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CEO卫哲:寒冬来临,方能体现长钱的价值

前阿里CEO卫哲:寒冬来临,方能体现长钱的价值
2019年01月15日 22:27 一财网

  一财网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将在2021年迎来白银时代。嘉御基金作为中国领先的私募基金,将在经济的寒冬期大举进行投资布局。

  “我们肯定告别了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但是两年后,2021年之后,会迎来白银时代,我对冬天多长多冷的判断是:更冷的是2019,2020年初步告别寒冬。”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抓住商业本质 不追逐风口

  具有20年投资和运营管理的经验的卫哲,曾担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他在专访中不断强调商业的本质。“我喜欢谈商业本质,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但是商业的核心本质不会变。”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看准商业本身的价值,不追逐风口,这是嘉御基金区别于其他投资机构最大的特点。

  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基金做投资的的时候要和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相结合。几年前,嘉御基金就做出决定调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在卫哲看来,这是对行业周期的反应。近两年来,嘉御基金又大举增加了教育培训类项目的投资,教育类占全部投资比例高达30%,这是对经济周期的反应。“教育培训是最不受经济影响的行业之一,我们从2016年开始增加对教育类的投资,目前已经完成了5个教育类的投资项目,合计超过上亿美元。”卫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嘉御基金也看好消费领域,但卫哲定义了消费领域中的两大类消费品类:“相对快消”和“相对耐用”。他认为,不看好“绝对耐用”商品,是因为“绝对耐用”由于购买频次低,受经济影响最大,比如汽车、冰箱等客单价在近万元或者更大的消费品,不看好“绝对快消”商品是因为这一品类虽然受经济影响小,但容易被消费升级所取代。

  基于这样的理念,嘉御基金增加了“相对耐用”商品的投资,这些商品的客单价在几百到一两千,使用寿命1-2年,是消费升级过程中最受益的领域。“我们刚刚完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动牙刷和剃须刀企业的投资。”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表示,“相对快消”领域包括零食、熟食等。“海天酱油现在市值2000亿人民币,这些领域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就会有好的品牌涌现出来。”卫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对于新零售的机遇,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BAT专注于渠道的投资,但我们认为渠道不是PE新零售的重点,机遇不多。我们重点是投资品牌,新的消费者渠道习惯不很难改变,但是品牌会改变。”

  除了教育培训和消费,卫哲表示,企业类业务的投资也是嘉御基金所长期坚持的,这类项目包括交易和服务平台,比如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中农网,以及中国人力资源最大的B2B企业外包服务平台易才。

  “易才现在面临最大的战略机会是个税改革,企业代补代缴,调整社保,个税抵扣,从没结婚到结婚,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租房买房都有变化,这种2B的服务面临重大机遇。”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过去几年,嘉御基金并没有投资处于风口上的共享经济,不过当共享经济大潮退去时,2018年初,嘉御基金投资了中国最大的为外卖配送提供前置服务的共享厨房熊猫星厨。卫哲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到2018年末,仅一年时间,熊猫星厨的估值已经是年初时的4倍多。

  “共享领域的核心是新型的租赁经济,租赁经济的商业本质是资产使用率和回收率。”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熊猫星厨的单店资产利用率达95%,资产投资回收率半年就能完成。”

  私募是“最后一个买单的人”

  卫哲表示,私募是流动性最差的行业,但是恰恰是因为基金封闭时间长,所以更抗周期。“2019年二级市场可能看不到反弹或者利好的理由,但是我们并不觉得2019年二级市场的疲弱对私募的负面影响,因为PE我们的流动性不好,一个基金封闭8-10年,但是我们是最抗周期的。”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认为,估值正在回归合理,正是私募投资最好的时机。“PE是最后一个买单的人,无论对哪个国家的经济都是这样。”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金融最危机的时候,除了政府出手,就是PE,我们的行业特点不是钱多,而是钱长。”

  卫哲表示,尽管很多经济问题这两年会集中爆发,正是“长钱”才让私募在经济疲弱的时候显示出更大的价值。“很多国内人民币基金做不好的原因是钱太短。但是我们的钱是长钱,我没有资金赎回压力,也没有债务,只有耐心。”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很多PE没有经历过周期,我们特别高兴,我们的长钱的价值就出现了。”

  展望今年中国赴海外上市IPO市场,卫哲表示,很多企业已经在寒冬之前都上市了,今年IPO可能出现放缓。嘉御基金投资的车抵贷企业微贷网也于去年11月在美国上市,目前股价维持在发行价。

  在谈到科创板时,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制定者需要反思中国很多优秀企业为何去海外上市。“科创板是要把未来的像BAT这样的企业留在国内,新的上市制度的设计和推出能否留住未来的BAT是政策制定者最需要考虑的。”卫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同时表示,自己也参与了科创板的调研。“高增长高发展轨迹的企业和传统的行业是不同的,科创板可能是好的,但是我也不认为有太多红利,本来要去美国上市的企业,只不过多一个上市选择的评估。”卫哲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卫哲透露,自己对科创板提出的最大的建议是,坚决反对用私募上一轮的估值作为科创板上市的条件。“这是人为鼓励上市造假,有很多不合理性,如果企业1亿美元融资后不要融资,一直盈利,难道就不是独角兽了?”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些砸出10个亿一直亏钱难道就符合科创板了?还有些企业可能为了达到10亿美元冒估值造假的风险。”

  针对BAT未来的发展,卫哲表示,BAT是否能够赢得未来,与他们所抓住的用户人群结构有关。“关键是能不能抓住下一代用户的习惯,Facebook一代人已经结束了,但是Facebook通过投资也抓住了下一代人,微信把我们这代人做透,但是下一代能不能抓住还很难说。”卫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卫哲科创私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