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赴联合国主持会议:与联合国秘书长纵论数字经济

马云赴联合国主持会议:与联合国秘书长纵论数字经济
2019年01月22日 09: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上午消息,当地时间1月21日,在参加由马云主持的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议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小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我们的工作会让联合国成员更好理解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所以非常重要。”

  在出席2019达沃斯会议前夕,马云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主持召开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远在纽约的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以视频方式参加讨论。

  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是联合国在数字领域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2018年,应古特雷斯邀请,马云出任该小组联合主席。

  同马云一起担任联合主席的梅琳达·盖茨也在会议发言中肯定数字技术的积极作用。在会议结束后,她还兴奋的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与马云的合影,表示“很荣幸今天能和马云一起主持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议。”

图说:梅琳达·盖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和马云的合影图说:梅琳达·盖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和马云的合影

  马云在发言中提出,数字技术领域的规则制定必须具有前瞻性,灵活性和包容性,要从过去的强监管向智能监管转变。他认为,数字技术具有包容性和普惠特征,对人类社会的正面积极作用远远超过问题和挑战。

图说: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议在日内瓦召开,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参加图说: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议在日内瓦召开,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参加

  就数字经济监管问题,马云认为应留下充分空间。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化进程尚未开始,现在就着手制定数字经济监管规则,时机还远未成熟,如果过早立法,就“就好像为一个三岁小孩做了一双鞋子,这个小孩以后一辈子都要穿”。

  古特雷斯当即呼应马云的理念,表示不能用传统的治理办法来处理技术问题,应该制定新的灵活机制和体系。

  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员还包括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主席Marina Kaljurand,挪威、瑞士、阿联酋和博茨瓦纳等国的四位部长,“互联网之父” Vinton Cerf等。会议结束时,成员们还纷纷围着马云,表达对其理念和观点的高度支持。

马云联合国小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