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触底”时刻

互联网金融“触底”时刻
2019年03月02日 00:55 华夏时报

  记者 金微 两会报道

  经历了2018年P2P爆雷潮后的互联网金融尚未走出危机,整个行业仍处于不确定性中:P2P合规备案一再延期,多家老平台爆雷,一些从业者在逃离,众多的负面消息下,出借人谈P2P色变,观望心态渐浓,一些存管银行纷纷宣布不再提供存管业务。

  最新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月成交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且下降速度较上月有所增加。2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54亿元,环比下降7.95%,同比下降43.52%。截至目前,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58家,相比1月底减少了8家。

  从炙手可热到烫手山芋

  猪年春节过后,随着股市的反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大涨,像奥马电器、银之杰、中科金财、御银股份等连续数日涨停。在美股市场,P2P中概股也涨势不错。2月25日,小赢科技单日大涨23.99%,和信贷拍拍贷信而富也有超10%的单日涨幅,点牛金融今年以来涨幅更是高达103.4%,领涨P2P中概股。

  这些给人以久违的繁荣景象。“前期P2P跌幅太大,触底反弹是正常的。但现在说利空出尽为时尚早,行业的发展没有形成合力,P2P的发展还有问题,很多问题没法解决。”一名从业者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前几年,P2P成为各路资金追逐布局的对象。国企民企、各大上市公司纷纷控股P2P平台,作为市值管理的重要工具,那些与互联网金融沾边的上市公司股价就会翻番。据统计,上市公司系P2P超过100家。但到了2018年,受网贷行业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过去布局P2P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巨大拖累,P2P从炙手可热变成了烫手山芋,上市公司纷纷剥离,40多家上市公司败走P2P。

  从这些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可见一斑。奥马电器发布公告预亏12.4亿元-15.8亿元,将原因归结为受公司金融业务拖累,其中原因之一是旗下互金平台“钱包金融”出现逾期。中国翡翠行业第一股东方金钰也在P2P上栽了,其关联P2P平台欠中信资本近8.5亿。熊猫金控剥离旗下P2P网贷平台银湖网,但受到上交所的问询,股权被冻结。

  针对上市公司作为股东纷纷甩锅P2P的行为,部分地区出台行政干预手段,在没有兑付借款人的资金前,股东包括实控人不能发生变化,要兜底承诺,另一种是等到P2P完成备案,转让则是合法的,这些举措主要从P2P投资人的角度出发。

  投行分析师何南野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对P2P趋之若鹜到匆忙弃之,可以反映出上市公司背后的经营理念:追逐热点,看重短期,什么挣钱干挣钱,一旦出了问题,则精致利己主义,想方设法保护自身最重要的利益不受损失。”

  监管的干预不无道理

  2018年,P2P爆雷潮让不少投资人踩雷,而这些问题依然无解。P2P借款人李鑫说,其投入20余万元到P2P平台金联储,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就爆雷了,虽然平台立案了,但钱也要不回来。据了解,金联储背靠的是金银岛,但金银岛也爆雷了。不仅是个体出借人,国投瑞银等知名金融机构也都踩了雷。

  四川退休老人王林把积蓄40余万全部投到了万盈金融,主要是看中平台宣传的“宜宾制药、五粮液”等背景,但万盈金融出现逾期后,宜宾制药撇清关系,并抛出一份“抽屉协议”称宜宾制药与上海富田签订的是《股权担保协议书》,称“上海富田是万盈金融的实际拥有者,对平台产生的一切债务问题负责,这与宜宾制药无关”,意欲甩锅。

  诸如万盈金融这种股东甩锅的并非个案,宜贷网、鑫合汇、草根投资、夸客金融等这些排名靠前、成交规模巨大的平台,都因为爆雷而被股东甩锅,导致投资人难以维权。

  在这种信息的传递下,P2P的负面标签愈加明显,就连春节档电影《疯狂外星人》也嘲讽了P2P。

  一名行业观察者认为,P2P发展不规范,看似上市系、国资系的平台,实则是这些股东们将其作为输血的工具,涉嫌自融或关联融资,而这是P2P的红线,但因为监管的疏漏,这些资金流向不透明。而P2P爆雷后,背后的股东纷纷甩锅,极大地侵蚀了行业的信用基础。

  “在整个信用体系传递下,全行业遭受无差别打击,居心不良的平台应声倒掉,狠抓风控的平台,也死了。”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薛洪言直言。

  去年底,监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175号文”),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各地开始清退P2P,对于一些认真做事的合规平台来说,自然也受到了波及。有平台负责人曾感慨地说:“决定退出时,几个创始人相视泪流,坚持多年的理想,说没就没了,有委屈、有无奈。”

  事实上,P2P爆雷潮有多方面因素,既有监管问题,市场大环境等问题。在制度层面,由于P2P是新生事物,监管法规等配套未跟上,有金融人士指出,P2P危机的根源在于P2P没有银行的风险缓释机制,却做了大量的资金池业务,结果导致期限错配、风险错配。也就是说一边是刚性兑付,另一边又做了高风险资产。

  另外,借款主体也存在大问题。一些平台的清盘公告均提到“借款人逾期率暴增、催收难度加大”,借款主体恶意逃废债现象拖垮了不少P2P平台。

  一名P2P负责人说,逃废债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等深层次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在经济下行下,平台借款用户即使有还款意愿,但无还款能力还是不行。“这轮爆雷潮中,过去互联网金融经常所说的风控创新、大数据等似乎失效了,最大的可能是这些技术没有经过完整的经济周期的考验。”

  目前,监管层下文打击逃废债,并连续发布两批逃废债人员名单,但逃废债问题不是监管一方发力就能解决的,还有待整个信用体系的建设。

  在北京的一次公开论坛上,有着“互联网金融之父”称谓的谢平,对P2P爆雷潮反思时说,P2P的属地监管,地方政府监管跟网络的外部性、全国性是矛盾的、机理不相融的,而且能力是超出的。“有些P2P注册在偏远地区,它把全国的资金弄到那去,结果出现法律纠纷跑那个地方打官司是没法打的,这就可以看出互联网全国性和外部性,尤其是负的外部性当初是估计不够的。”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2016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监管增强,监管的步骤和领域在深入,在风险专项整治中很多风险在爆发,但对整个市场来说,风险是在缓释的过程,P2P爆雷潮之后,投资人开始集中在头部平台,更多的产品集中在优质的平台和领域,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目前监管出台系列促进消费金融的政策,普惠金融要做小额分散,需要技术支持,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金融还是有一个大的市场,我对前景仍看好。”

  薛洪言认为,时间是化解矛盾的良药,监管的一刀切VS合规平台的委屈,把时间点错开,未必不可调和。危机时刻,要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一刀切的政策立竿见影,面面俱到会延误战机;危机之后,应及时纠偏,把卖白粉的送进监狱,也要让卖白菜的挺直腰杆做生意。“合规平台还得活着。天塌了,只能合规平台顶着。”

互联网金融监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