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马丁,和他的100位CEO学生

火星人马丁,和他的100位CEO学生
2019年01月22日 18:24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蓝鲸浑水

  采访 撰文 | 王诗博 郭楠

  内容总策划 | 郭楠

  北京是一座极端的城市,夏天太热,冬天太冷。

  这座城市里有几万家公司,CBD、望京SOHO、西北旺,每天晚上十点下班打车依然要排上两个小时的队。

  1月19日,距离除夕还有15天,大部分人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

  晚上23:59,气温跌破零下5℃,地铁1号线已经停运,但石景山的郎园Park里,现场仍有200位观众不舍回家,对当晚的演讲意犹未尽。

  时间倒退24小时,北京郎园Park,Uzi来到现场做演讲彩排。第一遍彩排后,Uzi对自己的演讲状态并不满意,坐在台下认真听其他演讲者的彩排。第二遍彩排时,主持人马丁开始帮他找回状态,逐字逐句对他进行辅导。

▲马丁在彩排现场对Uzi进行辅导▲马丁在彩排现场对Uzi进行辅导

  此时,距离“向上的力量,我的国,我的家——暨建国70周年演讲盛典”开场还有24小时。

  上一次时间长到需要撕下一页日历的演讲秀,还是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这场争议与关注并存的演讲秀,曾引发网友“贩卖焦虑”、“过度鸡汤”的评价;也曾引发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知识跨年已逐渐成为风尚,在跨年演唱会之外,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1月19日晚,火星演讲会自创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公开演讲活动落地北京,这场演讲从晚上7点开始,时至凌晨,面对在场200多位未离席的CEO,主持人马丁感慨:这可能是年关前,最后一场跨年演讲盛典。

  年关到了,年终奖、裁员、红海、规划、复盘,都是创业者听得太多、又不得不听的词。但这些词,统统没有出现在这个夜晚。

  “没有站在制高点的俯视,不打一滴鸡血,不卖一分钱的焦虑。只是,也只希望把我们的人生经历,分享给我们的朋友。”

  演讲是一种工具,马丁想用它来传递向上的力量。

  凌晨03:43,主持人马丁送走最后一位观众,发了一条朋友圈:

  “‘向上的力量’第一场结束。一切精彩,皆为序幕。好的开始,即是成功本功”。

  知名主持人李响当天也是在凌晨仍未离席的观众之一,他和马丁因电视节目《职来职往》成为要好的朋友。盛典结束的第二天,李响给马丁发了一段微信,说昨天在现场的几个小时让他重新梳理了自己,释怀很多,让他重新发现了很多意义。

▲图片来源:马丁的微信▲图片来源:马丁的微信

  曾经和马丁一起录制过《职来职往》,现任爱奇艺高级销售经理的王思岩在盛典结束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本来是给哥们儿捧场的心态,结果被现场每一个演讲人精彩的人生故事所感动,现场像一幕幕微电影,自己也似身在其中,感同身受,满满都是向上的力量,老马加油”。

  01、从主持人到演说家 

  “演讲课得到了周鸿祎、樊登、韩冰等人的认可”

  多年前,提到主持人马丁,观众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犀利”、“毒舌”。2010年,他在求职节目《职来职往》中担任嘉宾,并因此在电视荧幕上为众人所知。

  但这两年,提到马丁,更多人的印象可能是“出色的演讲者”、“超级演说家”。

  马丁连续担任了两季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演讲嘉宾,《中国式父亲》、《规则》、《我们这一代》等演讲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纷纷转载,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

  后来,马丁从大家熟悉的主持人、财经新闻评论员、青年职场导师,变成了现在受欢迎的演说家。

  现在,马丁还有一个身份是——马丁火星文化创始人&CEO。

  2018年6月,马丁正式创办了火星演讲会。

▲主持人、演说家、火星演讲会创始人马丁▲主持人、演说家、火星演讲会创始人马丁

  他有一个想法——“现在越来越多人需要在各种场合进行公众表达,自己也可以开发演讲课程,让更多人能通过演讲获得更多种生命的可能性”。

  于是从2016年开始,马丁开始创办演讲沙龙,清华EMBA媒体班的企业家们,成了他的试讲对象。

  2018年6月,马丁正式创办《火星演讲会》,致力于打造高端演讲课程《CEO的演讲课》,得到了周鸿祎、樊登、韩冰等人的认可。同时,《CEO的演讲课》成为获得清华EMBA、豹变商学院等企业家群体好评的演讲培训课程。

  02、电视主持人马丁 

  “7年互联网从业经验,3年采访3千位名人”

  马丁原本很可能不会成为大家眼中熟悉的“超级演说家”的。

  高考填报志愿时,马丁想报考播音主持专业。当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理由非常有趣,“眼睛小,长得不帅。”马丁笑称,“母亲认为,男主持人都应该五官端正,长得像赵忠祥老师那样的。”

  马丁小时候就是小伙伴中的讲故事大王,非常喜爱舞台,梦想考上北京广播学院,成为一名主持人,但由于父母反对,不得已报考了法律专业,1995年,他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

  毕业后他当过老师,还在清华大学教过中文,但他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主持人梦想。

  直到2003年,当时马丁的大学同学在新浪做读书频道的编辑,读书频道的《读书名人堂》栏目每周都要采访一位作家,但由于缺少一个主持人,于是就找来马丁当临时主持人。

  马丁在采访的前一晚读了10多本刘墉的书,彻夜未眠。第二天采访结束后,刘墉说:“这个主持人太出色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人才!“。

  之后,马丁便“承包”了《读书名人堂》的每期采访。没过多久,新浪娱乐频道、新闻频道都找到马丁担任栏目的主持人,当时的新浪总编辑陈彤发现马丁还不是正式员工,就立刻把他招了进来。

  于是马丁就把新闻、娱乐、作家、财经、还有女性等各个领域的名人都采访了遍,3年的时间,马丁采访了近三千位名人,他告诉蓝鲸财经,现在所有表达的能量都是那3年积攒起来的。

▲马丁在新浪时期采访白岩松和敬一丹▲马丁在新浪时期采访白岩松和敬一丹

  马丁说他当时赶上了门户网站的“黄金时代”:“我做了7年互联网,也尝试去电视主持节目,但一直没成,原因很简单,大家觉得你一个互联网的主持人,凭什么有资格上电视。”

  直到2010年,马丁的一个好朋友,《职来职往》的制片人,开策划会的时候找来马丁,告诉他这个节目需要18个嘉宾作为公司的招聘官,于是,马丁以新浪视频总监的职位站上了《职来职往》的舞台担任常驻嘉宾,没过多久,这个节目就火了。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马丁,是在《职来职往》这档节目▲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马丁,是在《职来职往》这档节目

  到了2011年,马丁收到一封来自《新周刊》举办的中国电视榜的邮件,邮件上写着,马丁凭借在《职来职往》节目中的表现,获得了年度最受欢迎电视嘉宾奖。除了马丁,那一年,获得该奖项的还有金星、雷明等人。

  任何圈子都是这样,大家突然发现了一个从来没见过的人,教过书,做过互联网,还得了奖,于是马丁开始频繁的收到各家电视台请他去担任嘉宾的邀约。

  虽然是去做嘉宾,但凭借7年的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以及丰富的采访经验,马丁很快就被江西卫视的《深度观察》节目邀请担任主持人,就这样,马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电视主持人梦想。2012年,他同时主持了4档节目。

▲马丁主持的第一档电视节目《深度观察》▲马丁主持的第一档电视节目《深度观察》

  后来,央视7套的《阳光大道》、央视6套的《佳片又约》、湖北卫视的《包公来了》、福建东南卫视的《辣妈新时尚》等节目都找到马丁做主持人。

  但马丁开始有了新的烦恼——主持过多档节目,却没有一档自己的代表栏目。

  03、“演讲是会让人上瘾的”

  “周鸿祎给了我创业启发”

  2014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ThinkPad选了马丁作为全国校园形象代言人。从那个时候开始,马丁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演讲,他喜欢公众表达的感觉,也擅长将自己的思想通过演讲分享给更多的人。

  2016年到2017年,马丁连续担任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第三季、第四季和腾讯视频《演说家》节目的演讲嘉宾,做了例如《中国式父亲》、《规则》、《男人的责任》、《我们这一代》等演讲,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2017年到2018年,马丁还受邀担任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小小演说家》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导师。

  《中国式父亲》是马丁截至目前点击量最大的演讲作品,全网点击量超过3亿人次,讲述了马丁的父亲马文龙对他的中国传统式父爱,——严厉父亲的形象,偶尔的父与子的交流也多是责备和怒其不争。

▲马丁演讲——《中国式父亲》▲马丁演讲——《中国式父亲》

  马丁终于被大众所熟知。

  “我讲完《中国式父亲》之后,我不止讲了一篇,我讲了六篇。2016年参加了一季,2017年,我又参加了一季,他们都说很少有像我这样对演讲上瘾的人”。

  后来马丁成了《演说家》的导师,但他依然想上台演讲。

  “你去做导演和自己演戏是两件事,你会觉得演更开心,当然导演你也可以当导演。我自己演讲的过程中,一直在琢磨这件事情,如何才能讲得更好。我在清华EMBA读媒体班,同班同学们经常让我教他们演讲,因为企业家特别需要表达的训练。他们要在各种场合进行公众表达,这都是各行业的精英或领袖,除了企业家之外,还有各个领域的精英,要求公众表达越来越多”。

  直到有一天,周鸿祎上了马丁的节目,节目结束后,他说马丁太能讲了,他认为马丁是中国最会说话的人:“你比我还能说”。他还告诉马丁,他觉得马丁可以给别人上课。这句话让马丁获得了启发。

  后来,马丁在清华EMBA班级聚会的时候问他的同学们,如果他要创业办一个企业家的演讲培训班,大家觉得怎么样?班上三十多名同学全部举手支持。

  马丁心里的想法是:现在越来越多人需要在各种场合进行公众表达,自己也可以开发演讲课程,让更多人能通过演讲获得更多种生命的可能性

  2018年6月,马丁的火星演讲会正式开课。处女座的马丁花了半年时间,把市面上所有的演讲课,跟演讲有关的内容都看了一遍。

  “演讲比的是你能不能把自己内在的东西讲出来并感染到别人,一个可能从来没上过讲台的人经过训练之后,可能讲得比一个学过播音主持4年,甚至用7年拿到研究生学位的人还要好,因为演讲不是作秀,演讲是由内而外传递自己的故事和价值观,打动别人,这是我理解的演讲”。

  火星演讲会致力于打造高端演讲课程“CEO的演讲课”,得到周鸿祎、樊登、韩冰等人的认可,同时该课程成为清华EMBA、豹变商学院等企业家群体一致好评的演讲培训课程。

  马丁告诉蓝鲸财经,他认为,通过演讲技巧的培训,可以拥有更高的公众表达能力,不管是工作、家庭还是其他社交圈子,会演讲或者说是公众表达的人都可以瞬间让自己成为一个话题场合的中心,完整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让其他人更容易接受,这是演讲的魅力。

  04、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

  “教孩子是教白纸,教企业家是我去看一本书”

  樊登也曾在马丁创业初期鼓励过他。

  当时樊登告诉马丁:“你要想在别的方面做创业,我根本就不鼓励你。但你要想做演讲这件事,你一定会办成。因为我了解你,这是你最擅长的领域,而且有市场空间,并且,你还拥有资源和名气,专业能力又强。”

  创业后,马丁对火星演讲会CEO的演讲课的学员选择有一个条件——只教CEO。不过,他回忆,最开始刚开课的那段时间,招生是个难题。

  “最开始,学员都是我死乞白赖刷脸刷来的,因为哪儿那么容易啊,我们学费也挺高的,最开始是29800元一个人。从只需要主持的主持人,到求人交钱上课,这对媒体人来说是一件很难受的事“。马丁形容,要无数次咬牙跺脚才能把脸皮捡起来。

  樊登这时候的一句话让马丁感触颇深——“我们媒体人创业最难的不是招商,不是融资,甚至不是做产品,是一个骄傲的媒体人转向一个商人的心理转变“。

  马丁也觉得,从一个媒体人变成一个创业者的心理转变,很不容易。后来他逐渐有了心理建设,不断告诉自己,这件事无非是他来邀请对方上一堂有助于提高自己能力的课程。

  有了第一批种子学员后,招生才逐渐变得容易起来。马丁把他们的作品展示出来后,学员变得多了起来。

  截至目前,火星演讲会在半年内已经打造了6期课程,这期间,马丁还曾担任了杨元庆的演讲顾问。

  现在,火星演讲会一期课程的价格,已从29800元涨到49800元。

  “有一次课上,火星演讲会的同学说,马老师,我们替你算了一下,你是亏钱的,即使每人收近5万的学费也赚不到钱。我说对,因为我们找最好的摄影团队给每一位学生拍广告,拍他们的演讲成果,我们找最好的摄像团队做电视录制,我们还给学员搭建舞台,舞台费用很贵的,还有导演团队,后期剪辑团队,一期课程十几个人,但为此工作的人就有四十多个,我等于是倾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做了一个高端的‘魔鬼训练营’,所以大家黏性才会这么强”。

  一次节目录制结束后,周鸿祎问马丁,火星演讲会办得挺好,但怎么不办针对孩子的演讲培训,“你做的话我就投资,我看好你,但是你现在这个项目太小了。赚不到什么钱”。

  马丁清楚地知道,儿童的口才教育,特别是在线口才教育,一定是天花板更高的市场,如果做,现在就能拿到比较大额的融资。

  但他告诉蓝鲸财经,现在没有精力做儿童口才教育,因为自己现在也不是为了多赚钱。

  “我不是那种我一定要赚钱,渴望型或者饥渴型的创业者,我是享受型的创业者,现在这件事我做得很开心,并且能认识那么多从前认识不到的名人,相当于一个企业家社群,这些人丰富了我的人生。本来做主持人就是一件很丰富的职业,但现在这种感觉更丰富了”。

  马丁的妻子陈熠曾找马丁探讨过这个问题,她对马丁讲,“教孩子演讲肯定会让我们更富有,但你不会很开心,但是教现在的这些CEO们,你一定更开心。你看上课时看到他们看你的眼神,你自己的那种状态,不只是虚荣心,你会觉得很充实”。

  马丁说,听每一个人的故事,跟另外一个人聊商业模式,听他们的经历分享,让他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教孩子是教白纸,教企业家是我去看一本书”。

  05、火星演讲会的72小时

  “没有人关心你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

  通常,一期课程塑造的演讲背后,需要72个小时,这其中,火星演讲会要做的,是挖掘人物故事,撰写演讲稿,训练学员们的台风(仪态)和演讲要点(语气)。

  截至目前,火星演讲会半年的时间已经打造了6期课程,近百位企业CEO、各界精英人士参与其中。

▲马丁和火星演讲会的部分学员▲马丁和火星演讲会的部分学员

  这些人在学习演讲的过程中收获了公众表达自信的提升,每个人都有一篇属于自己的代表性演讲作品。第一期十多篇演讲视频,上线一周,点击总量已突破100万并不断攀升。

  白天八小时的上课时间,晚上熬战凌晨两三点;白天与导演“争吵”的不眠不休,晚上被导演“折磨”的欲哭无泪;稿件几十次的推到重来,一次又一次的循环往复的练习。

  在火星演讲会,没人会记得你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没有人关心你有几套房几辆车。

  课程设置上,火星演讲会凸显“公众表达”、“个人品牌”、“个人形象”三个板块,从学员角度凸显“自我介绍”、“故事讲述”、“企业应用”三个板块,两者相应相生,实现三天充裕学习后的快速提升与实际应用。

  通常,一名学员的演讲要经过数十次的改稿,通宵达旦的反复磨合,最后才会在灯光汇聚的舞台上完成“人生第一篇演讲作品”,这些也成为了学员们“痛并快乐着”的难忘经历。

  每一个学生上台前,马丁都会给他讲一遍演讲稿,并且逐字逐句的改稿和培训,学员们用录音笔录下来,回去朝着马丁给的方向练习。

▲马丁为每一位学员逐字逐句改稿和培训▲马丁为每一位学员逐字逐句改稿和培训

  此外,火星演讲会注重学习与练习并重,最后以舞台实践为最终呈现,配备了国内优秀的导师,有主持人马丁、造型师尚涛、企业品牌故事官恒洋,企业品牌导师杨石头等,还有《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节目导演团队全程督导。

  06、坚持“挑学员”

  “真实、练习、找到专业的老师”

  火星演讲会第二期学员寇鹏,演讲作品《电梯侠》在腾讯视频累计点击播放量超过203万。

▲找梯网CEO寇鹏在火星演讲会的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找梯网CEO寇鹏在火星演讲会的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因为参加火星演讲会,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甚至吸引了北京卫视的节目对其进行访问。寇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个平凡的电梯维修技术工的不平凡。

  他们每天需要经历的是摸黑修梯,面对的是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高楼,稍有不慎,坠入楼下,十分危险。

  他呼吁社会给与电梯维保技工应当的回报,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包容、理解。作为一家公司的决策者,他身体力行的为本行业的员工代言,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CEO们凭借自己在火星演讲会所学,在给大家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有创业,有爱情,有父母,更有自己执着追求的梦想和价值坚守,赢得了网友的广泛赞誉。

  他们挖掘着过去几十年中不曾发现甚至几乎忘记的故事,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的人生也有着不平凡的精彩。

  火星演讲会针对当下市场需求极大的CEO演讲培训,多维度,多角度挖掘,呈现出不同于大众印象中的CEO。

  不带任何光环、流量的他们,真正的实现了影响行业,影响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公众角色,而这些都是火星演讲会的打造。

  报名火星演讲会前,需要填写一个很详细的履历表。

  马丁说自己没有故意地设置障碍,但只有“挑学生”这件事是他一定要做的。

  “我们也拒绝过微商,对方说带十个人来,包了整个个班,十个人,每人五十万,如果效果不错,甚至可以带来一百个人。我说对不起没时间,对方劝过我说马老师你要挣钱对不对,但你这样的‘路数’可不对“。

  马丁认为,“挑学生”是为了保证火星演讲会的口碑。

  去年,新浪微博采购了火星演讲会的课程,并且,现在报名火星演讲会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想上更昂贵的全年制的课程。

  “其实是可以盈利的,商学院的企业家俱乐部走的是圈层的可能性,不只是上课。但我只做上课这一部分,并且也在逐渐搭建出一个企业家社群”。

  对于想要上台演讲的人如何做出精彩的演讲,马丁向蓝鲸财经提到了自己的核心法则——

  第一,真实。如果不真实,世界上傻子没有那么多。你想骗人你自己就变成了傻子,只有真实,发自内心,才能打动人。

  第二,练习。谁能帮助你短时间变成另外一个人,没有练习都不可能,只有真实的练习,才能真正地提高。

  第三,必须找到特别专业的老师,不然的话就是浪费时间。你总觉得我去听了,我交了三万块钱听了三天课觉得特别有收获,对不起,如果没有练习,没有好的老师引进门,最后你自我的这种学习内在驱动力,和你真实的表达,也将所剩无几。

  07、马丁:表达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的国,我的家——暨建国70周年演讲盛典

  1月19日晚,火星演讲会自创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公开演讲活动落地北京,马丁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兼主持人,邀来了他的前同事、好朋友、清华EMBA同学、火星演讲会创办以来的学员。

  “我的国,我的家——暨建国70周年演讲盛典”,由中国日报主办、火星演讲会联合主办。当天晚上,体操皇后刘璇,电竞世界冠军Uzi,火星演讲会创始人马丁,知名律师岳屾山,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公益领袖、冰桶挑战发起人王奕鸥,哈佛才女许吉如,MatchU 码尚创始人&CEO钱宝祥,欧普照明创始人&总裁马秀慧、新浪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科学创业者顾亭等11位各行各业的精英悉数登台,在短短10分钟的演讲中,分享了他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片段。

  之所以办这场演讲盛典,马丁说,他发现可以用演讲的方式讲出这个时代最应该发出的声音,为这个时代发声呐喊。建国70年以来,中国诞生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精英,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了他们个人,他们也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于是,他请来各界具有代表性的精英讲述自己的故事。

  马丁告诉蓝鲸财经,中国人不太擅于表达,有事只会闷头干,但现在应该是一个既会干又会讲的时代,我们找到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通过个人的角度,以演讲的方式衬托出我们对祖国70周年的情怀。

  “体操皇后”刘璇在演讲中几度落泪,她说,自己是当时唯一一个,每次都能完成教练布置周任务的队员。

  “为了控制体重,我每天喝水都用杯子量,太饿了,就把想吃的东西放在嘴里,嚼一嚼,尝下味道再把它吐出来”。

  她说,这些靠得其实都是一份很简单很朴素的勇气,还有那种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冲劲。那种体验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就像是心上燃起了一星火苗,雨水浇不灭它,风也吹不熄它,它推着你一次次走出舒适区,历经时间的考验,欣喜而激动地迎接改变的到来

  Uzi也在这次演讲盛典上献上了个人的演讲首秀。他在演讲中提到,很幸运能在最好的年龄遇到最好的电竞时代,能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能够见证电子竞技在国内的变革与发展。

  “或许有一天,我会像许多运动员一样,因为退役而离开竞技场,但我不会离开电子竞技。电子竞技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我的高峰低谷,已经在我的生命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永远都是电子竞技行业的一员”。

  如何做好演讲?马丁在现场演讲时给大家支招:如果想做好一篇演讲,你就要讲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内容,在你心头淤积已久,一直不吐不快的事情。你应该勇敢的表达出来,因为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语言,也是告慰亲人的良药、打开心门的钥匙、撬动社会进步的杠杆、奠定人类文明的基石。

  而马丁,也在演讲中提到了自己为什么将这个演讲创业项目取名为“火星演讲会”。

  “去年我创办了火星演讲会,我们有了将近一百名学员,我们有了今天的盛典。‘火星演讲会’名字的由来,不是大家收到外星人信号,去火星的演讲会,是我愿意用我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把表达的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