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互联网接入环境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互联网接入环境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科技

  (一) 上网设备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6%,较2017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网民使用电视上网的比例达31.1%,较2017年底提升2.9个百分点;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比例为48.0%,较2017年底下降5个百分点。

图11 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图11 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

  (二) 使用场所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在家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81.1%,较2017年底降低4.5个百分点;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为19.0%,与2017年底的比例基本持平;在单位、学校、公共场所上网的比例分别增长了3.8、3.0和2.9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0.6%、22.1%和21.6%。

图12 网民使用电脑接入互联网的场所图12 网民使用电脑接入互联网的场所

  (三) 上网时间

  1.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

  2018年,我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

图13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图13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

  2. 各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

  2018年,移动网民经常使用的各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最长,占比为15.6%;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短视频、网络音频[1]和网络文学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分列二到六位,依次为12.8%、8.6%、8.2%、7.9%和7.8%。

图14 各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2]图14 各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2]

  3. 各类应用使用时段分布

  2018年,移动网民经常使用的六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与网民作息时间关联度较高;网络直播类App在12点、20点和23点分别出现三次使用小高峰;社交类App用户在8点之后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在22点出现较小使用峰值;网络购物类App用户偏好在12点及晚间购物;网络新闻类App用户阅读新闻资讯的时间分布较为规律,在12点和21点出现使用峰值;网上外卖类App使用时段分布峰值明显,与网民用餐时间关联度很高,分别在12点及18点出现使用峰值。

图15 六类APP用户使用时段[3]分布图15 六类App用户使用时段[3]分布

  (四) 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

  截至2018年12月,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为70.3%。

图16 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图16 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

  (五)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

  截至2018年12月,光纤接入(FTTH/O)用户规模达3.6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0.4%,较2017年底提高6.1个百分点。

图17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4]图17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4]

  (六) 宽带网络下载速率

  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28.06Mbps,同比增长47.6%;我国移动宽带用户通过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为22.05Mbps,同比增长21.3%。

图18 固定宽带/4G平均下载速率图18 固定宽带/4G平均下载速率

  [1] 指可以收听网络电台等音频类节目的互联网应用类型。

  [2] 各类应用时长数据来源于中国电信,指标依据中国电信全量手机用户11月份上网日志数据和电信App标签数据,通过构建数据模型统计出使用每类应用的日人均总时长。

  [3]指各领域App使用时长的时间段分布。例如:用户在6点到7点间使用即时通信类应用的时长为15分钟,全天使用即时通信类应用的时长为4小时,计算方法即为0.25/4。

  [4]2012年至2016年数据来自《中国通信统计年度报告》,2017年、2018年数据来自工信部网站《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报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