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旅行预订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旅行预订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科技

  1. 旅行预订

  截至2018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1]用户规模达4.10亿,较2017年底增长3423万,增长率为9.1%;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比例分别为27.5%、30.3%、42.7%和14.5%。其中,预订旅游度假产品的用户规模增速最快,增长率为35.5%。

图 37  2017.12-2018.12在线旅行预订/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7  2017.12-2018.12在线旅行预订/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在线机票领域,OTA[2]平台业务量持续增长,国际机票预订是业务量增长主要来源。当前,OTA平台专注于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通过国际机票业务实现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手机预订机票趋向常态,手机预订机票用户占整体在线预订机票用户的98.8%。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发展,APP应用体验不断提升,值机办理、服务预订等增值内容植入其中,满足用户“高效个性化需求”,促使网民使用手机预订机票。

  酒店预订领域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一是OTA住宿业务稳健增长。2018年主流OTA平台各季度住宿预订量持续增加,海外市场拓展和营销活动丰富是业务增长主要原因;二是酒店“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快速发展。酒店通过集成子品牌,不断优化会员应用体验,提升用户忠诚度;三是客栈民宿发展势头良好。在大型城市和旅游城市,客栈民宿结合民俗文化和适当的价格定位,用户认可度不断提升。

  旅游度假产品预订领域呈现以下两个主要特点:一是消费升级激发境外游预订市场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旅游度假特别是境外游需求显著增加,OTA平台和传统旅行社开始激烈的境外游市场争夺;二是线上线下协同效应促进预订消费。OTA平台加速设立线下实体门店,发掘在线预订无法覆盖的潜在用户,并运用大数据技术优化产品组合、促进销售;传统旅行社拓展移动端营销渠道,通过即时通信等便捷方式维护客户关系,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1] 在线旅行预订包括: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游度假产品。

  [2] 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中文译为“在线旅行社”。

CNNIC机票旅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