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ofo小黄车退押金难上榜

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ofo小黄车退押金难上榜
2019年01月25日 15:01 新浪科技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相关新闻: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滴滴顺风车、ofo退押金上榜

  新浪科技讯 1月25日下午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ofo小黄车退押金难,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上榜。

  事件:近两年,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不断遭遇经营不善问题。运营不足半年的悟空单车退出市场;3Vbike共享单车停运;小蓝车融资4亿后仍然关闭……而随之出现的押金难退问题,在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被不断上演。从2017年起,小鸣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小蓝单车等多个共享单车企业,屡次被用户投诉无力退还押金。2018年上半年,ofo小黄车的用户也开始无法正常退押金。2018年12月17日,北京市中关村的小黄车办公室总部外,数百名ofo用户排起长队讨要押金。截至2019年1月2日,等待ofo退押金的用户已超千万人。共享单车企业恶性竞争、经营不善,乱象丛生,到最后却由消费者来为之买单。

  评点: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创新经济模式,创业者试错、资本市场博弈都是在探索中所需要付出的社会成本,但这种成本绝不能转嫁给无辜的消费者,让消费者成为最终受害方。从法律上界定,用户才是共享单车押金的所有人。因此,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挪用用户押金,都属于违法行为。创新是中国经济激发活力、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然而,任何创新都不能以侵犯他人权益为代价,都离不开健康的制度环境和经营规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从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侦办起诉的大量消费侵权案件、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受理的数十万件投诉和代理的案件中,仔细筛选、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这也是央视315晚会创办28年来,第一次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ofo侵权押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