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落后京东 李国庆归因夫妻店模式无主导

当当网落后京东 李国庆归因夫妻店模式无主导
2019年02月25日 01:5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当当网落后京东 李国庆归因夫妻店模式无主导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力挺刘强东并被当当微博谴责的两个月后,李国庆正式卸任当当网法人。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2月22日,当当网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卸任法人职位,变更为当当集团副总裁陈立均。

  此前的2月20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离开当当。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2月14日,当当网运营主体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发生变更,李国庆退出,变更为其妻子俞渝。

  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在一次记者群访中透露了关于上述当当网谴责微博的更多内幕。李国庆方面透露“微博肯定是俞渝写的”,他认为这违反了两人的协议。

  由曾经一家独大,到如今核心竞争力的渐失,市场对于当当网的变化众说纷纭。夫妻店模式下,李国庆以及俞渝两人的分歧被市场认为是当当错失快速发展良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国庆方面亦在接受群访时坦言:“如果从头再来,我肯定不会选择夫妻创业。”在李国庆看来,“我们夫妻创业老是折衷”,但其实应该应该更有魄力、更有胆量地融资同时,给现有人才更多的股权激励。

  在李国庆看来,也许夫妻店模式的治理结构在创业初期挺好,“它抵挡了来自资本、来自合伙人的各种算计”,但李国庆同时指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结束夫妻店治理。“尤其我们俩人都很强势,还不像有的夫妻店,绝对的一方是主导,所以这样一来就更该早点结束。”

  但在众说纷纭的观点中,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将当当网出现的问题归罪于夫妻店模式有失公允。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条条大路通罗马,市场上不乏运营较为成功的夫妻店以及家族企业,同理“也不认为终结夫妻店模式就能解决当当网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谈及李国庆的卸任再创业,李易认为“他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也许未来真的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但现在还很难评判。

  在李易看来,错失时机可能是当当网落后的缘由。“当当网曾经一家独大,刘强东则是后起之辈。”李易谈到,刘强东遇到了资本风口,敢于亏损去博取市占率的扩大,但当当网彼时已经成名立业,李国庆俞渝两人那时可能不愿再冒险,宁愿稳扎稳打。

  “这原本就是一场不对等的竞争。”李易表示:“刘强东恰好遇到了资本疯狂的时代,如果时间倒转,京东与当当网的故事发生在当下,那很可能就是不一样的结局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