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金融迎组织架构调整: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将调任

小米金融迎组织架构调整: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将调任
2019年02月25日 17: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颖 何莎莎 北京报道

  2月2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小米金融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的岗位将出现变动,同时也将迎来一位新高管。行业消息人士表示,新到任的高管是互金圈的资深人士。

  据了解,陈曦于2015年5月加入小米金融,经历了小米贷款成立、发展的全过程,将小米贷款打造为小米金融的核心业务。招股书显示,小米金融应收贷款由2016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1亿元。

  针对陈曦调任后是否会继续留在小米集团的问题,小米金融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小米金融方面表示,新高管的名字暂不方便透露。至于新高管是否会接替陈曦职位,小米金融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由于近期小米金融内部将迎来组织架构调整,具体的任命还有待通知。

  股肱之臣即将离任

  据了解,陈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金融工作,在美国期间先后任职于Sallie Mae(美国萨利美贷款公司)、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Capital One)。在全球的消费金融发展史上,CapitalOne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1988年,创始人理查德·费班克提出了“数据驱动一切”的理念,而当时的信用卡业务,依然用着“经验评分模型”。发展初期的CapitalOne一战成名,CapitalOne一路过关斩将,如今已经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全美第二的消费金融公司。有媒体称,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半壁江山是由Capital One的归国精英组成的。

  2009年,陈曦归国后历任阿里巴巴集团阿里金融高级研究员,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中东及非洲区资深管理顾问,随后创立上海奕度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2015年5月,陈曦加入小米金融,当年9月小米贷款上线。陈曦加入小米金融后全面负责小米金融的风控工作和贷款业务,参与了小米集团整个金融产品的生产、孵化、设计、风控、建模等。可以说,陈曦是小米金融的开朝元老,也是发展至今的股肱之臣。

  截至目前,小米金融团队达800人左右,旗下业务线涉及互联网小额贷款、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产品代销、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及海外板块等。

  招股书显示,在小米金融的五大业务条线中,贷款产品是小米金融的核心业务。小米贷款包括分期付款贷款及消费贷款,主要通过小米金融、小米钱包及小米贷款手机应用程序进行分销。小米金融应收贷款由2016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1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已偿还45.4亿元。2017年,借款112亿元主要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资金,其中45亿元已偿还。

  陈曦正是这一核心业务的负责人。

  据悉,小米贷款业务开辟之初,主要针对小米生态链内部的用户提供服务——直接在小米手机中预装小米贷款APP,用户购买手机并开始使用后,即可看到相关入口。根据小米集团招股书,在2015、2016和2017年,小米手机的销售量分别为近6655万部、近5542万部、超9141万部。

  公开信息显示,小米现金贷额度最高20万元,日利率最低仅0.02%。小米手机主流用户为蓝领人群、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看来,这部分人群数量庞大,与现金贷的目标用户契合度很高,因此小米贷款起量较快。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陈曦曾表示:“我们很少做外部用户的业务,主要还是针对小米体系内的用户,而且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仍未完全满足。另外我们针对米粉还有额度和利率的优惠。”

  去年5月时陈曦曾表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会集中在公司治理、对新规持续关注、资产的配置问题、跨越漫无目的的创新四个方面。陈曦曾公开发表过对小米金融业务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在贷款业务上,小米金融主要分为两个阵地:一个阵地是现金贷,没有具体场景;另一个是分期业务,这个是基于小米网相关产品消费的。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下大有机会,小米金融也将随之考虑如何开发线下渠道消费分期产品,给已有及潜在客户提供服务保证。

  如今新年伊始就传出陈曦职位变动的消息。对于陈曦未来会继续留在小米集团内部还是离职,小米金融方面表示暂不便透露。

  小米金融何去何从?

  新到任高管何许人也?

  上述行业消息人士表示,该高管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深人士。小米金融方面表示,具体人选尚不方便透露。不过,今年小米金融整体都会有比较大的架构变动,具体的变动、发展方向还要等新领导到位后再做统一部署。

  据了解,小米金融在2015年1月上线小米钱包,同年5月推出“小米活期宝”“小米基金宝”等理财产品,同年9月上线小米贷款。2016年6月,小米金融推出首款保险产品“小米少儿保”,不久后又推出了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米筹金服;同年9月,小米金融支付产品MiPay正式上线;12月,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持股29.5%的新网银行正式获批开业。

  从金融牌照布局方面来看,目前小米金融布局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民营银行牌照、网络小贷、保险经纪、商业保理等牌照。此外,据外媒近日报道,中国香港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六家运营商发放虚拟银行牌照,其中小米也在名单之中。不过,此消息未得到小米金融方面的证实。

  在2017年初小米集团的年会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曾透露,未来一年会聚焦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五大方向,其中互联网金融作为核心战略是小米首次在内部员工会上提出。“除了人工智能,金融也是我们整年要拉开阵势干的大事。”

  2018年,在小米集团上市前的招股书中,透露出小米金融将于三年内剥离出小米集团独立运作小米的消息。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去年9月雷军发出的内部任命邮件中,任命小米高级副总裁洪峰为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时,就标志着小米金融正式独立。不过小米金融与集团的联系十分紧密,何时能够剥离完成尚未可知。

  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年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分别占集团收入及税前净利润约0.7%及0.2%。截至去年末,小米金融总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14.1%。从资产和营收占比来看,金融条线仍占据小米集团很小的比例。

  从大力发展金融到在招股书中“弱化”金融的地位,2019年小米金融将迎来怎样的变化?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