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加大高端人才个税优惠 降低股权激励税务成本

姚劲波:加大高端人才个税优惠 降低股权激励税务成本
2019年01月15日 20:06 新浪科技
58集团CEO姚劲波58集团CEO姚劲波

  新浪科技讯 1月15日晚间消息,在近日开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58集团CEO姚劲波在会议上提出建议。他建言,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产业加速形成,首都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在首都打造“高端人才共同体”。一、创建高端人才蓄水池,实现共享共建机制;二、加大高端人才个税优惠力度,降低股权激励税务成本;三、打造一站式基础环境,完善生活配套服务。

  姚劲波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招聘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严峻。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而经济调整期将推动更具竞争力的企业供需双方人才精准匹配,逐渐走向市场平衡。

  他表示,近年来,58同城通过技术创新及大数据应用,打造高效的在线招聘场景。58同城运用AI技术,推出“聊天找工作”功能,以人机互动精准匹配求职需求,目前,通过“聊天找工作”完成投递量日均达上万次。58同城还通过大数据算法,帮助用户智能推荐工作,直接跟企业一对一沟通,形成日均智能千万级点击、日均简历投递百万次的智能服务模式。

  姚劲波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新的周期,前沿科技日新月异,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首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任务艰巨,区域间人才竞争,尤其是高端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应该转变思路,在高端人才引留机制的建设上,从以企业、高校为单位“零敲碎打”式的引留方式,转变为以建立“区域高端人才共同体”的方式引留人才。

  姚劲波表示,通过发挥规模效应,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能形成高端人才“补水”“锁水”机制,为推动首都更有质量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他还提出了具体有操作性的建议:

  一是创建高端人才蓄水池,实现共享共建机制。建设区域高端人才共同体,关键在于形成以区域为建制的人才“蓄水池”,使“共同体”内的每位高端人才联动共享特定公共资源,形成健康的人才生态圈。建议政府牵头共建区域高端人才数据库、人才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吸引高端人才跨企业创业、联合承担重大项目,合力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人才互动交流,形成稳固的区域高端人才聚合力。

  二是加大高端人才个税优惠力度,降低股权激励税务成本。在“共同体”打造中,区域内的高端人才大多是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承担职责重大,其报酬以股票期权所得占比较多,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税负增加,建议给予园区内高端人才税收优惠,采取减免或返回税收的激励机制,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

  三是打造一站式基础环境,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建议在“共同体”内设立统一的“高端人才服务窗口”、“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证、外国专家证、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等高效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集中收费,形成“创业有项目、创新有平台,生活有保障、休闲有去处”的优良环境,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