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春晚”上科技公司都打了哪些广告?

“美国春晚”上科技公司都打了哪些广告?
2019年02月09日 07:51 极客公园

  文 刘丢丢

  在春节期间,人们的一部分注意力都被红包活动吸引,这是互联网公司在年底的最后一次营销,在节日气氛的带动下,用户的参与热情达到最高,不过大部分人忙前忙后,最终的收益也没超过 20 块。与此同时,美国的春晚也在 2 月 3 日(腊月二十九)开幕,科技公司在超级碗(Super Bowl)上大放异彩,不过主角不是红包,而是精心制作的广告。

  Google:每天翻译 1000 亿个词,最多的是‘你好吗、谢谢、我爱你’

  超级碗因为极高的关注度被称为‘美国春晚’,除了明星的中场表演,各种有创意的广告也是一大亮点。Google 发布的广告是‘1000 亿个词语’,介绍 Google 翻译这个产品。每天有 1000 亿个单词被翻译,有食物、运动,也有恐惧、分裂,不过每天被翻译最多的是三句话:你好吗、谢谢、我爱你。

  Google 的广告走的是温情路线,视频中出现了世界各地的人种、语言,他们的交流在 Google 翻译的帮助下变得没有隔阂。即使所处的环境不同,数据还是反映了最真实的情况,和平友好的沟通占据了主流。Google Assistant、Pixel 3 等产品也在视频中出现,不过存在感并不强,没有影响主要意图的表达。

  亚马逊:把 Alexa 放在更多的地方,虽然并不全是成功

  去年的超级碗广告亚马逊邀请了众多明星,展现 Alexa 失声后的世界,风格比较搞笑,用夸张的表达展现 Alexa 的重要性。今年亚马逊发布的广告叫‘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成功’,主角依然是 Alexa,风格也延续去年,邀请了哈里森·福特(《星球大战》中的汉·索洛船长)等明星,用自嘲的方式展现 Alexa 应用的‘失败案例’。

  支持智能助手的电动牙刷,刷牙时根本听不清 Alexa 的声音。给狗狗做了一个 Alexa 项圈,然后狗狗疯狂地购买狗粮。把 Alexa 加到浴池中,水花跟随着音乐,像喷泉一样把人喷到了空中。宇航员在太空中用 Alexa 控制开关,结果把整个地球都搞没电了。亚马逊自嘲了 Alexa 应用的失败案例,也展现了 Alexa 的强大和无处不在。

  微软:当每个人都可以玩游戏时,我们都是赢家

  微软展示的广告是‘我们都是赢家’,介绍了他们的自适应控制器 Xbox Adaptive Controller。这是一款专门为残障人士打造的游戏手柄,用两个非常大的按键代替 A/B 键的常用操作,还支持丰富的自定义选项。关于这款手柄,我们之前有过详细介绍。

  广告内容实际上是对一些残障儿童,以及他们家长的采访。孩子们喜欢玩游戏,因为游戏能带来快乐,在游戏过程中可以和朋友交流。在使用普通手柄时即使他们知道怎么操作,但由于身体缺陷很难发挥出正常水平。一个叫 Ian 的孩子说:‘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不公平,只是无法改变。’有的父母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就是不想让他们显得与众不同,而 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的作用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玩游戏的权利。就像视频结尾说的:‘当每个人都可以玩游戏时,我们都是赢家。’

  春晚提高参与感,超级碗重视影响力

  超级碗的广告影响力巨大,成本甚至是以秒计费的。有的公司选择用绝妙的创意来次营销,更多知名的企业则把重点放在了宣传企业文化上,这种非产品宣传的广告有时更能够打动人。比如微软选择展示 Xbox Adaptive Controller,但这个产品其实并不会带来多少经济效益,相反微软还付出了巨大的研发成本。所以虽然是在展示产品,但微软选择的方式是采访残障儿童。

  国内的春晚由于晚会表演的性质,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观众互动上,一边看春晚一边摇一摇。方式虽然简单,但投入产出比可并不高。用户需要下载 App、邀请用户,短短几天 App Store 的排行榜已经被百度、抖音占据,不过大部分人获得的只有几块钱。

  这种差异是由两者的活动氛围决定的。春节强调团圆,提高观众的参与感才是重点,而超级碗是体育比赛,早就有成熟的商业运作流程,企业广告看重影响力。回头看看,春晚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才短短几年,还在尝试阶段,可能再过几年我们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活动形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