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当当故事:本要悄悄走 一直反对夫妻创业

李国庆当当故事:本要悄悄走 一直反对夫妻创业
2019年02月21日 13:24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李国庆“去当当化”

  直击|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 曾称将做区块链

  直击|当当网:李国庆二次创业 董事长俞渝兼任公司CEO

  直击|李国庆谈当当发展:利润达预期 业务扩张存遗憾

  新浪科技讯 2月21日午间消息,作为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昨日公开宣布离开,投身到新的书友会事业当中。对于当当过往、再次创业等问题,李国庆同一众媒体进行交流。据当当方面公布资料,新浪科技将其中要点进行整理。

  谈离开当当

  李国庆表示,本想悄悄离开,不搞发布,内部也不宣布,当当保留其办公室和待遇等。但李国庆称,自己一直说什么都不要,“不要给我保留,我愿意开创一些新的东西,这样没有羁绊。”

  李国庆提到,去年五月到十二月,曾五次提出离开。春节前五天,李国庆腾清了在当当的办公室,交出停车位,只要求带走开了八年的旧车,因为没有车号。然后借调秘书,走人。很快,他的人事关系就会转到新公司。

  关于离开的时机,李国庆称应该在五年前,当当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时“彻底出来”。

  反对夫妻创业

  当当“夫妻店”的模式一直是这家电商平台的话题点,而此次交流中,李国庆明确表示,自己一直反对夫妻创业。

  李国庆夫妇出去旅游,会忽然遇到扑上来一对夫妻的情况,“我说,肯定夫妻创业者处于困境中”。如果重头来过,李国庆表示,“我肯定不会选择夫妻创业”。

  在李国庆看来,早期夫妻店的治理结构挺好,抵挡了各种算计,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结束夫妻店治理。

  反思起来,李国庆表示,夫妻创业总是折中,应该更有魄力、更有胆量,融更多的资,网络更多的人才,并且给现有人才更多的股权激励。

  谈拒绝腾讯投资

  提到曾经拒绝亚马逊投资,李国庆并不认为是最后悔的一件事,不过对于拒绝腾讯投资,李国庆有点后悔。

  李国庆表示,拒绝亚马逊肯定是对的。“你看看那个卓越被亚马逊买了,不就成那样了吗!”但是当当独立发展,对腾讯系阿里系都不站队,今天看来,可能是需要反思的。但不站队不是李国庆跟余渝两人的决策,“董事会还包括我们高管参与了投票,决定不站队。”

  李国庆提到,其实当初在京东接受腾讯投资之前,当当拒绝了腾讯的投资,现在看可能有点后悔,那时还没微信,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微信流量,“可是后来我也不知道微信给京东带来的流量到底怎么样,我没研究。”

  谈书友会

  李国庆的新事业,是书友会。

  李国庆提到,全世界的出版社都很腐朽、不思进取,互联网出现20年,他们写本书还是冗长,还天下一大抄。“过去20年这么大的变化,他们的变化很少。”

  李国庆曾同易中天交流,在他看来,5000字能说清的事,不需要写8万字。而书友会要做的事情,正是把一本书的知识梗概提炼出来,去做分享。“讲书讲里边的提要,一本书,用30分钟就讲出来,10分钟问答。这是我想做的一个生态。”

  书友会服务的对象不是精英,李国庆表示,希望尽快下沉到四五线城市,这样可以促成用户激增,然后用三到五年做到年付费用户5000万。据介绍,书友会的付费模式,也是付年费。

  谈“知识付费”

  谈做书友会的问题时,李国庆提到了对“知识付费”的看法,在他看来,“现在一些做法,不管叫课程还是叫知识付费,又变成了垃圾很多。”因为没有严格的编辑策划,编辑的过滤。

  李国庆认为,知识付费需要的是精品。另外,还要请不同领域专家。” 一个人怎么可能什么都会讲呢?”

  李国庆提到,自己是最早引进美国的MBA教材的人,并且把校验翻译的稿子都通读,但是现在要讲,“我只敢讲管理学和市场营销,我都不敢讲金融和财会。所以我们一定是请各方面专家”。

  谈短视频

  有媒体提到了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短视频,李国庆表示,年轻人短视频是挡不住的,书友会会用它当推广方式,做点样片。“但是我们还是专心做音频,这样让大家边干点别的事的时候就可以听了这本书。”

  谈区块链

  “从去年从前年开始,我就研究区块链,那么一直不敢进场,直到去年中,我觉得可以了,所以我先投资了一个CRYSTO。”

  李国庆提到,创办这个书友会,是积极上链的,“说服传统企业上链用区块链的技术和思想太难了,我先带头” 。

  李国庆提到,区块链给他的启发是,首先不是技术分布还是集中,那个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它的经济制度非常牛。“比如我在想,我们少点对资本的依赖,少点对创始人的依赖,怎么能够让内容的创建者、筛选者、分发者、使用者,都有挣钱的机会,都有权利参与这个讨论,都有职责。”

  在李国庆看来,区块链的赋能激励跟一带一路的口号特像,共商共建共享。

  谈五十创业

  年过五十再次创业,五十岁有五十岁的优势。

  “如果过去没创过业说五十岁创业,我觉得这有大问题,那么我是等于第二次创业。如果说四年前做新当当算是第二次创业,那这次第三次。那么作为连续创业者又五十岁,然后我前面创业呢,咱们比不了马云和刘强东总,咱自己还是取得了财富自由。”

  这种状态下再做新的创业,李国庆表示非常从容,不怕失败。但是他表示要管理自己。在商言商,一定要改掉北大人的脾气习气,一定做一个严肃的商业文化商业公司,不能以情怀来安慰自己的商业失败。

  李国庆提到,自己这个五十岁不一样,精力充沛,“我每天都不是被闹钟闹醒,都激动地来冲到办公室,我至今还能做到六天工作制。我是做到了。我是十点到晚上十点,六天工作制,我没九九六,是十十六。”“但是我从不要求员工九九六”。

  “我觉得我被远大的目标激励着,那是我的乐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