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全通教育,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谋曲线登A

联姻全通教育,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谋曲线登A
2019年03月17日 22:5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高萍 方颍钰

  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300359)披露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

  因此,全通教育股票自3月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实控人为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这也意味着,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欲借全通教育曲线登陆A股市场。

  01

  拟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

  公告显示,全通教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除宁波挚信新经济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外的其他股东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96%股权。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本次重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全通教育表示,具体收购方式等重组方案以经交易各方确定的最终方案为准。

  另外,全通教育预计此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全通教育进一步表示,公司将于停牌期限届满前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要求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未能按期披露重组预案的,将终止筹划本次重组并申请复牌。

  从资料来看,全通教育此次拟购标的身份“亮丽”。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注册资本7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吴晓波。经营范围包括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除演出及演出中介),增值电信业务,市场调查,企业管理咨询,承办会展,企业形象策划等。股权结构显示,吴晓波与邵冰冰分别持有杭州巴九灵12.81%股权,两者为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

  另外,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百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楼江系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三者持有杭州巴九灵股权比例分别为12.42%、3.23%以及3.56%。

  而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吴晓波在资本圈中则享有一定知名度。

  02

  你所不知道的吴晓波

  天眼查显示,吴晓波为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合伙人,狮享家新媒体基金创始合伙人,著名财经作家,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

  亚马逊官网显示,吴晓波写作的书籍包括《激荡四十年:中国企业1978-2018》、《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等。

  除在著作方面硕果累累外,吴晓波在资本圈中亦享有一定知名度。天眼查显示,吴晓波的头衔还包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合伙人,狮享家新媒体基金创始合伙人等。加之杭州巴九灵,以吴晓波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共有5家,吴晓波作为股东的公司则有11家。

  同时,吴晓波在15家企业中担任高管,拥有42家公司控制权。另外,由吴晓波等人在2012年创办成立的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过整体变更设立成为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狮子”)。蓝狮子所属行业为新闻和出版业,曾在2015年11月于新三板挂牌,不过,考虑到经营现状等因素,2018年3月,蓝狮子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不过,提到“巴九灵”时,很多人会想到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的确,该公众号的账号主体正是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03

  巴九灵是谁?

  杭州巴九灵旗下共有九个微信公众号,包括“企投家并购”、“大头企投会”等。除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的账号主体亦为杭州巴九灵。

  根据公众号声称,是财经作家吴晓波带领“巴九灵”们运营的新媒体,每天发布对财经热点的文章。除免费阅读的文章外,这个公众号还提供一些会员付费内容,会员费为每年180元。

  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根据微小宝公众号分析平台显示,截至3月17日,“吴晓波频道”总榜排名第104位,预估粉丝数约312万。

  是不是很神奇?

  另外,全通教育值得一提!它可是一只曾经风光无限的股票。

  04

  曾风光无限的全通教育

  从全通教育主营业务来看,全通教育主要从事于教育信息化及信息服务,以K12学段家校互动服务起步,业务逐步发展至涵盖K12教育、家庭教育及教师继续教育不同领域。实际上,全通教育上市时间并不长。

  资料显示,2014年,“在线教育第一股”的全通教育上市,至2015年5月13日,其股价最高达到467.57元/股(前复权99.93元),当时一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王”。

  但随后,全通教育股价就坠入深渊,近4年过去,如今股价已跌至7元左右,期间跌幅超93%(前复权计算)。

  根据全通教育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1,较上年同期下降1037.51%。

  全通教育公告称,公司出现亏损主要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并购的子公司进行了初步商誉减值测试,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43亿元。

  全通教育最新在2月20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6.2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05

  此次为何要并购杭州巴九灵

  关于此问题,全通教育在公告里并未提及。

  至于股份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公告也称,以最终各方协商确定的发行价格,并以证监会最终核准的发行股份数为准。公告还表示,吴晓波、邵冰冰等承诺将对交易完成后杭州巴九灵的业绩实现情况作出相关承诺。

  公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事宜需要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履行相关程序。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股票自 2019 年 3 月 18 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10 个交易日。

  公司将停牌期限届满前按照证监会相关要求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未能按期披露重组预案的,将终止筹划本次重组并申请复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