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腾讯音乐战略投资 豆瓣FM“杀回”数字音乐战场

借力腾讯音乐战略投资 豆瓣FM“杀回”数字音乐战场
2019年02月20日 23:2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春楠 许恋恋    实习编辑 杜毅    

  文艺青年的成长史或许都离不开豆瓣,听歌自然也会选择豆瓣FM。但豆瓣FM在互联网在线音乐的迅猛发展中声音渐微,而上线十周年之际,沉寂已久的豆瓣FM准备重回大众视野了。

  2月20日,合并入DNV音乐集团的豆瓣FM迎来新一轮资本高光,豆瓣FM正式宣布获得在线音乐老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获得投资后,豆瓣FM将完成品牌的重要升级,亦成为背靠腾讯音乐的音乐流媒体重要玩家。

  “消失”在大众视野的这几年,豆瓣FM经历了什么?未来又将选择什么样的打法?每经记者独家专访了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和流媒体事业部负责人崔家扬,和他们聊了聊豆瓣FM的那些事儿……

  腾讯音乐战略入局

  豆瓣FM在2009年上线,以私人电台的形式搭载品味独特、高质量的音乐,寄托了很多80后、90后的文艺梦想。不过,随着国内音乐版权管理的逐步严格和规范,2014年左右豆瓣FM因为版权的问题导致用户流失量很大。随着互联网巨头进入,市场风云变幻,豆瓣FM一度在近几年陷入沉寂。

  去年4月,豆瓣音乐与在线版权音乐授权平台V.Fine Music(以下简称V。 Fine)完成合并重组,正式成立新公司DNV音乐集团。豆瓣FM作为核心产品,目前单独成为DNV的流媒体事业部。

  在过去的2018年里,DNV集团在融资上动作频繁,成立三个月内拿下两轮融资。先是在4月份与豆瓣音乐合并时获得了挚信资本领投、险峰长青和唯猎资本跟投的近千万美元融资。去年8月,DNV集团又获得长甲国际控股集团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将用于战略资源的拓展和商业布局。

  提起V.Fine,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目前V.Fine的业务主要面向B端的音乐版权授权。据李权介绍,合并豆瓣音乐后补足了V.Fine在C端的业务,从而形成三角形的完整业务链,这是很多投资者看中的一个点。

  这次引入新的投资,对腾讯音乐来说是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而对豆瓣FM来说,未必不是一次“绝地反击”的好机会。

  据豆瓣FM介绍,此次获得腾讯音乐重要战略投资,使豆瓣FM重回国内音乐流媒体第一梯队。此次融资后,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及产品方面的战略合作。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TME和挚信资本接触的过程很顺利,双方对于豆瓣FM的定位发展以及对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看法都比较一致。

  “TME比较认可豆瓣FM的品牌,推荐算法,包括在C端市场的平台效应,他们也非常喜欢我们这个团队。”李权表示。豆瓣FM形容自己是国内音乐流媒体第一梯队最后一个入局者。

  记者了解到,这次投资,腾讯音乐仅是战略入局,双方将在音乐版权及产品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此轮融资后,豆瓣FM6.0即将上线。据流媒体事业部负责人崔家扬对每经记者称,此次6.0版的豆瓣FM在产品架构、UI以及深层的代码层面都有了大的调整。虽然豆瓣FM剥离出豆瓣,但是作为DNV音乐集团的重要股东之一,大豆瓣品牌的数据与豆瓣FM仍然共享,而因为用户对书籍、影视、音乐等的喜好往往共通,因此大豆瓣内的用户数据将为豆瓣FM的算法推荐提供参考。

  “新上线的6.0整体提升了算法推荐水平,比以前更加精准,产品整体的调性也简洁、清亮和纯粹,尽量让界面做‘减法’,使用户聚焦在听音乐这件事本身。”崔家扬表示,目前豆瓣FM团队在30人左右,未来还会继续进行扩充。

  “目前DNV在规划上分为三个核心事业。第一就是V.Fine一直在做的音乐版权事业,和豆瓣音乐合并后将实现版权资源的打通;第二是重启豆瓣FM,即流媒体事业;第三点就是我们新成立的音乐人事业,将来我们自己的音乐IP将拿到DNV C端和B端的平台上授权变现,这样的变现模式又会反哺我们音乐人的经纪培养,形成良好的循环。”李权表示。

  虽然每一条业务线都有它的发展周期,在不同时期各有侧重,例如V.Fine的B端授权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收入比2017年翻了十倍,但李权希望未来DNV的三部分业务可以均衡发展。

  至于本次投资金额,豆瓣FM表示不方便透露,仅表示投资未来主要用于用户和产品开发,现在技术团队、人员也都在扩充。

  文艺豆瓣FM瞄准00后

  2018年腾讯音乐成功赴美上市点燃了数字音乐产业,腾讯音乐的“音乐+社交”的盈利模式也被广泛探讨,但是除了腾讯以外,烧钱依然是各个平台的常态。不久前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还表示,网易云音乐已经有了盈利时间表。

  在李权看来,互联网公司进入音乐产业,本来就是一个改变产业规则的行为,版权成本是正常的,互联网玩家需要和版权方达成共识。崔家扬则认为,版权大战已经进入尾声,2015年开始是数字音乐普及阶段,因此会抢用户,现在应该聚焦在单一用户的价值最大化上面,而做到单一用户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就是内容的精细化运营。

  从记者和豆瓣FM沟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这个运营了十年的老品牌情怀感很重,李权强调了多次豆瓣FM的音乐基因和技术基因,认为豆瓣FM“不一样”。

  “和现在很多市场中的音乐公司不一样,我们是音乐人基因非常重的公司,我们也不会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李权表示,“对音乐的理解让我们真正知道什么样的内容适合现在的中国市场。”

  李权觉得,现在中国用户对很多音乐知识了解可能比较少,不少用户或许连吉他和贝斯都分不太清楚。豆瓣想做的就是通过算法优化,缩短用户和优质内容的距离,拓宽听众的听觉边界。“此外我们的创始团队都是懂音乐的年轻人,流行音乐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希望能够看懂中国的流行音乐市场,提供给用户好的内容。”

  从烧钱来看,平台的烧钱属性都类似,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差异也不大,但大多平台现在都不盈利。在李权看来,能不能形成阵营,去跟C端收钱,让用户觉得又没那么贵又能听到更多更好的东西。“数字音乐发展到现在也没几年,现在就说不赚钱,为时尚早。”

  问到豆瓣FM的盈利计划,李权则认真地表示:“豆瓣FM2019年的要求还是产品要做好,盈利这件事相对是后面考虑的,在集团的战略价值也不是盈利。”

  决定新的互联网模式能不能都赚到钱,第一是成本支出,主要是版权。如何解决版权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关系,能不能把成本降下来或者换个模式,比如按大家收听次数或者下载次数,来决定给版权公司多少钱。在C端,则是产品上要有不那么同质化的内容。

  “比如大家都开超市,但是这种酸奶只有我家有,音乐产品也都一样,对于你的流媒体,有没有很强的进货能力,知道进哪些货成本不那么高,但是卖得又特别好。这些是需要慢慢去解决,才能把钱给赚了。”李权透露,豆瓣FM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也是广告和用户付费,后期会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比如车载音乐(深度定制FM)、智能硬件等,也是商业模式尝试的方向。

  另外一点让豆瓣FM思考的问题是,FM听起来似乎不是一个特别年轻向的产品。“我们会更注意年轻人尤其是00后这方面的探索,探索一些线下合作,可以说这是线下这块的增长点。”

  “版权大战不可能持久打下去,大家达到一定的默契后后面拼的是产品,是能给用户提供怎样的服务。”在李权看来,这是最能直接刺激市场良性发展的关键手段,“音乐家生产出好的内容,有人为这些内容买单,刺激他再去生产好的内容,而不应该是因为互联网听歌很方便,大家都不付费,那么音乐家会越来越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