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曝光:谷歌创始人佩奇曾为公司控制权威胁辞职

机密曝光:谷歌创始人佩奇曾为公司控制权威胁辞职
2019年03月14日 08: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近期一起诉讼中披露的机密邮件和其它文件显示,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经担心,他会在2011年失去对谷歌的控制权,并发出“含蓄的威胁”——就这个问题提出辞职。

  文件显示,佩奇特别担心,另一名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当时的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会出售有特别投票权的股票,从而削弱他们对谷歌的决策能力。佩奇还表示,他可能会避免用股票进行大规模收购,因为这些交易也将影响他的投票权。一名董事会成员曾表示,这种状况才“真的令人担忧”。

  这些文件是去年披露的,是股东就谷歌创设C类股票所提起诉讼的一部分。文件中包括此前从未曝光过的董事会邮件和证词,并反映了谷歌创始人相互之间的压力。这些文件还详细描述了,佩奇如何在2011年重新成为CEO,并推动董事会确保他对这家科技巨头的绝对控制权。

  C类股于2014年作为特别股息派发给投资者,但这些股票没有投票权。谷歌公开介绍了发行这种新股的一些原因。该公司在2012年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中对投资者表示,创始人的控制权很重要,C类股可以用于收购以及向员工授予股权,同时不会削弱创始人的控制权。但这些解密的文件显示,最初的提议基于另一种动机:佩奇需要一种方式来控制公司,即使布林出售了自己有投票权的股票。

拉里·佩奇拉里·佩奇

  根据2011年谷歌董事、英特尔时任CEO欧德宁(Paul Otllini)写给董事会其他成员的一封邮件,佩奇曾对欧德宁表示:“如果我无法控制公司,我为什么还要做出这样的牺牲,如此努力地工作?”欧德宁认为,这样的说法是一种“含蓄的威胁”。

  邮件写道:“他担心布林的股票最终会流入市场,他也发现没有能力买下布林持有的股票。”

  谷歌2004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帮助创始团队确保对公司的控制权。当时谷歌出售的是A类股,这些股票每股有1票投票权。佩奇、布林和施密特则持有B类股,每股有10票投票权。随后,包括FacebookSnap在内的公司在上市时都创设了有超级投票权的股票,确保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预计今年上市的多家科技公司也将采用这种方式。

  科技公司认为,这样的股权结构有助于他们专注长期战略,而不是为了取悦华尔街而痴迷于季度业绩。然而,如果公司出现问题,创始人也可能不必承担相应的责任。去年,谷歌因向前高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提供9000万美元的离职补偿而备受攻击。鲁宾因为性骚扰丑闻而被迫离职,据称正是佩奇向鲁宾授予了一大笔股票。根据近期的一起诉讼,董事们在这个方案上签字,但他们几乎没有发言权,因为佩奇、布林和施密特仍然控制着投票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言人表示:“我们的投票权结构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使我们有能力关注公司的长期利益。在整个过程中,董事会本着所有股东的最佳利益,以充分的自主权和尽职的态度在运作。情况以往是这样,未来也会继续是这样。”她同时表示,关于佩奇在决定鲁宾的离职补偿时绕开了董事会薪酬委员会,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

  佩奇、布林和几位参与当时新股讨论的董事没有对此做出回应。欧德宁已于2017年去世。(李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