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去年营收652亿摩拜亏45亿 今年新业务投入更审慎

美团去年营收652亿摩拜亏45亿 今年新业务投入更审慎
2019年03月11日 23:14 澎湃新闻

  美团去年营收652亿摩拜亏45亿,今年新业务投入会更审慎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3月11日,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03690.HK)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高于市场预期;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8.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净额为138.54亿元。

  2018年全年,美团点评实现总营收为652亿元,同比增92.3%,高于市场预期;2018年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净额为28.52亿元。

美团点评2018年开支一览中有关摩拜的两项。来源:美团点评财报美团点评2018年开支一览中有关摩拜的两项。来源:美团点评财报

  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表示,随着互联网深入下半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将通过技术创新,逐步推动和完善供给侧数字化,让商家通过美团获得强劲增长动力。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会聚焦在对核心业务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业务上,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去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750万笔

  美团点评餐饮外卖尽管业务仍未扭亏,但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按合并基准计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意味着公司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实现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毛利总额为52.7亿元。2018年,餐饮外卖交易笔数达到63.9亿笔,同比增长56.3%;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750万笔;美团总交易金额达到5156.4亿元,同比增长44.3%;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里程碑,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同比增长32.1%。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3.8笔,较2017年增加了5笔。

  不过,美团外卖与阿里巴巴支持的饿了么竞争局面依然严峻,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虽然面临行业结构转变与宏观经济发展放缓的局面,将会继续推动餐饮外卖持续增长,例如继续增加餐饮外卖的服务品类与消费场景,实现更加智能化的推荐与优惠,进一步提升消费频次;进一步扩大平台商家选择多元性,透过加快将商户业务经营数字化、为商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及提升品牌曝光度协助质餐厅实现高速的增长及扩张;将会再提升配送履行能力、改善配送效率以及继续投资无人配送技术研发及探索新配送模式。

  美团点评商业模式的核心是,通过餐饮外卖的规模化增长和诸多高频交易,获取摩拜单车、网约车等更多的高频流量,并通过到店业务生活服务品类,提升平台整体盈利能力。

  财报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此外,酒店预订业务的引领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

  财报还显示,得益于平台的规模经济、品牌实力及稳健的经营杠杆,美团在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比持续收窄,并在现金储备能力方面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588.7亿元。

  摩拜单车贡献15亿元收入,亏损45亿元

  美团点评的新业务同样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但是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美团2018年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净额收窄至18.6亿元。

  关于备受关注的摩拜单车业务,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全资收购摩拜单车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摩拜亦贡献亏损人民币45.5亿元。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自收购以来,公司一直利用线下运营经验及能力提升摩拜的运营效率及降低其运营亏损,并开始将摩拜的运营整合至美团点评平台。2018年下半年,摩拜单车进行了两次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涉及部分岗位人员的优化。

  今年1月23日,美团点评宣布,摩拜单车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此外澎湃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得到证实,在国内,摩拜App将逐步停用,美团App将成为统一入口。消息宣布后,有用户对摩拜这一品牌消失感到惋惜,询问摩拜单车的设计是否延续、车身logo接下来是否会发生变化。美团当时对此未予回应。

  在这份财报中,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团点评首次明确“共享单车服务品牌策略变革”:将摩拜的线下流量引导至美团点评在线平台,在美团应用中增加为单车解锁的入口,逐步养成用户将美团应用作为使用共享单车服务的唯一入口的习惯。

  基于管理层的未来业务计划有所改变,美团在财报确认,摩拜商标的减值亏损13.46亿元。

  此前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披露,摩拜商誉价值128亿元,商标值16亿元。美团收购摩拜的价格则是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亿元)。

  此外,美团的财报也确认了摩拜海外实体的重组计划,表示摩拜重组计划的减值拨备及重组开支将拨备3.58亿元,该计划包括于2019年出售或放弃经选定实体。

  当天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摩拜目前正关闭所有国际业务,并将重点放在国内。摩拜对此回应称,基于提高运营效率、保障用户权益的大原则,目前正在寻求优化摩拜国际业务。在这个原则下,近期摩拜将关闭亚洲部分国家业务,涉及十余名当地员工。同时将继续评估其他国家和地区业务,不符合运营效率目标的业务将陆续关闭或通过战略合作优化运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