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虚拟现实发展情况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虚拟现实发展情况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科技

  (七)虚拟现实发展情况

  2018年,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简称VR,Virtual Reality)领域政策不断完善,产业形态初步形成,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我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速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2018年12月,工信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基本健全的产业链,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北京、青岛、成都、南昌等地纷纷出台专项产业政策,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地、推出专项补助计划等手段,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初步形成,“VR+”渗透各个领域。我国虚拟现实产业主要分为内容应用、终端设备、网络通信平台等[1]。内容应用方面,虚拟现实与娱乐、教育、文化、健康等行业领域形成“VR+”的应用模式。终端设备方面,智能硬件企业纷纷进入虚拟现实一体机市场,通过功能集成实现产品升级。网络通信平台方面,5G技术将有助于增强现有的虚拟体验,Cloud VR[2]为5G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增强现实(AR, Augmented Reality)企业以软硬件切入,构建开发者生态。2018年华为、商汤科技等企业通过开发支持AR技术的智能手机、发布AR Engine、开放AR SDK[3]、推出AR产品,搭建AR应用开放平台,吸引开发者入驻,拓展新的产品和服务生态。各类APP在娱乐、社交、购物、营销等场景下集成AR功能,塑造了全新的应用体验。智能手机有望成为AR技术主流消费应用平台。

  混合现实(MR, Mixed Reality)研发渗透领域广泛,医疗实践应用成果显著。我国MR研发涉及教育、医疗、建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其中,MR赋能医疗领域,在手术治疗、医学培训等方面带来变革性突破。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包括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将顺应产业变革的窗口期,带动原有产业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产业融合为主线、以开放平台为中心,构建“VR+”生态体系。

  [1] 参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划分。

  [2] Cloud VR,即云化虚拟现实,包括内容上云、渲染上云等。

  [3] SDK,全称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即软件开发工具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