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乐视影业:新一轮融资酝酿中

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乐视影业:新一轮融资酝酿中
2019年02月18日 1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乐视影业:“现金流ok,新一轮融资酝酿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乐创文娱在股权上已跟乐视完全隔离,“0.1%的股份也没有了”,同时,作为大股东的融创,有通过增资等途径,注入十亿级别的资金量。

  因被列入失信名单,乐视影业再成焦点,另一头,这家公司,靠着不错的基本盘,已步入新阶段。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立案时间为今年1月24日。《证券日报》援引业内知情人士消息称,“乐视影业这次列入失信名单,是受乐视的波及,不过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

  2月18日下午,乐创文娱官方微博回应了“失信”缘由。其表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一事,系因乐视影业对仲裁结果存在异议,沟通过程中存在信息不畅的情况,目前正在与法院协商撤销事宜。此外,乐创方面还强调,“业务一切正常,始终重视商业信誉”。

  事实上,乐视影业已与乐视隔离。曾经,其确实面临巨大资金缺口,但融创带来了至关重要的现金流。2017年11月,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为代表的股东决定增资,公司估值从98亿降为30亿。2018年3月,公司董事长张昭发布内部信,宣布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获得了融创中国及其他股东10亿增资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成了融创中国。9月,融创中国旗下天津嘉睿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股权。

  2月13日,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乐创文娱在股权上已跟乐视完全隔离,“0.1%的股份也没有了”,同时,作为大股东的融创,有通过增资等途径,注入十亿级别的资金量。“第一笔是变成二股东,后来一笔是增资,现在我们还在做一笔,公司现金流ok。”他说。

  张昭还表示,融创是战略投资人,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些业务上的整合。“他(孙宏斌)认可我们的模式。”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乐创文娱将开启新一轮融资,且融创将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与融创关系,张昭将孙宏斌视作压舱的战略投资者。“(融创)是文旅运营者。我们应该是融创文化板块的核心部分之一,现在看起来是比较战略的,逐渐变成业务的整合。”在《熊出没·原始时代》落地宣发上,双方已有合作,包括被融创收购的乐视智能电视家庭入口等,均具想象空间。 “老孙非常明确,美好生活,它包含了住自己好的房子,在自己电视上看好的内容,出门可以看乐创的电影,然后可以玩自己的文旅城。”

  对于市场未来定位,张昭有一幅蓝图。“做大产业一定要大资本,不能小打小闹,中国需要几千亿的大文化公司。”

  实际上,投资人倾情解囊,也是看上了乐创文娱较为健康的基本面。乐视时期,乐创文娱布局了大量IP及导演资源。其提供的材料显示,除《熊出没》外,乐创文娱还拥有《神雕侠侣》、《狼图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爵迹》、《影》、《流行人》、《刺局》、《陵兽》等百余部IP,包括徐克、李仁港、郭敬明在内的诸多10亿级导演。这给乐创文娱留下了大量布局空间。

  明星股东资源也不可小觑。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和2015年两年时间内,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俪、邓超、孙红雷、李小璐、冯绍峰、黄晓明等在内的十几位明星先后以个人或工作室名义入股乐视影业,投资金额过亿元。

  其中,2014年10月,张艺谋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08万,获得乐视影业1.8692%的股份;2015年6月,乐视影业原股东乐安影云将其持有乐视影业500万元出资额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郭敬明,转让款共计500万元;2015年9月,孙俪工作室以2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39.9万元,邓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以3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359万元;孙红雷以2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39.9万元,李小璐以5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59.98万元,冯威(冯绍峰)以1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19万元、黄晓明以5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59.98万元。也正是因为诸多明星参与,此次“被列入失信名单”才如此引人注意。

  此外,张昭也拥有一个相信自己模式的团队。“我也认同张昭的逻辑,但我们公司就没办法实行,因为团队无法统一,这是个历史问题。”有电影上市公司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目前,张昭的打法是,用品牌(IP)带动市场,用市场带动发行,前提是,全环节面向C端。研投制营宣发一体化,每一个环节to C,都以品牌打造作为目的。他解释,好的模式,应该能够捕捉到某种社会情绪,并把它全产业链具象化,打造IP,而不是止于为了票房而运作。

  对于公司在资本上的轨迹,张昭已有所规划。“我们现金流ok,模式是抗周期的,找到可持续增长的模式就可以面对资本市场了,现在更适合产业资本,未来,财务资本也会进来,这是个标志性节点。”他说。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表示,乐创文娱这一模式,有渠道资源的产业资本值得布局,基金期限较长的财务投资人也可以下注。“当然,合理估值也是个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列入失信名单”事件,或也将得到快速解决。“很快会有一个结果,(被列入失信名单)也将很快撤销。”接近乐创文娱人士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