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撤了 子弹短信真的变成了子弹?

罗永浩撤了 子弹短信真的变成了子弹?
2019年03月06日 18:4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1Tech)

  作者:倪雨晴

  锤子在四川是尴尬的俗话,网友认为,应该改名,这在“风水”上不能作为一个企业的名字。而子弹短信的子弹,也有一飞而逝的意味。这些虚无的戏谑,现在,似乎变成了荒诞的现实。

  突然的裁员

  3月5日晚,聊天宝App的微博发了一句有点意味深长的话:“跟你最爱的人说声晚安吧。”

  网友还在猜测这暗示了什么时,3月6日早间,聊天宝(原名子弹短信)面临解散的消息已经扑面而来。而子弹短信的诞生也不过半年,聊天宝上线不到两个月。

  36氪报道称,3月5日下午,聊天宝团队宣布就地解散,原来大约两百人的团队,“只保留二三十人”,或将回流到锤子科技。

  另据爱范儿,快如科技和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解除协议,从近170人的团队裁至只剩30人,裁员比例达85%,基本上一个部门只留下一个负责人和几个人,用以维持日常运营。

  目前聊天宝团队和锤子科技还没有对此进行回复,知情人士也向21Tech表示,实际上聊天宝团队和上述情况十分接近,可以说是“名存实亡。”

  还记得1月15日,子弹短信宣布升级为聊天宝,还预告了新的更新内容。但是,罗永浩以一句“Wechat,can we chat?(微信,我们能聊聊吗?)”直接点名和微信下了战书。

  如今,团队出现问题,聊天宝的投资人、同时也是最大代言人罗永浩已经退出股东行列。

  天眼查数据显示,聊天宝主体公司【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由【成都快如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而【成都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由云上漫步和云上畅游两家公司控股。

  2019年2月,罗永浩先后退出【天津云上漫步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云上畅游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行列,退出后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王威。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裁员规模如此之大,最可能的是遭遇内部原因。仅仅因为外部产业下滑、业务不佳,但同时内部团队团结,是不可能忽然“就地解散”,发生这么大的变故。

  聊天宝做这样的选择,一定是内部利益博弈的结果,可能锤子科技是一个大变数,锤子科技自己已经捉襟见肘,能否研发出新手机度过难关还存在疑问,孵化出的快如科技也难免受到波及。但是罗永浩本人可能是更大的变数,罗永浩对应用宝的参与程度,能直接影响业务是否能够进行。

  锤子在四川是尴尬的俗话,网友认为,应该改名,这在“风水”上不能作为一个企业的名字。而子弹短信的子弹,也有一飞而逝的意味。

  这些虚无的戏谑,现在,似乎变成了荒诞的现实。

  消逝的子弹

  聊天宝、以及更早时候的子弹短信,确实展现了优秀的爆发力。聊天宝发布不到12小时,位居App Store社交榜榜首,发布不到24小时,激活用户数突破100万。

  两个月后排名情况如何?按照七麦数据,3月6日,聊天宝在App Store社交排行榜上,跌到了119名。下图为2019年聊天宝的排名曲线。

  在子弹短信横空出世时,21Tech曾说过,子弹短信不是一个正常的软件产品。它是快如科技的融资利器,是锤子生态下体现差异化的工具,是媒体人吸收流量的关键词,是互联网产品评论员的口上明珠,各家尽可能极端的来评价。

  而如今没能继续往下走,聊天宝也存在不少内部原因。

  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子弹短信并没有像Facebook、WhatsApp等产品一样,用户是稳健地高速自增长,子弹短信一下子直接被顶级流量托起,过早的被抛入到资本吹起的泡沫中。这也引发了一系列产品问题。比如早前的技术攻击、内容涉黄。

  在升级为聊天宝后,“摇钱树”就发生了轻松摇出上亿金币的技术问题,随后聊天宝方面表示,聊天宝App的“摇钱树”游戏出现问题,导致用户金币计算错误,超额发放给了部分用户。问题修复完后,超额发放的金币数量将自动恢复为原有数量。

  当然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可以看到,快如科技的团队还需要继续打磨产品,短时间内走红,难免会在技术上暴露问题。

  此外,聊天宝、以及此前的子弹短信时期,产品的定位一直没有明确,要着重哪部分关系链、如何进行导入,都没有看到十分明确的路径。按道理,同学、同事职场应该是子弹短信的主要战场,但是转身为聊天宝后,格调发生了180°转变,面向务实的赚钱、提现之路。

  ZEALER测评的王自如曾录了个视频专门说“子弹短信活不过一年”。现在看来,王自如还是有预言家的潜质。

  最近,听说罗永浩开始为电子烟站台,支持原锤子科技大将朱萧木的电子烟品牌“FLOW 福禄”。电子烟的风口上,锤粉还会买单吗?

  挑战微信的那三家,两家已经快倒下

  当时,轰轰烈烈要进入社交软件的一共有三家公司。

  1月15日,抖音带着多闪、锤子科技投资的快如科技推出了聊天宝、云歌人工智能公司CEO王欣(原快播创始人)发布了马桶MT。

  其中,多闪瞄准了短视频社交,聊天宝集合了聊天、新闻、电商、赚钱于一体,匿名社交工具马桶MT上线不久就违规下架,出师不利。

  现在,马桶MT官网也没办法下载,前途堪忧。

  而经营聊天宝的快如科技一共经过3轮融资,1.5亿元在社交领域很快被烧完。

  最被看好的多闪,在2019年排名也有所下滑,3月6日,在App Store的应用总榜中,排名32,社交榜排名第五。

  这三款瞄着微信而去的产品,事实上,都没有攻击到微信最硬核的即时通讯领域。但话说回来,打败微信的不会是微信,也意味着不会是即时通讯类的产品。

  我们可以从聊天宝、马桶MT上可以吸取的教训是:即时通讯产品是自然生长的产品,不能以营销的方式来做,而应该是马拉松式的自然增长。

  不论微信、QQ、还是Facebook等成功的产品,都有一个自我生长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引爆点就爆发了。因为社交产品并不是直接产生利润,不像卖硬件,销售周期很短,价值是瞬间释放,比如手机,研发两三年,可能爆发就三个月。

  但是即时通讯产品的成长是很漫长的,拉新很漫长、用户留存也很漫长,罗永浩以这种高举高打的形式,特别是在中国格局既定,唯一王者是微信的情况下,并不太适合。而真正在社交方面有所突破的,比如抖音、快手,它真正做起来的时候,体量就已经很大了。

  微信虽然是霸主,但挑战者已经出现。头条系的抖音、今日头条或许是挑战微信的“母代产品”。他们的战场是时间战场、手机高频应用战场。例如,抖音和微信之间本身就是在时间上竞争。

  再从微信的能力圈来看,微信最核心的是即时通讯,即时通讯中最重要的是刚需聊天,其次是娱乐聊天。在即时通讯的基础之上,第一层能力圈是朋友圈,第二层是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小程序等能力。

  其中,即时通讯中的娱乐聊天,是多闪可以突破的方向,刚需聊天上微信还没有竞争对手。朋友圈有抖音、头条对垒微信公众号。面对这些迂回进攻的产品,微信的一部分可能会被打败。

  当然,目前微信的地位远没有被撼动。而聊天宝、马桶MT这些个别产品的问题、个别团队的兴衰,也不能代表社交市场环境更差还是更牛逼。

  只是大家不能接受的是,吹牛逼的人太多,也厌倦了微信的封杀。这方高调宣布,那方直接封杀。这种套路后,国内的即时通讯的市场就变得很沉闷。

  至于聊天宝,只是众多创业者中,名气最大的失败者而已。确实在业内看来,在即时通讯领域很难做出突破,但是看到创新者,还是一件好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