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鸿祎: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不叫企业家

政协委员周鸿祎: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不叫企业家
2019年03月03日 23:37 中国企业家

  周鸿祎认为,以前有人靠赔钱、靠横冲直撞、靠融资能力出位,现在大家收敛一点,这对竞争环境是个改善。

  原标题:周鸿祎: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不叫企业家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雪琦

  编辑丨齐介仑

  头图摄影丨史小兵

  不负江湖盛名,红衣大炮周鸿祎再度发声。

  “最浮躁的时候,我们管理弱一点,员工天天想出去创业,每个人都被媒体忽悠得觉得3年做成独角兽,5年上市赚10亿美金。甚至有人说,老板,我能不能未来两年挣1亿美金,还是税后?”

  3月3日晚,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两会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谈及早前过热的创投氛围时感慨说。

入场前,周鸿祎翻看最新一期《中国企业家》杂志,封面人物正是他。摄影:邓攀入场前,周鸿祎翻看最新一期《中国企业家》杂志,封面人物正是他。摄影:邓攀

  就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的角色和2019年经济形势,周鸿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周鸿祎认为,目前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缺方向和产品的创新,缺的是执行力。

  “人家有执行力,就把抖音做出来了;我没有执行力,短视频就没做成。”周鸿祎不无自嘲意味地说。

  针对有报道说当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消失,周鸿祎表示,他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危机蕴含机会,老龄化意味着围绕养老需求将形成巨大的市场。他适时打出广告,介绍了360的两款产品,智能摄像头和智能门铃,两者均有助于解决空巢老人的安全问题。

  “只要不出现《流浪地球》里太阳没了的情况,那种情况我也很难考虑。但是其他的情况,像改革开放40年也经历了很多,你问一问刘永好这样的企业家,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没有经历过几个艰难的场景,不叫企业家。”周鸿祎说。

  “所有传统产业都值得重做。”周鸿祎为此还举了个例子,电梯行业。他说,全国每年都有不少电梯坠梯事件,其实可以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把电梯的噪音都记录下来,再通过机器学习,实现对意外事故的预警。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CE)记者对话周鸿祎全文:

摄影:邓攀摄影:邓攀

  CE:你对2019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周鸿祎:今天我参加这个会,就是来听各位专家怎么说。

  CE:想听听你的想法。

  周鸿祎:我不是搞宏观经济研究的,也不是经济学家。我每天看微信朋友圈的那些各种耸人听闻的预测,各种慌里慌张的文章,好像大家都觉得2019年挺多问题的。但是,从一个产品经理的角度,我真切地感觉到,老百姓还是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所以还是要去创新。

  如果真的做出一个创新的好产品,就好比最近大家都在做的折叠屏手机,消费者还是会愿意来买你的产品,这就构成了消费升级。如果不创新,可能就只有打价格战,就变成消费降级了。

  中国有一句古话讲得很好,危机危机,它是两个字,任何所谓的经济危机,所谓的外在形势的危机,都会带来机会。

  再举个例子。这两年突然都在谈中国的人口红利没了,都在谈老龄化。可反过来想,如果老龄化是个事实,这么多人,按照中国人的文化,不可能都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很多都是居家养老,未来我们会多出来好几亿的空巢老人。空巢老人跟子女不在一起生活,怎么去照料他们的起居生活?不太好的情况发生时,怎么预警?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产业机会。所以我们也在说,未来能不能有各种家用的,给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智能硬件和家用机器人?

  上次我看了一篇文章,说中国还有好几亿人没坐过飞机,好几亿人没用过马桶。我觉得这里面有巨大的机会,就看我们企业家能不能不断创新。只要国家坚持创新、鼓励创新,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周鸿祎在两会沙龙现场被记者们围追堵截。摄影:史小兵周鸿祎在两会沙龙现场被记者们围追堵截。摄影:史小兵

  CE:今年营商环境也是个重要话题。就你自身感受,你觉得民营企业在营商或者是融资方面有哪些困难?

  周鸿祎:可能360因为已经上市了,我们现金流也很好,一年上百亿的收入,几十亿的利润,我们也许没有这种贷款的需求,有些问题可能感受的不是很明确。但是从总书记去年11月份讲的那个话之后,很多政府部门都来找我们,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感觉整个营商环境还是在迅速地改变。

  但是我还有一个观点,我觉得企业家和生意人,其实是有差别的。可能很多生意人赚钱都要靠大势,靠外在环境,环境一不好,他们就抱怨挣不到钱了。但这个只是代表他们生意人的格局。真正的企业家,你一定要经历过困难,无论外在环境多么艰难、多么不利,你都应该有这种能力,带着你的企业很好地生存下去,而且要找到新的突破点。

  现在大家已经过了30年的好日子,大家还抱怨这个环境。你跟40年前改革开放刚开始比,那时候还在割资本主义尾巴,可能还在打击投机倒把,营商环境肯定要比今天恶劣很多,但依然有一批,第一批勇敢的企业家,他们很勇敢地克服了环境带来的约束,成为中国第一批敢于去改革开放的人。

  对于真正的企业家来说,经历过这种经济形势好,也经历过年景不好的时候,最后你能够活下来,而且能够把企业做得不错,这才叫真英雄。

  我们企业碰到的最大调整,不是缺方向和产品的创新,缺的是执行力。人家有执行力,就把抖音做出来了;我没有执行力,短视频就没做成。很多时候不在于方向,今天即使有人说消费降级,经济不景气,老百姓还是花了很长时间玩手机,花时间玩比较便宜的娱乐,一样有巨大的机会。

  最浮躁的时候,我们管理弱一点,员工天天想出去创业,每个人都被媒体忽悠得觉得3年做独角兽,5年上市赚10亿美金,甚至有人说,老板,我能不能未来两年挣1亿美金还是税后?

  现在好了,大家都不这么想了,经济都说不景气,大家没那么浮躁了,踏踏实实做个好产品,这对我们企业家是一个机会。

  以前还有浮躁的竞争对手在市场里靠赔钱,靠横冲直撞,靠融资能力,现在经济不景气,大家收敛一点,对竞争环境是个改善。

  只要不出现《流浪地球》的情况说太阳没了,那种情况很难考虑,但是其他的情况,像改革开放40年也经历了很多,你问一问刘永好这样的企业家,你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没有经历过几个艰难的场景,不叫企业家。

  我觉得,对2019年,相对还是保持乐观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