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多家企业进驻雄安新区!科技业巨头暗中发力

1300多家企业进驻雄安新区!科技业巨头暗中发力
2019年01月18日 07:27 上海证券报

  在即将迎来建区两周年之际,雄安新区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

  据小编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超过1300家企业进驻雄安注册。

  别以为这只是大兴土木,除了必要的基建、生态环保之外,未来之城的雄安少不了“高科技”,包括5G、车联网、智慧交通等高科技公司都早早布局,暗中发力。

  继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之后,2019年雄安新区又迎来包括搜狐、千方科技等又一批科技类公司进驻。

  超1300家企业“扎堆”雄安

  1月16日,是个好日子。又一批企业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现场领取营业执照。

  作为进驻雄安的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的千方科技公司很高兴地发了一条公告:

  刚刚过去的2018年,进驻雄安注册的公司,已经超过1300家,较2017年增长30倍。

  粗略统计,这些企业大致归纳分为三大类:基建类、生态环保类、高科技类。

  高科技公司暗中发力

  最近,有关雄安新区的信息特别多。其中,上承《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启新区系列专项规划,《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是重要的一条。

  河北省政府还在上个月招标发行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共300亿元,是雄安新区自成立以来首次发行地方债。这些都标志着,雄安新区进入建设期。

  来看看都有哪些项目:

  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承建总投资335亿元的京雄城际铁路;

  河钢集团将为京雄铁路供应钢材;

  金隅冀东“垄断”雄安新区建设的水泥供应;

  永清环保中标雄安水生态治理“一号工程”;

  博世科参与综合整治纳污坑塘;

  岳阳林纸、岭南股份、东方园林等公司参与雄安绿化造林项目……

  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据悉,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共吸引了100多家高新高端企业落户。

  据“雄安发布”消息,2019年初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中,26家高新高端企业开始挂牌,并陆续入驻办公。园区内指示牌显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眼神科技、360集团以及工商银行、中石化资本等金融机构已经入驻或挂牌。

  除此之外,A股市场中的多家科技类公司也在雄安积极布局。

  千方科技(002373)

  在雄安新区建设的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技术将与新区建设深度相融。未来,千方科技将依托在城市大数据资源、智能交通和公共安全等垂直领域的技术积累及建设经验,协助雄安数字城市和智能新区建设。

  利亚德(300296)

  此前,公司承建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千人会议厅、规划展示中心等多处总面积近千平米的显示屏。公司表示,紧跟雄安新区的建设脚步,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大举布局雄安,助力建设“智慧雄安、科技雄安”。

  润建通信(002929)

  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5G方面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和技术储备,主要是应用型研究;目前在雄安新区开展的是通信网络建设类的业务。

  久其软件(002279)

  公司表示,将聚焦雄安新区国有资产的数字化管理,依托公司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刻理解与积累,助力雄安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化资产管理的标杆城市。

  北京科锐(002350)

  将在雄安新区成立雄安科锐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并积极推动公司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有关智能配电设备供应、综合能效服务等业务的落地。

  达实智能(002421)

  在新区获准批复设立后,快速布局迅速扎根,在雄安新区设立智慧城市展示中心、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研发中心、智慧城市技术服务中心三大中心。达实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达实智能将加大力度推动公司核心技术在雄安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

  飞利信(300287)

  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组建的雄安智评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利用互联网资源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智能高效的估值服务,未来将覆盖雄安,打造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互联网+”、“众包”等运营模式与资产评估、企业评估、证券估值及评级相结合的智能评估平台。

雄安新区雄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