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2018年中国每3.8天就诞生一家独角兽公司

彭博:2018年中国每3.8天就诞生一家独角兽公司
2019年01月28日 14: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消息,由于中国大型科技初创企业的霸主地位再次巩固,中国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孵化估值达十亿美元初创企业的速度明显减缓了。

  根据咨询公司胡润研究院的报告,去年,中国一共孵化出了97只独角兽,总估值达到1.2万亿元(1780亿美元),行业遍布消费者互联网、网上购物以及电动汽车。差不多平均每3.8天就会诞生一只科技独角兽。但在这97只独角兽初创企业中,有11家企业是在十二月份才跻身进入独角兽行列的,环比减少了三十多家。

  由于估值偏差,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力度也在减少。而担心金融风险的北京则一直在严格管理网贷供应商。加密货币市场的发展情况也未达到预期。阿里巴巴集团的副主席蔡崇信上周发出预警,估值失真,也许会在未来六到九个月时间里下滑,特别是在共享单车等发展过热的领域。

  铸造独角兽

  在消费者互联网以及在线零售领域,独角兽要更加常见一些。

  根据胡润研究所的数据,加密货币挖矿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凭借500亿元的估值荣登新晋独角兽榜首。网贷供应商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估值也非常可观,例如小鹏汽车。胡润研究所表示在2018年上市的24只独角兽中,70%估值都出现了上涨。但是一些首次上市的知名企业,例如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以及互联网服务巨头美团,其交易价却低于发行价。

  不同于纽约的CB Insights,胡润研究所专注于研究中国的数据并会将已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列为独角兽,例如京东的物流部门以及苏宁金融。

  红杉资本、腾讯以及IDG是独角兽背后的三大投资者,而北京、上海以及深圳三个城市的独角兽数量最多。胡润研究所列出的186只独角兽企业估值总计达到5万亿元。腾讯以及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都在加快扩张速度,并在云计算、实体零售、娱乐等行业投资或创立企业。

  诞生独角兽

  去年,在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平均每三到四天就会孵化出一只独角兽。

  (堆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