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社交应用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社交应用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科技

  4. 社交应用

  截至2018年12月,微信朋友圈、QQ空间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3.4%、58.8%,较2017年底分别下降3.9、5.6个百分点;微博使用率为42.3%,较2017年底上升1.4个百分点。

  社交应用与传统媒体互为补充,融合发展。一方面,传统媒体大规模入驻各类社交平台,成为社交平台优质内容的重要来源,既实现了自身向全媒体角色的转型,也提升了社交平台的可信度。在央视新闻微博上看直播,参与人民日报微博互动,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上网习惯之一;另一方面,社交平台助力传统媒体实现大众化传播,同时也提升自身的影响力。社交平台以用户为核心,注重用户之间的互动、分享、传播,实现了传统媒体“内容”与社交“渠道”的深度融合。随着网络用户向移动端、社交媒体迁移,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应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信息依托社交网络实现大众传播。例如,201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发布微博开启话题“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半天时间就获得转发125.9万次、评论11.8万条、点赞94.3万个、话题阅读量达89.4亿 。

  社交应用商业模式不断成熟。一方面,广告依然是社交平台变现的主要方式。相对于其他网络广告,社交平台广告具有社交化、视频化、智能化的特点,能基于用户的社交关系、兴趣和行为锁定目标受众,进行精准营销,大幅提升了广告投放的到达率和转化率,吸引广告主使用,社交广告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内容生产者能通过社交平台实现商业变现,2018年,内容生产者在微博上的收入规模达268亿。其中网红电商是目前发展最快、最主要的变现方式,2018年,网红电商收入达254亿,占比为94.8%,同比增长36% ,商业变现能力稳步提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