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金协会:将对“714高炮”现象进行全市排查

北京互金协会:将对“714高炮”现象进行全市排查
2019年03月16日 12:2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3月16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简称“北京互金协会”)发布《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关于启动全市范围内摸排检查行动的公告》。公告称,北京互金协会高度重视“714高炮”高息现金贷现象,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3月15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现金贷行业的乱象,点名数十个“714高炮”平台,称其“要钱要命”。

  所谓“714高炮”,指借款周期在7天或14天,年利率畸高(通常超过100%甚至上千)、需要交纳砍头息及高额逾期费用的贷款平台。

  在“714高炮”的预告环节,央视点到的平台包括任性贷、快易借、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贷、机有米、闪到、钱太太、金蝉钱包、复兴宝、向钱贷、皮皮花、丁丁贷、易乐贷、蛋花花、轻松花、喵喵贷、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节气猫等。

  同时,融360作为具有导流功能的贷款超市,也被央视3•15晚会点名。随后,融360回应称,已连夜内部自查,对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全部下架。

  企查查信息显示,被曝光平台中的一款APP任性贷,主体公司为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40亿元,为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对此,苏宁回应称,关于央视“3•15”任性贷,非苏宁金融产品,“苏宁金融任性贷无独立APP,央视曝光的厦门融云智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任性贷是山寨产品。”

  北京互金协会公告全文如下: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被称为“714高炮”的高息现金贷,以及背后的暴力催收产业,揭露多家从事高利贷、暴力催收、收取砍头息、违规放贷的公司等,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此前,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严厉打击以下非法金融活动: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贷款行为。

  当下,部分机构和个人为了牟取暴利,仍在直接或间接从事现金贷及现金贷变种“超利贷” 的运营和推广;暴力催收随意泄露借款人隐私信息,困扰其正常生活与工作,引发厌恶心理,严重扰乱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常经营秩序,降低社会大众的信任感,造成较坏社会影响。

  对此,协会呼吁各机构应提高合规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向消费者提供借贷服务时,应及时在公开宣传渠道同步披露产品信息,明确贷款利率和各类形式的费用标准,透明合规、遵纪守法、规范运营,共同净化社会经济环境,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

央视高炮协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