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不飞了 罗永浩:撒钱

子弹不飞了 罗永浩:撒钱
2019年01月16日 09:33 PingWest

  子弹短信沉寂很久了。

  上一次用户规模快速扩张还是在2018年8月,子弹短信成为当时App Store排行榜总榜第1名,单日下载量达44万。由于下载量增长太快,子弹短信一度被苹果判定为疑似刷榜行为,启动了App Store中的自动验证机制,为此罗永浩还曾在微博上求助:“万能的微博,谁能帮忙介绍一下苹果中国的软件商店管理部门?”

  一周之后,子弹短信就没有了当初的热度。过了两个月,子弹短信跌出苹果应用商店1000名开外。

  罗永浩和负责子弹短信的快如科技遇到了大部分做社交产品的公司都会遇到的难题:“社交软件做的再好用,社交关系的导入都是千难万难。”

  绕不开的微信

  1月15日是非常热闹的一天了,上午是王欣的“马桶MT”发布会,下午字节跳动发布视频社交App“多闪”。这两款应用的分享链接很快就被微信屏蔽了。到了晚上,罗永浩本以为聊天宝的体量和知名度小于前两者,可以与微信“相安无事”,结果聊天宝分享微信好友赚钱的链接同样也被屏蔽了。

  罗永浩甚至专门用锤子科技网站的域名t.tt做了一个子域名20190115.t.tt,打开之后是1月15日发布的三款社交App的推广页,还附上:你好,微信,我想和你聊聊。

  当然,这个链接也难以逃脱被微信屏蔽的命运。

  子弹短信从诞生之初在语音输入上的体验其实是优于微信的。子弹短信不仅把语音输入提升到了App首屏的一级入口,而且借助讯飞输入法的技术,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也更高。

  子弹短信升级之后的聊天宝做出了与微信更多的差异化:把社交关系分成了生朋友和熟朋友。生朋友看不到你在子弹短信发的朋友圈。聊天宝的首席产品官郝浠杰还提到了一个细节:添加生朋友和熟朋友的按钮特意做成了上下,而不是左右,从而有效避免别人根据按钮位置发现你把他设置为生朋友。

  聊天宝还引入了陌生人社交,通过在线答题找到与你相互匹配的陌生人。如果定位到“有缘人”就在附近,两台手机都会同时响起“滴滴滴”的声音。

  但是这些差异化并不足以说服用户放下微信,去注册一个没什么人用的App。

  撒钱

  罗永浩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也非常简单粗暴,用一个词概括:撒钱。

  “子弹在很多平台是禁词,短信在中国人的印象里是收费的”,为了让新用户在下载之前就知道这个App能赚钱,子弹短信改名叫聊天宝,并换上了金元宝形状的图标。

  主要的赚钱方法有四种:聊天赚钱、看新闻赚钱、邀请好友注册聊天宝、通过聊天宝转化成实际的购物,最高上限是两千元。听起来没什么新鲜的,这些补贴用户的方式已经被很多App用过了。

  为了更快的导入通讯录的好友,聊天宝还与中国移动的“和飞信”合作,一次可以群发上千封短信。通过“和飞信”邀请好友同样也有补贴,罗永浩表示:短信邀请的转化率大概在10%。

  比起这几种撒钱方式,罗永浩的“宋焕铎”把赚钱宝变得更像是一个广告营销平台。

  所谓的“宋焕铎”其实“送、换、夺”的谐音,通过招商,品牌方在赚钱宝上送出抽奖的礼品,获得的是品牌展示和广告植入。

  比如罗永浩特意提到的Flow电子烟,每位聊天宝用户都会获得一张电子烟套装券,领卡之前需要填上自己的烟龄,得到一张与自己烟龄尾号不匹配的券,需要社交平台上换到相匹配的券。按照指定时间抢兑电子烟,前一万名用户才能获得最终的奖品。

  Flow电子烟与聊天宝的合作不是偶然的,它的创始人正是锤子的1号员工朱萧木。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坦言:朱萧木做五年手机做吐了,现在已经从锤子离职,Flow电子烟是他离职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被“宋焕铎”新春行动和各种领红包任务淹没之后的聊天宝,点开几乎都是广告。在发布会上,罗永浩更是毫不避讳的打出了招商的旗号:

  微博,两亿左右的活动推广露出

  支付宝,千万级的活动推广露出

  各大软件商店的详情页,千万级的活动推广露出

  新春应景及病毒式的营销活动

  “宋焕铎新春大行动”

  带来的无法估量的传播、讨论和互动

  这已经是直接向品牌方喊话了。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表示:社交网络时代用户就是钱。但这种撒钱买用户的效果能持续多久,依然是个问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