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李开复:人工智能规则需要求同存异

直击|专访李开复:人工智能规则需要求同存异
2019年01月23日 22: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发自达沃斯

  新一年的达沃斯论坛,人工智能依然是热门议题,一直关注人工智能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又在此领域添加了新的职务。

  世界经济论坛成立人工智能委员会,李开复任联席主席。在这一消息刚刚传布开后,新浪科技恰好在李开复附近,于是在此前约定的采访之前,先抛出了两个问题。据他介绍,马化腾、林毅夫均在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成员之中。

  对于此次联席主席的任命,李开复分享了他的想法。在他看来,现在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观点可能会比较单一化,比如其关注点或者在怎样去赚更多的钱,或者在怎么把科研做得更好,或者是怎么用治理的方法来把人工智能管好,或者是在道德方面的问题,而实际上,这些问题是综合的、多面的,必须放在一起来考虑。

  李开复还提到,如今,中国、美国成为人工智能的领跑者,不过其他国家也需要同时推进,并且要了解到人工智能的价值。“我们是希望能够每一个大洲、每一个业界,都能把他们的想法参与进来,并且我不觉得是要做一套全球能够通用的AI规则,因为每一个文化有自己的需求。”

  李开复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浪潮发展中,需要确保各个国家都从中获益,而不是由美国或欧美发展的人工智能的原则,最后被强制地要求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来使用。“我们需要有这种求同存异的心态,来把我们对AI的认知和各种潜在的处理的方法,开诚布公地分享,然后从里面得出最好的、对每一个国家最合适的治理方法。”

  李开复表示,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工智能委员会中,中国会有足够的代表,马化腾、林毅夫均在其中,学术界、政界、科技界、美国的专家,还有发明深度学习的其中三位的两位也都是委员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赶赴达沃斯之前,李开复近日一直在跟他人做人工智能方面的交流,其中包括著名歌手will.i.am。提及这一情况,李开复笑称,经过跟这些人交流,很确定人工智能的浪潮是在席卷全世界,“如果我们RAP的歌手都已经创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了,表示需求肯定是存在的。”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