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万达百货 互联网巨头为何“抢购”传统商业?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 互联网巨头为何“抢购”传统商业?
2019年02月13日 08:19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苏宁收购万达百货 京东买入翠宫饭店 互联网巨头为何“抢购”传统商业?

  ⊙记者 张雪 ○编辑 邵好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此前一天,有消息称,京东以26.83亿元的价格完成对北京翠宫饭店股权的100%收购,成为其唯一股东,刘强东出任经理,其助理张雱任法定代表人。

  苏宁和万达,缘来已久

  早在2015年,苏宁便和万达签署了《连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就电器3C、母婴用品等专业店领域在全国万达广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2018年2月,苏宁云商发布的公告称,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元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

  彼时,张近东称,苏宁与万达的合作将上升到生态战略,合作模式“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

  果然,一年后,苏宁“吃”下了分布在全国30多个城市的37家万达百货。资料显示,这37家万达百货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

  对此,苏宁方表示,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有利于苏宁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更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

  京东和翠宫,租客收购房东

  翠宫饭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76号,周边航天高校和互联网企业如云。有趣的是,翠宫饭店的新股东京东尚科注册地是海淀区知春路76号8层,翠宫饭店正是它的房东。

  正是由于翠宫饭店的行业属性,京东入主的消息披露后,关于其是否要进军餐饮业的相关猜测纷至沓来。

  很快,京东官方回应称,京东集团收购翠宫饭店基于长远布局和发展,未来该项目将改造成以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为主,成为京东集团在海淀区产业发展的载体空间。

  据悉,京东人工智能实验室有一批技术人员仍然在北辰的办公楼办公。此次收购翠宫饭店后,首先搬迁至此办公的就是北辰的这批技术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翠宫饭店的营业范围依然包含住宿、销售食品、经营中西餐厅、酒吧、咖啡厅等业务。毕竟,曾经投资了途牛网,自己也有京东酒店、京东旅行、京东支付的京东,有能力提供用无界零售思维重塑翠宫饭店的可能。

  进军线下,另有图谋?

  一掷千金的互联网巨头们这次不约而同地瞄准的,正是那些式微的传统实体产业。

  万达百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8亿元,是由深圳迪讯实业有限公司100%控股,是万达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

  2013年,万达百货完成收入154.9亿元,是当年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2014年,“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2015年,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较上年出现下滑;2016年,万达百货的收入进一步下滑到178.2亿元;2017年、2018年,万达集团不再单独公布万达百货的业绩。

  翠宫饭店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4.8亿元,翠宫饭店隶属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曾经是集客房、餐饮、娱乐、购物、写字楼于一体的五星级商务酒店。2003年,北京翠宫饭店重新装修,2016年,翠宫饭店又以装修为名歇业。

  如今,翠宫饭店五星级资格被取消。业绩亏损、高额负债使其难以为继成为翠宫饭店被抛售主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实体商业必然会与电商相结合,加入数字化技术,形成全场景体验的新业态。他猜测,没有接入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实体商业,很可能撑不到2020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