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事件”发酵 自媒体被自媒体盗号是什么鬼?

“露露事件”发酵 自媒体被自媒体盗号是什么鬼?
2019年03月13日 19:2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昨天,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表的一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直指自媒体做号集团“藏污纳垢”。当一个自媒体大号落入到了“做号党”手中,并赚得盆满钵满,我们是否能做到熟视无睹?行业各方又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三表龙门阵”的文章“三表龙门阵”的文章

  3月12日,自媒体账号 “三表龙门阵”发表《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一文称,自己的企鹅号被盗号2个月浑然不觉,而盗号者60天赚了7.5万。文章表示,盗号者已将之前写的科技、人文等领域文章悉数删除,改成了娱乐八卦号。

  “三表龙门阵”在文中剖析,此事大概与网络黑产中的“做号”现象有关:

  假如我们认定露露就是一个来自河南唐河县的31岁女子,她断断不会和‘黑产’联系在一起,毫不女权地说一句,她没有窃取我们邮箱账户的能力。

  大抵是一个‘做号集团’购买了大量被泄露的公民信息,然后撞库,发现这个叫三表的人,居然有一个年头不少、等级颇高的‘企鹅号’,简直是意外收获。

  “做号”指的是通过运营者前期注册大量的自媒体账号,然后通过抄袭、洗稿、伪原创等各种低成本方式进行内容生产,再通过各大平台渠道分发出去,获得大量流量,从而赚取广告分成。

  平台方回应:企鹅号为何被盗?

  “露露”事件发生后,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回应称,该事件源于2018年年底,第三方平台网站数据泄漏,不法分子对部分企鹅号进行撞库,造成少部分企鹅号被盗。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要斩断网络黑产的做号现象,重点需要做好隐私保护问题。

  首先需要加强用户个人隐私保护。在大数据等新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时代下,个人数据不仅事关个人隐私,更攸关个人数字资产,而且未来个人数字资产在个人资产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因此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来打击违法行为和保护个人的数据。

  其次,平台方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方法来保护用户的数字资产。近年来,个人的各种账号被盗现象屡屡发生,除了犯罪分子为了超额利益铤而走险之外,平台方也存在一定的保护不力行为,因此平台需要做更多努力。

  60天收益7.5万 高收益背后是什么?

  “露露”盗号后,在60天时间里,收益7.5万元。如此高的收益得益于企鹅号的内容补贴计划。

  根据企鹅号的介绍,发满5篇内容后账号会自动晋级至2级或3级,同时,高等级的账号可以享受更高级别的权益、更优质的推荐。这意味着只要能够通过一定的手段获取稳定产出内容的自媒体账号,甚至是被认定为高质量的账号,就很容易就能获得不菲的补贴。

  在激励作者创作优质内容的同时,郭全中表示,平台也需要通过有效的约束机制,奖优罚劣,逐步解决做号现象。他认为平台方应出台更好的鉴别机制,使得做号行为难以获得利益,当然更要严查公司可能出现的内外勾结现象。

  专家解析:面临哪些法律问题?

  在《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文章后面,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惨痛”经历。

  微博上,对“做号”黑产的的讨论也有很多。有网友表示,此次事件只是撕开了互联网内容领域黑产的一道小口子。

  此类现象频发,但不意味着不受法律约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做号”有两个基本的法律问题。

  第一,按照《网络安全法》及相关规定,账号必须进行实名认证。这种实名认证需要做到一一对应关系,注册信息和身份信息应属于账号使用人。同时,按照约定,账号不得买卖。

  第二,网络安全既是平台的法律责任,也是技术硬性要求。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定,即便是发生了“撞库”等隐患,不管是否造成实质性的信息损害,用户都有权知情,平台也要向相关部门报告。

  此外,他认为低俗内容传播,是目前流量变现的主要方式,流量经济带来的关注度经济,不会产生正能量内容,反倒是滋生低俗、负能量和谣言信息的温床,面对此种情况,建议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整治。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改进工具和手段,使得做号行为无所遁形。  

自媒体露露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