,产品的具体形态是“家教一体机”。

  乍一听令人感到惊讶,教育对梁军及他的团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市场。不过,梁军认为选定这个方向是反复考虑的结果,既有市场空间,同时也是自身能力能够驾驭的领域。

  过去数年,在资本推动下,在线教育领域迎来一轮高速发展。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态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01亿,年增长率近30%。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94亿,增长63.3%。

  随着行业发展,在线教育越来越普及,渗透率越来越高,产品形态也更丰富。从原来的数分钟的微课发展到数十分钟的课程,直播课程有1对1、1对多等形态,课程的现场感、交互属性也更强。

  梁军发现,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基本是基于移动端的,八成以上被手机和平板电脑所瓜分,但移动端设备天然不适合儿童和小学生的需要,“一堂40分钟的直播课,儿童拿着手机或Pad看,会对视力造成很大损害,也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成为梁军切入教育市场的突破口——做一款专为小学生设计的家教一体机产品,替代移动设备成为小学生在线教育的设备。

  梁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个产品具体会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视力保护;第二,家长可以在后台监控;第三,挑选头部内容在系统上整合。

  为解决视力保护问题,梁军与供应商合作,重新设计屏幕以降低会损伤视力的蓝光比例,梁军称该设备屏幕的蓝光比例只有苹果设备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同时还安装了光线传感器设备,可调节屏幕亮度,另外还会有位置传感器提醒眼睛与屏幕保持一定距离。

  产品设计与打磨阶段有很多来自家长的建议。比如,最初家教一体机采用类似苹果Mac电脑的底座,显得美观。但有家长提出希望能换成可调节高度和角度的底座,适应小学生的学习习惯,梁军便重新设计了更为实用的底座。

  在商业模式上,梁军认为可以简单理解为苹果的商业模式。首先,是靠卖硬件产品赚钱,其次,未来一旦产品成为流量足够大的入口,可以从生态内的软件应用上分成。不过短期来看,还是要靠卖硬件,只有产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在软件上赚钱。

  渠道方面,有to C和to B两种渠道。to C是直接面向产品使用者出售,to B则是面向私立学校,与其合作将设备卖给家长,或者与在线直播课程合作,课程与设备捆绑销售等等。

  接触教育不到一年,梁军明显的感受是教育市场与此前他所熟悉的手机、电视非常不一样。这个行业节奏很慢,主要靠产品和口碑发展。如果产品没有好口碑,其他一切都失去了发展的基础。因此,梁军认为,从长期看,产品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反应在渠道上,短期内to B销售的好处是可以快速起量,但长期仍然会重视建设to C渠道。

  虽然进入新行业,梁军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与在乐视逻辑上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软件、硬件与内容整合,只不过是电视变成教育,场景从客厅变成小孩课桌。

  不过,他在心态上与乐视时期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梁军认为乐视的问题在于没有足够资金同时做那么多业务,在资本收紧的行业背景下,现金流出了问题导致崩盘。因此,对于重新创业,他反思认为任何公司不管有多大理想,首先要有多少资源干多少事,要有风控机制,“我们团队都知道自己一举一动对公司现金流会有什么影响。”梁军说,“经历过痛苦后,保守了,但我认为是正确的。”

  现在梁军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一是测试产品,他称之为“用产品来理解市场”,另外就是到各种场合布道他的家教一体机产品,以及融资。而后者是他过去20年职业经理人生涯从未尝试过的事情。

  “职业经理人更多是对战略的补充和执行,现在自己做新视家,团队都指望我融资。角色转换成了搭建平台的人,还是感觉压力很大。”梁军说。这位互联网电视老将、教育领域新兵,正在重新出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