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回应被约谈 建赔付机制就能放心吃外卖?

美团饿了么回应被约谈 建赔付机制就能放心吃外卖?
2019年03月13日 20: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平台应该为“放心”外卖负责。

  在315来临之际,市场监管力度也在加大。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了美团点评、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美餐网、锦食送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并对各平台企业提出六项工作要求:

  一、充分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把好入网审查关,落实实地审查义务。

  二、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日常巡查和监测。采用综合手段防止超范围、信息公示不规范、经营地址异常等违法现象发生,发现的要坚决制止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三、规范信息公示。对线上餐饮店铺公示的证照等信息要确保齐全、清晰,便于查看。

  四是及时处置违法违规入网店铺。对自查发现和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违法违规店铺要及时采取下线等处置措施,并及时进行公示曝光。

  五、及时快速处置消费者网络订餐类投诉举报,情况属实的,要做好先行赔付工作。

  六、做好网络订餐舆情监测及危机应对准备,及时、快速处理突发事件。

  对于监管部门的要求,美团点评和饿了么在3月1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约谈中的各项要求。美团首席食品安全官路唯佳回应称,美团外卖将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在多个方面继续加强行动。通过商户资质管理的“天网”系统,全面强化餐饮商户入网资质审核;推行“放心吃”食安险及“先行赔付、限期结案”制度,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用户投诉。

  同时,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将持续推广食品安全封签。目前,全国投放食品安全封签已超过4000万个。饿了么回应称,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设置7*24小时客服,保障好消费者网络订餐服务和食品安全;饿了么推出食品安全问题一键理赔功能,建立商家信用分体系,对信用不良的商家做永久下线处理,并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

  但是,即使建立再完善的赔付机制,也不足以让用户在选择时进行放心选择。而是在前期的商户审核、质量把控上拉起一道红线。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在3月12日公布的网络餐饮服务典型案例来看,外卖平台仍然需要加大监管投入。

  据该网站消息,2016年8月起,胡某某在担任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区域经理期间,为完成公司的绩效考核、发展更多的餐厅加入平台,将多家不符合规定、证照不齐备的餐厅信息发送给邹某开设的淘宝网店,邹某根据其要求,为23家不符合规定的餐厅伪造餐饮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共计43张。“饿了么”公司在掌握了胡某某伪造证照的情况下,向公安机关报案。

  随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胡某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邹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另外一起伪造许可证案,同样发生在外卖平台。2018年11月,根据“美团外卖”公司报案,上海市长宁警方联合宝山等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美团外卖”员工伪造许可证案件开展调查。现已查明,“美团外卖”高某某、何某、潘某某3名员工为了增加业务量,为本市宝山等区餐厅伪造许可证数十张。

  目前,上海市宝山等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未经许可,使用伪造许可证入网的餐厅进行取缔。长宁警方已对“美团外卖”3名员工采取强制措施。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外卖市场的庞大体量,已经成为年轻网民们生活的一部分。美团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外卖交易笔数已从2017年的40.9亿,增至2018年的63.9亿,增长率为56.3%。因此,在未来如何进行更加严格管理,提高用户体验,也是平台发力的重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