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状元之死》的作者让我很不舒服?

为什么说《状元之死》的作者让我很不舒服?
2019年01月30日 08:19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文/小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撕蛋(ID:stud178)

  为什么说《状元之死》的作者让我很不舒服

  死者为大。

  如果文章内容是真的,我先道歉。

  这是做人的本分,也是我的原则。

  所以,本文标题仅对作者而言。

  我不想说文章是真实,或者不真实。

  如果是真实的,我也愿意帮助死者的妹妹。只不过,倘若用杜撰死亡的方式去做大众传播,这点,不高级,如果是年轻作者,就用这招来创作,很危险

  言归正传,我说下为什么我觉得这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不舒服。

  首先,这篇文章太精准了,精准得不像一篇面临死者的文章,简单说吧,标题的:“寒门、状元、死”满足了传播要素,而概述里的:“谈理想三种人:傻逼、骗子、去世的他。”也是“唯恐天下不乱”的。

  大家不妨想想,当我们身边真的有朋友离世(用作者话说:认识8年的朋友),我们或许是不会这样吃人血馒头的。

  更重要的是,作为老派的文字工作者,我们在文章描述上会写上“R.I.P”

  这是起码的尊重。

  这是我不舒服的第一点。

摘要:让我不舒服的第一点摘要:让我不舒服的第一点

  而让我不舒服的第二点是:

  文章里的投资人,为什么和傻逼一样?

  文中写到投资人的段落如下:

  “2019年1月9日,在国贸居酒屋和投资人聊天,我工作两年(包括实习)现在做一个商业项目,急需知道明年市场环境,什么产品容易拿到融资。”

  所以,在元旦刚过完不久,投资人就如此着急地去见一个仅工作两年的新人咯?并且会谈到明年市场,以及TOVC的产品如何做咯?这样的投资人简直是资本圈的败类,呵呵)

  然后继续……

  “聊未来的经济形势,聊什么行业有红海蓝海,聊如何快速套现,聊行业内的财务自由神话。毕竟我毕业一年,现在做一个商业项目,急需知道明年的市场环境,什么产品容易拿到融资,做什么有想象力。”

  这一段,复制开头不说,我只觉得这真的是没有见过投资人说的话,重点是,项目CEO真的很信任这个“职场新人”,我带着疑惑看下去,然后读到:

  “所以我约了他,对方是个40多岁的投行圈大佬,戴着劳力士的绿水鬼,说话三句一个VC、五句一个PE。”

  这里给我的感觉好奇怪,怎么又是“绿水鬼”?前阵子吴姓艺人的事件就是“绿水鬼”,

  除了“绿水鬼”就没有别的了么?

  直到我读到:“我坐在他对面,穿着低胸的衣服,露出若隐若现的乳沟,化了精致的妆容,全程装出一副崇拜又夹带着爱慕的眼神半仰视地看着他。在他说到有道理的话时,我会及时地给予反馈,比如发出“哇好厉害,这是怎么想到的”“天啊,这个太厉害了,你也聪明得过分了吧”这样的夸赞。“时,我才明白……

  原来是公司派了一个有点姿色的新手,去见一个说是40多岁的投行大佬,但有可能只是一个投资经理的角色的人。

  我想说,作者对于当下的投资环境实在是太不了解了,而从文章透露的信息,你们谈的显然是一个连DEMO都没有的种子轮项目,你也太浪费大佬的时间了(你和大佬有多熟呢?呵呵)。

  当然,这还不是最让我不舒服的。

  当我读到:“我好几个大学同学都创业套现了,现在投资人真的好骗,我也想做个产品骗来试试。”“你可别这么说,我就是做投资的。只要我们投了他,证明做产品的人不是傻逼,用户才是傻逼,不赚傻逼的钱赚谁的钱?”时,我只想说……

  真是隔行如隔山。

  这位姑娘,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专业啊,你真的太不了解创投圈了。

  我所认识的,但凡任何一个靠谱的投资人,他一定不会这样说用户的,还有就是这里的“傻逼”是谁?是用户,还是跟投的?是股民还是……对不起,我编不下去了。

  投资人送你一个小猪佩奇:)

  当然,上面所说的并不重要:

  让我们回到文章本身。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

  我还原一下时间轴:

  死者是1994年5月出生,2011年高一(做了一套2010年的四川高考答卷),高一的寒假,也就是2012年,买了一件adadis羽绒服,2012年高二,2013年高考(等于说,死者是19岁高考),2017年毕业(有一个读研的机会+被迫做假账),2018年4月开始打多分工,2019年1月8日(差4个月25岁死亡)。

  这一点,没有什么漏洞。

  让我们继续还原另一条时间轴:

  死者妹妹比死者小6岁,也就是2000年出生,2019年高考(也是19岁高考,贫困家庭,可以理解),这里有一个细节,死者高一的时候,要给妹妹送牛奶,也就是2011年-2013年之间,这个时候他妹妹11-13岁。

  这点也没有漏洞。

  唯一让我不舒服的(或者说,我觉得不太合理的)是,一件adadis羽绒服,死者从2012年穿到了2019年1月(从勤俭的角度来看,也没有漏洞)。

  在关于作者和死者的友情,除了文风开头特别哥们后面一转作者是个姑娘有点行文的人格分裂外,我所感觉不正常的也就只有以下两点:

  第一点关于假账。

  文中有说:“2017年,他可以读研但是放弃了,因为他查出了病,妹妹也上高中了。他必须马上出来赚钱。后来他进了企业做了财务,公司领导让他做假账,承诺给他一大笔“奖金”,他又死活没肯。”

  这里有两个让我不舒服的点,一是一个公司会让一个毕业生做假账吗?(OK,这是状元,业务过关),二是,这个剧情为什么那么熟悉呢?

  我想了半天,应该是我身边朋友投资的某一个电影里的剧情,后来,我想到了《超时空同居》,大家记得要二刷啊,哈哈。

  除假账外,让我不舒服的第二点是:

  你会在2013年送朋友《西游日记》时候,会特意拍下照片吗?并且还如此清晰记下是2013年6月22日?(当然,这不是实锤,毕竟情谊深,可以理解,只不过这个做法以及这个图文混排的方式特别像我一个好兄弟的号:魔宙)

  我顿时心里一惊,搞不好,文章真是杜撰的。

一张6年后会用到的照片……一张6年后会用到的照片……

  此刻,我内心更加不舒服了:

  我是一个敏感体。

  我本身对很多信息就很敏感。

  我开始闭上眼睛,想这个文章里所有的信息和脉络。

  这篇文章太精准的,从立意、标题、引导,从情绪到故事,甚至剧情的起伏和对比,都太精准了。

  连《西游日记》这样的“理想在时代中浮浮沉沉”的道具运用,以及节选的那部分,甚至,连校长的发言(虽然诺贝尔的奖项可能是作者记忆模糊而说错了,原文“他笑得一脸正气,像个在接受诺贝尔奖的数学家。”)但一切都太精准了。

  作为一个每一秒都关注互联网舆情的,专注互联网创业的投资人,我打开了我的收藏夹,我隐约感觉到一些事物的关联。

  于是,看到下图:

世间万物,无巧不成书世间万物,无巧不成书

  讲真,在看到这个图之前,

  我虽然不舒服,我已经死心了。

毕竟,讨论一个死亡和讨论一个杜撰的死亡都毫无意义。

  但我看到上图后,我决定还是要找实锤。

  注意咯,太精准的东西,都是别有用心。

  而在严谨推理中,所谓实锤,就是必须找到“作者说出来的信息中的致命漏洞部分”,而找到了这个漏洞,整篇文章都不会成立,并且,越故意渲染情绪越想走心的文章,当漏洞出现时,荒诞感会无限发大,会让作者无比虚伪……

  我一直寻找最让我不舒服的那个点。

  到底是什么……

  我又看了一下文章。

  最终,我看到作者写给死者的“锤子便签”,结果,实锤果然出现在“锤子”身上……

麻蛋,《灵魂摆渡》这部网剧的第一季是2014年上映的。麻蛋,《灵魂摆渡》这部网剧的第一季是2014年上映的。

  而死者是2013年高考……

  好气哦~

  KO。

百度还是有点用的……百度还是有点用的……

  最后最后,想说,“一个真正用力活过的人”固然重要。

  但,或许,对于我们做人做事而言,严谨、认真、干净、透彻,更重要吧。

  这或许是一名老文字工作者,对于一个文字新人的忠告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