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闪”能治好社交网络的中年危机吗?

“多闪”能治好社交网络的中年危机吗?
2019年01月16日 09:33 PingWest

  字节跳动旗下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在正式发布前一天,产品页面及相关信息已经被曝光得所剩无几。尽管爆料与最终成品有不少出入,比如Logo,但仍然引发了用户在微博和即刻等平台的热议。有人说在多闪身上,看见了Snapchat和 Instagram的影子。 

  更多人相信:多闪是冲着微信去的。

  可是我们将多闪身上的标签列出来:短视频、年轻、熟人社交。如果说它是在挑战微信,那么这条路走得就太绕了。根据字节跳动的官方说辞:多闪的定位是抖音的升级。 

  即抖音的社交补完计划。 

  抖音想做什么? 

  据抖音总裁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的数据,截止2019年1月,抖音的DAU(日活跃用户数)达到了2.5亿。尽管与微信的10亿还有着好几个身位的差距,但这不影响抖音成为过去一年最火爆的短视频产品之一。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各个平台上的视频内容,带有抖音Logo的视频越来越多。 

  同时,据字节跳动相关人员透露,抖音海外的用户数量正在增长。抖音坐拥如此巨量的用户,却没有为他们建立丰富的连接,创造更多玩法,无论是谁都应该反省一下。 

  加之网络技术的进步,视频成本逐渐降低,拉动了用户对于内容消费的需求。互联网内容正在从文本演进到视频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围绕短视频进行探索成为了必然。 

  因此多闪的出现,不仅是基于短视频产品抖音的显著升级,也弥补了抖音原本薄弱的社交环节。多闪打出“熟人社交”关键一张牌,将自己与微信划清界限——如今微信朋友圈里的内容大多与工作相关,用户在发出一条朋友圈时,经历了激烈的内心斗争,不够放松。 

  多闪便是想帮助用户构建一个更加轻松的、只有与真正朋友联系的空间。此番话来自于多闪90后的产品经理徐璐冉。 

  因此,多闪在社交功能特点上,想尽办法为用户减负。 

  私密性,“随拍”功能展示72小时后自动“下架”,转而形成用户个人相册;

  “去货币化”,没有点赞和评论,用户便没有了因发布带来的压力;

  用“我有点想你”代替“在吗”;

  线上联想表情包斗图,免去表情包的管理;

  视频发红包,这是目前唯一一个多闪强结合视频的玩法。

  熟人有社交吗? 

  尽管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多闪与微信并不是竞争关系,但是发布会现场,徐璐冉无时无刻不在以微信为对比对象,进行多闪的介绍。微信已然形成一个大家内心默认的标杆,是谈及社交产品无法越过的大山。 

  徐璐冉同时不断强调了另一点,多闪是聚焦于“亲密社交”的产品。 

  多闪的定位是正确的,在社交产品中,陌生社交、职场社交,甚至兴趣社交都已经有相对成熟的产品。熟人社交是抓住了微信成长后出现的“中年危机”——亲密关系被稀释。 

  但是这引申出了一个问题:熟人社交的天花板有多高?既然是社交产品,那么用户必然能够组建一个小型社会群体。在社会学当中,有一个150定律,即“邓巴数字”。该定律称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的人数是148人,大约是150人。 

图源Sketchplanations图源Sketchplanations

  人的智力有限,精力同样有限。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联系的朋友,掰着手指头也能数得清楚。那么多闪平台上的用户,可以与多少个好朋友建立联系,而他们又愿意相互分享、甚至录制视频打招呼呢? 

  熟人社交,或者说强关系社交,需要的连接不仅仅是短视频分享,表情包斗图。既然是一款社交产品,多闪现在提供的答案还不够。 

  多闪的冷启动相对容易,正如徐璐冉所说,他们现在的小成功是建立在字节跳动此前在视频领域长期耕耘的基础上、多闪的首批用户也来自于巨量的抖音用户。 

  可是抖音用户的数量与多闪用户的数量没有直接联系,如果多闪坚持“熟人社交”,考虑到150定律,它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便会面临艰难的第二次拉新。毕竟用户量并不是衡量一个平台的重要标准,留存率指标才是。 

  在此不得不提Instagram。作为全球成功极具特色的多媒体社交平台,早期Instagram的社交关系链来自于Facebook。并且它也恰好兼顾了陌生社交与熟人社交两个方面。 

  Instagram允许用户设置账号的私密性,用户牢牢把握着“被关注”的主动权,只有主人通过验证之后,朋友才能看见对方的动态。也就是说用户的社交圈子是可控的,并且拥有高度的自主权。如此形成单项关注的特点,这大大提高了“熟人社交”的效率。 

  微信卧榻之侧 

  微信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一时间难以被撼动,此时向微信发起任何挑战,都好似以卵击石。 

  虽然腾讯与字节跳动之间的明争暗斗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多闪的出发点并不是要与微信争夺地位。抖音在2018年经历了国内外疯狂的扩张,大量用户涌进平台,如果最终都只是走一趟不留下来,对于抖音来说是极大的损失,在数据报告上,抖音也难以给外界一个交代。 

  因此多闪强调的熟人社交属性,是在补完抖音的短板,更是给予用户一个“留下来”的理由——在我们这里,你能自在地与你最好的亲人朋友聊天,并且玩法更丰富更未来,最重要的是有趣的抖音视频不会被屏蔽。 

图源CNN图源CNN

  但是多闪与抖音二者在定位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前者着重“联系”,后者则强调“创作”。陈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闪与抖音是并行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字节跳动决定推出一款独立产品的原因。 

  另一方面,相比抖音的商业化,多闪目前还未考虑变现的问题。它的诞生或许还并不能对其它平台构成威胁,它与其它平台共存并将长期共存下去,但对于抖音、字节跳动整个产品生态来说,多闪仍然具有非凡的意义。 

  在被问到为什么这次会想到开一次发布会,陈林的回答很实在:因为没有做过。 

  这对于其90后的年轻团队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或许是第一次面对众人演讲造成了紧张,出生于93年徐璐冉在介绍到团队年纪时,差点脱口而出“九十多(岁)......”,引得全场大笑。这是她的演讲观众笑得最多一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