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兄弟刘宇宁踢馆“歌手” 综艺成主播下个战场?

摩登兄弟刘宇宁踢馆“歌手” 综艺成主播下个战场?
2019年01月23日 10:55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娱乐独角兽

  当互联网平台通过《青春有你》、《以团之名》等内容开启了浩浩汤汤的“造星运动”,传统电视综艺正逐渐成为主播们的“大本营”。

  2019年1月5日,粉丝用146万投票将摩登兄弟刘宇宁送上了《歌手2019》全民举荐的踢馆舞台,这是今年《歌手2019》的首轮踢馆歌手,也是《我是歌手》及《歌手》系列嘉宾中“网感”最强、争议性颇大的竞演歌手。

  尽管刘宇宁踢馆失败的消息在1月17日录制完毕后便登陆了微博热搜,但接下来的湖南卫视华人春晚、江苏卫视春晚等地方级舞台还将有他的身影出现。在刘宇宁之前,同样来自直播平台的主播冯提莫已经蜕变为“主播艺人化的范例”,并于近日传出将登上央视春晚,与孙俪、刘涛等艺人演唱《牧羊词》。

  信息化时代,主播头衔已经成为一个与观众建立沟通的传播入口,主播们从直播间走上竞技舞台,并为传统节目带来新一代的流量活力。

  头部入局者们的追梦之路看起来光明充满希望,另一面,主播身份却也成为艺人们的降维归宿。

  1月19日,少女偶像组合SNH48姐妹团宣布解散。官方声明显示,除了少部分留下的成员组成新团体外,其他成员将于“第三方互联网互动平台与粉丝们进行一系列互动。”而所谓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指代的即是直播平台。

  主播身份似乎已经成为介于明星艺人与素人之间的“尴尬地带”。 对于艺人而言,成为主播似乎已经成为“降维”的最好战略性身份转变。而对于有能力的主播而言,向着艺人化靠拢这条路的步履也并不如看似那般容易。

  主播音乐人的“网红滤镜”

  自打官方宣布刘宇宁成为《歌手》的踢馆嘉宾开始,这场围观群众、粉丝关于“实力”与“网红”之间的辩论就几乎没有停下。

  一方面是《歌手》的舞台权威性。作为一档播出七年,从嘉宾歌手量级、音乐制作团队到舞美视效等“硬件”都数一数二的音乐节目,但凡登上这个舞台的乐坛后辈,都必然要经历网友带着审视目光的“舆论洗礼”。何况刘宇宁这次是与刘欢、杨坤、齐豫等这样的华语乐坛“神仙阵容”同台。

  而在嘉宾阵容上,节目依然秉持着多元歌者的原则,一面竭尽所能的邀请到乐坛资深实力歌者,一面把挑选嘉宾的目光拉向了国际歌坛和乐坛新“声”势力。

  在微博话题为喜爱的歌手投票,得票最高的音乐人,将最终以踢馆歌手的形式站上《歌手》的舞台,全民举荐的歌手将与专家推选的歌手现场进行对决。

  另一方面, 大众的审视目光仍然对主播身份依旧抱有大大小小的偏见。这样的赛制递给踢馆人气音乐人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橄榄枝,还有舆论枪口。

  刘宇宁在踢馆录制结束后说,“参加《歌手》是每位热爱音乐的歌手的梦想,只要上台唱一首歌就满足了”。

  而后#刘宇宁踢馆失败#在第二期《歌手2019》播出前后迅速登陆热搜。截至今日,阅读量3.1亿,讨论量2.9万。而#歌手踢馆#话题阅读量是2.1亿。

  荒诞的是,这期踢馆节目要等到1月25日,也就是下一期节目才会播出,刘宇宁及ANU组合还尚未登场,结果便悬念全无。热搜背后,或多或少能够看到一些大众视线对于网络主播出身不敌传统出身歌手的“喜闻乐见”。

  无论是冯提莫还是刘宇宁,无论是踢馆失败还是登上更大的舞台,主播们正带着网红的标签从质疑声中走来。

  刘宇宁从参加《金曲捞》《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综艺,到跨界参演电视剧《租界少年热血档案》。他所在的摩登兄弟乐队也为《沙海》演唱了主题曲《让酒》,推出了单曲《想象》、《不求》等等。

  冯提莫则从音乐综艺《即刻电音》、《由你音乐榜样》、《蒙面唱将猜猜猜》、《异口同声》,到《星光大道》及《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常青娱乐综艺,完成了作品升级,从神曲《佛系少女》到《将夜》演唱插曲《心型宇宙》等。

  从走红初期的“翻唱收割机”,到成为拥有更多流量、拥有自己作品,主播们不仅让自己站在了更大的舞台,也让粉丝们有了更多底气。

  在#刘宇宁踢馆失败#话题下的热门微博评论里,一条网友评论“凭自己本事红,不丢人”获得了3050条点赞。

造星、盛典、榜单背后造星、盛典、榜单背后

  直播平台的“人设”

  无论是传统艺人、音乐人,还是主播、网红身份,头部主播的走红离不开平台的助推。

  在此前的采访中,YY平台造星中心总监贺雅佳曾向娱乐独角兽透露,对于摩登兄弟这类头部主播,平台会投入最好的音乐制作人为其制作音乐,最好的平台合作运用最优质的资源为其助推。

  “摩登兄弟一出道,我们便帮助他们谈了很多大的电影及影视剧插曲的资源,也会在短期内打通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主流平台渠道。”

  作为欢聚时代旗下艺人,平台会为其提供直播形态上的建议,并在后期尝试以户外场景进行以直播为背景的形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后期在短视频平台的蹿红提了铺垫。

  传统经纪公司模式重、造星周期长、艺人成功率低,需要利用有限的资源拉长战线去打造及运营影视剧、音乐作品及综艺作品的弊端,在与直播平台大大缩短的造星周期对垒中显现出来。

  年初是直播平台的年度狂欢,无论是直播还是短视频平台,大家纷纷开启了自己的年度盛典。YY、斗鱼、虎牙陌陌、酷狗、火山小视频等等。盛典背后的“主播选拔”更是一场比拼人气的年度成绩单。

  秀场直播领域,举办了七年的YY年度盛典,在今年邀请了金志文、曹格、品冠、陆虎等华语音乐人,与主播同台演唱,粉丝们身着应援服,手拿应援物,为主播们打call。而在酷狗直播年度盛典,14位由平台用户投屏选出的主播,为观众展现了舞台表演。

  主播作为直播平台最核心的内容,支撑着一年又一年的年度盛典,在主播内容背后,直播平台也有正在面临的焦虑。

  近两年来,无论是短视频带来的冲击,还是直播模式的疲态显露,都给直播平台造成了不小压力。对于头部平台如YY而言,尚且可以“贪婪”的在寒冬保持着奢侈的投资布局,但对于二三梯队平台而言,在2018年都给后来者予以警示。

  在YY2018年度盛典的采访间,YY CEO李学凌坦言“直播更像一个人设”。

  “ 从更长久的时间来看,直播的核心是一个人设。有点像明星一样,他并不是光靠一部电影就能够成为明星,而是靠五年、十年的形象塑造,创造了自己代表的一个精神,被别人接受。 我们可能已经喜欢周润发二十年了。直播只是一个内容的载体,但是真正成为一个持续的IP品牌,还是人设方面的成功。”

  “ 其实对直播最大的挑战还是内容,优秀的平台培养优秀的内容,优秀的内容推动优秀的平台成长,这是一个正循环 ,如果能建立起这个正循环,我觉得这个行业还会慢慢的越来越进步。”

  直播的上半场,打赏模式成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在下半场,李学凌认为,如果能用直播或者视频的能力帮助传统行业的生产链条缩短,提升它的效率,是一件更有效率,更有价值的事。

  无论对于正在义无反顾前进的主播艺人,还是直播平台而言,实现梦想的渠道虽不相同,但只要足够专业,便足矣让他们面向更好的展现舞台。

歌手2019主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