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 首推5G自动驾驶概念车

现代汽车 首推5G自动驾驶概念车
2019年01月21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权小星

  [截至2025年,全球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将增长245万亿韩元,覆盖的车辆总数也将增长至7250万辆,并保持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

  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5G)时代的到来,不仅正在改变通信行业自身,还在不断扩散其应用场景,其中也包括正在面临变革的汽车行业。

  1月19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零部件控股子公司现代摩比斯(012330.KOSPI)联合韩国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之一韩国电信(030200.KOSPI,下称“KT”)共同宣布,将在现代摩比斯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的试验基地搭载5G商用网络,而这也是全球首例5G商用网络正式覆盖汽车企业实验基地的案例。

  根据该声明,现代摩比斯将凭借KT公司提供的5G网络,以2019年下半年为目标,共同完成C-V2X汽车物联网系统、汽车卫星导航实时更新、智能驾驶汽车概念车的试验等相关技术的研发。

  据现代摩比斯方面提供的资料,C-V2X技术是一款基于5G蜂窝网络的车联网技术,主要着力于运用传输速度较快,且低时延的5G网络,针对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交通基建设施,以及汽车与行人之间产生的数据进行实时传输、分析与共享,并以汽车自身为载体进行快速运算;而凭借卫星导航实时更新系统,则可以更加迅速地收集交通状况的变化,并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服务器实时提供最新的行驶路线,以保证汽车行驶期间的稳定性和效率性。

  同时,双方还约定,以该项技术的研发作为起点,将着手针对汽车的网联化、自动化的新趋势展开共同的研究合作,并打破行业壁垒,从长远的角度吸引海内外机构、高校的参与,共同建立技术联盟。

  现代摩比斯EE研究所张载镐(音译)专务理事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汽车行业增长停滞、技术不断创新的新背景之下,仅依靠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的自身研发力量,很难在瞬息万变的业界打造先导作用,尤其是,5G的诞生终将改变全球现有的技术格局,而汽车行业如何享受5G所带来的红利,也是现代摩比斯对于本次合作的最核心的考虑。

  KT企业事业部门朴允英(音译)副社长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韩国是全球首个推出5G商用化服务的国家,而在抢占5G的背后,远远不只是对于5G本身的考虑,如何让5G真正改变产业的命运、产生附加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根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Market的报告,截至2025年,全球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将增长245万亿韩元,覆盖的车辆总数也将增长至7250万辆,并保持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

  2018年9月,全长2.2公里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在北京正式对外开放,宝马集团也携手中国联通(5.370, 0.06, 1.13%),共同签署了《宝马互联驾驶下一代移动通信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计划组建联合实验室,就5G移动通信技术等前沿技术开展深入研究。

  曾在整车厂研究机构就职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郑晓龙认为,5G技术的面世将彻底改变自动驾驶汽车现有的一些技术瓶颈,例如,传感器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其性能和数据处理效率将直接影响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依靠原有的技术,安全决策并不具备预判能力,不过5G技术的面世和普及,不仅使得大量数据高速传输成为现实,其低延时的特性,还可以使信息传递更加及时且灵活。

  “5G的面世,不仅会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为整个交通生态圈、城市规划带来重大影响,更重要的是,还将通过在车辆进行物联网计算,有效降低运营商的维护成本,最终达到双赢,甚至是共赢的局面。”郑晓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