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监管难 新业态发展需要新机制

“网约护士”监管难 新业态发展需要新机制
2019年02月18日 06: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国家卫健委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六地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据央广《新闻纵横》报道,已先期上线的多款“网约护士”App无执业许可,且存在允许从业者“私自注册接单”的情况。

  “网约护士”来了,却可能暂时还不是消费者想象中的模样,甚至国家卫健委此番开放试点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也与此前市场上就已经先期运转的一些“共享护士”项目存在较大差异。按照国家卫健委给出的试点要求,是试点地方已有执业许可的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调配和利用本机构注册护理资源为出院或行动不便的病患提供护理服务。对照试点方案,不难看到现存的不少“网约护士”平台所共同面临的自身资质与从业者来源难题,媒体报道所呈现的“网约护士乱象”是接下来为期不到一年的试点实践必须直面和具体解决的问题。

  公众对“网约护士”、“共享护士”的现实需求客观存在,这由日益严重的社会老龄化与长期存在的居家养老所决定。作为新业态表现的“网约护士”,比照此前网约车实践有其特殊性,医疗行业有较高的专业门槛、严格的从业许可和稀缺的牌照限制,现有的市场化“网约护士”平台获取从业资质存在一定困难。但必须承认,对“互联网+护理服务”提出基本的执业资质要求,同样是基于病患权益的考虑,因“网约护士”服务而可能产生纠纷需要必要的风险防范。

  可以看到,除了强制性的医疗执业许可存在缺陷,不少平台化的“网约护士”注册与审核程序相对简单,因缺少护理从业年限门槛而无法保障护理服务的质量,加之对患者进行关键信息遮蔽,目前的“网约护士”服务中存有一些安全隐患。对接受“网约护士”的病患群体而言,也需要对从业者资质有必要的盘问和查验,毕竟事关生命和健康,类似报道中“不要求就算了”的情况不仅对患者是个提醒,对平台更需要有强制性的核验要求。

  互联网的赋能,为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带来改变,也给传统的监管模式、应对思路带来挑战。以医疗执业许可来要求和查处现存的“网约护士”App,和以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来解决护士私自注册“接私活”的问题,可能无法从根本上回答“网约护士”这一新业态监管面临的诸多现实难题。相较于对机动车驾驶的资质许可,国家对医疗护理从业资质的考核事实上更为严格,在有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允许护士多点执业的情况下,对注册医师、护士的管理也需要探索以专业执照(而非从业机构)为基础的管理新思路。

  同时,结合国家卫健委的试点安排,也可以考虑“医院+网络平台”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呈现给社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平台技术的市场化与护理服务的专业性更紧密地结合。当然也鼓励和期待更多市场主体能进入“互联网+护理服务”领域,不排除新兴平台主体谋求新的网络化医疗执业牌照的可能性,或者网络平台牵头整合现有线下医疗资源,实现医患之间距离的尽可能缩短。与此同时,分级医疗模式下,社区服务中的传统护理资源也需要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得到充分而细密的发挥,当越来越多的“家庭医生”进入寻常百姓家,可网络签约和呼叫的“家庭护士”一定程度上也是“网约护士”的一种实现方式,这背后是基础社区医护服务的互联网实现。

  人们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未来有更丰富的想象,可能不仅是目前实体医院部分护理功能的“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互联网+”功能应当在城市医疗资源的调配和供给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公众提供及时专业的护理服务,进而部分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是“互联网+”技术切入医疗护理领域的落脚点,在此之外的诸多现行医疗管理和市场运行的体制机制问题都应当围绕核心要旨做出相应调整和改变。

医疗护士护理
相关专题: “网约护士”来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