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拼多多,拼得多,亏得多

拼多多,拼多多,拼得多,亏得多
2019年03月14日 08:52 PingWest
图片来源:TechCrunch图片来源:TechCrunch

  收入增长迅猛,但获取用户的代价越来越大。

  作者:寒冰

  去年密集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们近期陆续发布年报,这次是拼多多

  增长与亏损齐飞

  根据3月13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拼多多2018年Q4营收为56.539亿元(本文货币单位为人民币),高出华尔街约53亿元的预期;较2017年Q4增长379%,较上一季环比增长68%;全年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同比增长652%。

  平台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本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50.6亿元,同比增长470%,较Q3 环比增长70%。此外,平台的交易服务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103%。拼多多CFO徐湉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表示:因交易服务中还有其他收入,Q4拼多多不再以佣金方式计算交易服务。

  拼多多的ARPU(每户平均收入)有所提升。根据财报,2018年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达到1126.9元,而2017年同期为576.9元;平台活跃买家年平均订单26.56笔,较去年同期的17.55笔同比增长51%。

  拼多多仍然保持较高的现金流。2018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57.324亿元,2018年全年的净现金流为77.679亿元。此外,拼多多还通过后续融资募得12亿美金。

  但拼多多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净亏损为102.17亿元,同比上年扩大1845.69%。这主要是由于IPO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由于员工增加、员工股权激励的支出,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管理费用为58亿元,而上年同期仅有600万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拼多多2018年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

  Q4营收成本为1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1%,环比增长84%。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云服务、呼叫中心和商户支持服务的成本上升。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拼多多高管表示并不想太早变现;不想过早提供金融服务和补贴,仍将继续原来的战略,即关注用户。

  截至发稿,拼多多股价跌17.45%。

  拼多多的流量红利消失了吗

  我们试图从 GMV(总成交额)和 MAU(月活)观察拼多多的增长情况。

  GMV看起来非常令人惊喜。根据拼多多公布的数据,2018 年平台 GMV 达 4716 亿元,同比增长 234%,10 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这个数据并非通用会计准则,未经核查;它的统计方式各家标准不一,往年双11,电商巨头们曾因GMV的算法互相质疑,后来阿里宣布不再公布整体GMV。在电话会上,拼多多并没有正面回答其GMV的计算标准。也就是说,GMV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并没有那么大。

  如果更细化一些,可以观察到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和每个活跃买家消费额(annual spending per active buyer)都在提升。前者指年度内在拼多多买过商品的买家(无论商品实际上是否交付)。2018年全年,这个群体达到了4.185 亿,较上一年增长了 71%。

  后者用年度总GMV除以同期活跃买家数得出。2018 年 Q4 每个活跃买家消费额达到了 1126.9 元——尽管仍低于京东和阿里,但同比有 95%的增长 。

  拼多多在公布 MAU 时,剔除了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接口访问的人群。2018年Q4 MAU为2.726亿,比2017年同期增长93%;环比净增长4090万。不过,比起上一季度225%的同比增速、Q2 495%的同比增速,还是有所放缓。

  拼多多并未公布日活(DAU)。因此我们尝试用MAU/活跃买家反映活跃用户的黏性。2018年Q4,这个数字达到了65%以上;Q3约为60%。这说明拼多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未减弱。

来源:Nikkei Asian Review来源:Nikkei Asian Review

  问题在于,拼多多获取用户的代价越来越大。

  财报显示,2018年Q4,平台以促销补贴活动和品牌推广为主的销售费用为60.2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99%。2018年全年,平台销售费用为134.41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900%。

  这直接导致Q4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26.409亿元,NON-GAAP亏损为21.129亿元——还是在包含了“三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连续大促的情况下。

  Q4新增用户3300万人,比起Q3的4200万人已有下降;但Q4单个用户成本升至185.4元,环比增幅超过140%。作为参考,阿里电商业务的获客成本为250元。

  拼多多高管表示,Q4市场费用激增是因为“第四季度对电商非常重要”,但快速提升的获客成本表示拼多多的用户红利在逐渐消减——拼多多初期正是凭借拼团、社交分享等玩法,在下沉市场获得了相对便宜的流量。获客成本越接近阿里,拼多多的优势就越小,更何况,如今红利消减来得似乎比人们预想更快一些。

  拼多多还要拼更多

  未来拼多多会像淘宝那样,造出一个拼多多版天猫吗?

  拼多多高管表示,不会“完全打造天猫那样的平台。”天猫其实提供了品牌搜索功能,拼多多关注更多的还是基于用户的推荐。

  拼多多还将增加新频道和新品类,提供更多SKU。此前,拼多多说服大批商家与品牌方以最低价出售大量单品或几件商品,平台SKU品类较少。这类“大单量、最低价”的模式,特别适用服装、日化、家居等类目,这些品类也是拼多多的优势所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拼多多的定位逐渐向全品类靠拢,平台必须提供越来越多的SKU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除此之外,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拼多多将成立技术顾问委员会,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现YC中国创始人、拼多多独立董事陆奇领导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他认为,基于分布式AI技术,拼多多为电商行业开创了差异化、个性化的路径。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该网络以及日均活跃度的提升,拼多多需要持续优化AI引擎,以满足用户不断演化的需求。

  2018年Q4,拼多多研发成本为5.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0%。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拼多多与淘宝的重叠率已经接近50%。根据阿里最新季报,淘宝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中,有70%来自低线城市。瑞银认为,相比淘宝,2019年拼多多的日活用户优势将愈发明显。

  在财报发布之前,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瑞银(UBS)发布了一份长达39页的拼多多发展报告。这份报告认为,拼多多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并且仍将延续高速增长;2021年,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将达6.28亿,与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底的用户数持平;2023年,拼多多的用户年平均消费将达3823元,超越以高客单价为代表的京东当下的水平。

  瑞银是否过于乐观尚不确定,但肯定的是,和成立初期的淘宝相比,拼多多对自有支付、物流的建设,以及供应链的把握显得薄弱;拼多多对微信的依赖非常大,这种合作非常考验双方友谊的稳定系数。未来拼多多还需要和竞争对手们拼更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