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疯抢的猫爪杯网上炒到近千元 星巴克否认饥饿营销

被疯抢的猫爪杯网上炒到近千元 星巴克否认饥饿营销
2019年02月27日 21:16 新京报
猫爪杯猫爪杯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近日,星巴克推出的春季新品猫爪杯在微博和抖音等平台迅速走红,2月26日上架的第一天就引发抢购,有人通宵排队购买,也有人为了买这款杯子大打出手。在电商平台上,这款杯子甚至被炒到八九百元的高价……同时,一些没买到猫爪杯的网友质疑星巴克员工卖杯子时暗箱操作,还有内部员工透露称猫爪杯火爆或许是公司的营销手段。

  新京报记者就此向星巴克中国方面求证,对方在回应中称,将自2月28日至3月3日每日在线上零售平台补充限量销售1000个,并否认进行饥饿营销,“我们并没有进行所谓的饥饿营销。猫爪杯是此次季节限定众多产品中的一款。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季节限定产品,此次产品的生产数量与以往相当。”

  猫爪杯引发抢购,将补售4000个

  星巴克2月26日在门店发售春季新品,其中一款售价199元的猫爪杯火了。根据网上传播的图片,这款猫爪杯是粉色透明的杯身,杯身内是猫爪子肉球的形状,倒入饮料便会看到一只猫爪,粉嫩可爱的外形受到网友追捧。这款猫爪杯上架销售的第一天,便出现全国排队疯抢的场面。

  通过网络平台,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有人为了买这款猫爪杯在星巴克门店外搭起帐篷,也有人为了抢购甚至在门店内打架。2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星巴克华茂二店、金地广场店、万达一店等多家门店了解到,店内的猫爪杯一上架就全部售空了。

  星巴克华茂二店的一位店员说,2月26日早上6点多,店里还没开门,就有人来排队购买,很快就卖光了。万达一店的工作人员也说,这种当季产品数量有限,自己所在的门店一共拿了4个猫爪杯,一上午全卖光了,现在北京市场应该没货了,还没有收到公司将在门店补货的通知,只能关注天猫旗舰店。

  2月27日16时,星巴克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月28日至3月3日,将在星巴克官方线上零售平台天猫官方旗舰店和“用星说”,每天15时开售1000个猫爪杯,售价不变。星巴克方面还表示,猫爪杯预计发货时间为4月8日,为防止一人多“猫”的情况出现,每个ID限购一个。

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截图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截图

  星巴克中国方面还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强调,此次补售只在星巴克中国天猫旗舰店和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两个平台进行,消费者将无法再在门店内买到新的猫爪杯。

  网上代购将价格炒到近千元

  一边是普通消费者买不到猫爪杯,一边是电商平台上代购疯狂加价。

  在淘宝上,有不少店铺“代购”这款猫爪杯,均保证销售正品,价格则主要在788元-999元不等。新京报记者发现,一家网店标价999元的猫爪杯,出现了26人付款的销售记录。且不少店铺称,由于杯子太火,现在已没有现货,只能等星巴克重新发售之后再去尽量抢购。而在二手交易电商平台闲鱼上,价格也多在300多元以上,且不保证有货。

电商截图电商截图

  淘宝店铺“奇妙magic精品馆”的客服说,星巴克的猫爪杯没有代理平台,除了旗舰店销售,全网销售都是代购,自己也是从买家那里找货再重新销售。不过,现在这款杯子太火了,好多人都在大幅加价销售,目前暂定的售价是799元,但没有现货,需要等到3月中旬,可能再过段时间之后,价格会便宜一些,估计在399元至500元之间。而目前有货的“人鱼工作室”,已经把价格抬到了899元。

  针对网络代购大幅涨价的现象,星巴克中国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表示,“恳请大家于正规渠道选购喜爱的星巴克产品。”

  有门店卖杯子被质疑暗箱操作

  事实上,星巴克的周边热度一直很高,之前也发生过抢购事件。据媒体报道,其去年中秋推出的兔子杯由原价399元炒到了600多元。星巴克其他款杯子、双肩包、圣诞饮品等也普遍受到追捧,有关“饥饿营销”的质疑也一直存在。

  对于此次猫爪杯遭到抢购,有消费者质疑其工作人员存在暗箱操作,采取饥饿营销等方式销售。根据某网友的说法,为了买猫爪杯,其从2月26日凌晨2时开始排队,直到早上8时星巴克门店开门,但工作人员暗箱操作,无故放人从侧门先进。

网友质疑评论截图网友质疑评论截图

  2月27日,星巴克江浙地区一门店店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这种当季新品数量非常少,每个门店大约只能领到五六个,暗箱操作不排除可能存在。根据该店员的说法,所有产品都能内部销售,员工享受7折优惠,有员工购买之后二次销售,或者把杯子留出来,真正上架的时候只剩一两个,消费者自然买不到。

  但上述店员也表示,为防止抢购,公司规定所有人,包括消费者和内部员工在内,均不能预订,工作人员购买也得等销售当天到门店排队,且公司现在严打暗箱操作,管得非常严。

  对于猫爪杯的火爆,该店员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是不是公司的营销手段或公司默许的营销手段?”据其透露,在正式上线半月前,就有人拍了视频把牛奶倒进猫爪杯里,然后就在微博和抖音上火了。视频中用到的奶缸跟星巴克门店的一模一样,可能是在门店内拍的,可能是公司行为,也可能是员工自发但公司默许。

倒奶视频截图倒奶视频截图

  对于网友质疑的暗箱操作、默许营销等问题,星巴克中国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此次‘猫爪杯’销售中,星巴克不认可门店伙伴进行商品预售或此类的操作。”同时否认存在饥饿营销,“我们并没有进行所谓的饥饿营销。猫爪杯是此次季节限定众多产品中的一款。每年都会推出季节限定产品,此次产品的生产数量与以往相当。”星巴克还称,若没有顾客对品牌和产品的喜爱,这款杯子也不可能备受追捧。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微博截图 电商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