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乡村午餐会宣布 将发起中国少年儿童图书馆项目

马云乡村午餐会宣布 将发起中国少年儿童图书馆项目
2019年01月14日 16: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4日下午消息,马云乡村教育午餐会在海南举办,除展示基金会一年来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学校的成果外,现场参会嘉宾继续对乡村寄宿制学校进行探讨。参与的嘉宾除有近百名企业家外,还有公益机构、教育部门、高校人士,他们从教育脱贫角度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并进行深度探讨。

  马云在现场表示虽然自己书看的不多,但是看书很认真。同时也提出接下来将发起中国少年儿童图书馆项目,希望跟快递联盟,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读到更多的书,从而改变一生。他表示有感兴趣的企业机构可联系秘书处,并幽默回应:“你们不参加我自己也参加”

  以下为马云发言全文:

  马云:谢谢大家来参加午餐会,每年腊月初八,我们在三亚开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主要是三个工作。

  第一个工作,第一天有一个开学第一课,让所有来参加的人重温一下上课的感觉,给那些优秀老师一些知识、一些培训,同时也让我们自己能够重温学校,回到学校时代,那是对于教育本身的改革。

  第二个是昨天晚上的晚会,昨天来了很多企业家、很多明星,我在开这个会议的筹备会上,我跟于秀讲,腊月初八这一天,我们所有人,没有一个人是老板,我们的老板就是老师们,只有老师们那一天,让他们得到尊重、得到尊严,昨天晚上是他们的。

  今天的午饭变得非常重要,午饭主要是讨论我们怎么改变这个状况、怎么改善这个状况。我自己挺怕去参加那些慈善晚宴、晚会,很多慈善晚会就是鸿门宴,你准备出多少钱。

  我们这个午饭不是鸿门宴,我们不需要钱,但是我们需要的是爱心,我们需要的是行动,当然你出点钱,我们也很高兴。马云公益基金会的钱是我自己的钱,要是拿了别人的钱很麻烦。

  我们这几年在教育上面的投入,政府投了不少,民间也投了很多,特别是希望小学建了很多。其实建一个小学是多么容易的事情,但是现在这些小学都空在那儿,建一个硬件太容易。我本来觉得就多建几个学校,多大点事,搭一个房子。

  后面发现里面问题非常之大,特别是缺乏老师,缺乏老师的原因是缺乏学生,现在农村生源变成很大的问题。好的学生,成绩稍微好一点,家里条件好的,都到县城去了,留下的孩子基本上是留守儿童跟孤寡老人,所以这些地方,有些地方比较夸张的是七八个学生,分了四个年级,你是哪一个老师愿意去,我是老师,有情怀,你也不能让人家情怀坚持很久。

  我们该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绝不在于这个国家有多少优秀的大学,不在于这个国家清华有多好、北大有多好。我们看到多少学校都在注重大学排名。一个国家教育最重要的是落后地区,一个社会是否进步的基础是在于它的底层素质有多么糟糕。

  我认为只有乡村教育发展了,中国教育才强,乡村振兴才有机会、脱贫才有机会。我昨天讲了,教育不好,口袋里有钱,很快也就会掏空,又会恢复到贫穷。所以只有脑袋实了,口袋里的钱才会扎实,做事情成功,情商很重要,但是做事情要失败的快,智商起到绝大的作用。

  2018年经济不好,很多失败的企业,智商有大量问题,学习不够,基本道理不懂,以为别人可以多元化,我也可以多元化,原因缺乏知识教育。你去看一下过去一年,因为有知识结构的人,总体来讲胆子小一点,知识结构不好的人,胆子就是大。你看监狱里关着的,基本上都是知识结构差一点的。

  中国有六千多万孩子在农村,其中六七百万的孩子,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建设起了巨大的作用。大家在座所有想一下,你们很多员工都是来自于农村,有些在城里结了婚,但是生活所迫,他们的孩子都留在那儿,你作为老板,你应该做一点事情。

  今天看每一个城市都为自己的建设感到骄傲,但是我们有多少人感谢过这些农民工、感谢过这些农民工的孩子,他们的生活,为了这份工作,但是这些孩子缺乏了教育,现在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比大家想象的严重得多。

  不仅教育出了大问题,农村孩子的营养也出了大问题,营养不良的人,像我这样看起来营养不良,小时候总觉得我爸妈虐待我似的。其实我们这个国家十四亿人口,教育营养不良的人更多,如果这个照片拍出来,我们国家别说我们是一个强国,我们还是一个弱国。

  营养不够,有的时候后天是可以补的,但是知识结构不够,特别是0到5岁的孩子,特别是小学初中的知识结构不够,我不相信他后面补得起来。

  知识一旦缺乏,错过最佳时刻,想补都很难,我们这个国家每年以后将会诞生出至少600万个留守儿童严重缺乏系统性的教育和知识,冲进城市的时候,在座各位企业家、在座各位成功的人,你们的孩子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安定和社会环境。孩子们一下子就长大,乡村的教育是在跟时间赛跑,我发现农村的孩子还长得特别快。

  我们这个国家十四亿人口,在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就是从体积大了一点的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麻烦、很多问题,要是找问题,都是问题,只有大家努力做一点点,也许改变就会很大。

  这三个体制改革是我们国家势在必行:

  第一经济体制改革;

  第二科技体制改革;

  第三教育体制改革。

  这三个体制改革,在未来二十年,对于我们国家的改变将会非常之大,我们仔细看了农村学校,我们觉得城市教育比较难改,从农村还是很有机会。在农村改革,我们抓住了老师,我们发现几百万、几千万的孩子,你要一个个去教,资助孩子,不解决问题,唯一解决的是老师的问题。

  一个老师一辈子至少会影响两百个人,所以我们就从老师这儿入手,搞了两年以后,发现问题也很大,老师越搞越少了,原因是校长不好。我们再开始搞校长,校长也搞好了,发现生源没了,学生没了。

  中国这几年做了不少贡献,特别在农村建希望小学,我去年听见一个老板说我有钱了,我再建七八个小学,没有学生,你建学校干嘛,浪费资源,没有生源了。尤其您看刚才这些孩子的地方,为读一个书,路上得走两三个小时。

  我昨天在校长会议上讲,为什么我对这个感兴趣,很久以前,大概十五六年以前,我在浙江临安,有一天去出差,我早上五点多坐了一个长途车,很黑的天,灯照在前面有一个小女孩,穿着棉衣,手上拎了一个饭盒,去读书,路上走两个小时,天黑就开始走,五点多就开始走了,我想到这个女孩,我们必须要进行改变。

  老师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仅仅是老师,但是对于很多乡村的孩子来讲,老师是父亲、是顶梁柱。今天你们去看,很多坚守在乡村的老师,成为了这个村里面最厉害的人,因为都是老头老太,加上一帮留守儿童,老师成了这个村里面最有知识、最有文化,甚至还是一些主要的劳动力。

  昨天我们看了那个视频,那个老师一个月的工资,上九个月的课,还有三个月必须去打零工,去割稻子,这些事情,很多情况都是这样子。为什么把那些老师们请到三亚来,我讲了,我们要让老师们看看大海,让老师们住住五星级宾馆,让老师们坐坐飞机,感谢今天这个酒店,以前是香格里拉,今天在绿城,这些宾馆,给老师们提供了免费住宿。我感谢很多航空公司给这些老师提供了很好的票价,我们也感谢很多企业赞助了这些老师们。

  我自己觉得老师没见过大海,孩子们想象不了,刚刚我来之前的一个活动,看见一个小姑娘老师,一个湖北的小姑娘,拿着手机在视频直播大海,全班五十几个同学坐在那儿,看大海看得热情澎湃,老师跟他们讲,孩子们,长大了,你们也应该来看,看看背后的五星级酒店。

  我们就是想给这些乡村教师们看到希望,因为老师们有希望了,乡村才有希望,乡村校长,中国现在大概有二十万乡村校长,他们支撑起三百万乡村教师的希望和信心。一个烂校长,你们可以想,一个烂老板什么感觉,就是一个烂校长。很多校长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当了校长,就是因为他干了几年,反正人家都没了,就他当校长,他没经过训练。什么叫财务预算、什么叫规划、什么叫整合资源、什么叫教育理念、什么叫教育思考。如果一个乡村的校长没有远见,学校哪来的未来、孩子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为学校校长们提供系统性培训。

  参加这个会,我刚才差一点迟到,我跟五所师范大学校长们做了一个座谈,本来想在中国建五个师范大学,认认真真培养校长,因为现在的师范大学越来越搞得像传统大学,没有什么区别。师范是一种不同的东西,你的武功很高,不一定是老师,知识很高,怎么教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我们的师范体系也出了问题。

  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传言要把它改为杭州大学,我特生气,我说我从此以后不会去了。师范多了不起,中国最珍贵的资源是每年进两千万的新生儿童,这些儿童的教育是我们这个国家未来与世界竞争的关键点,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其实孩子智商有没有区别,真正脑子坏掉的孩子不多的,现在医学发展。但是教育不行,孩子是永远没有机会的。

  刚才跟五位学校交流,之前想自己建,还是应该动用现有的资源,跟很多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我们的乡村教师培训、乡村校长培训、师范生计划,特别是师范生计划,我希望在座可以考虑支持一些师范生。

  我们有些师范生毕业以后没地方去,也特别愿意支教,你看昨天的支教多感动,支教了十几年,一个月五百块钱,他也找到了理由,不喝酒、不抽烟。但是不喝酒、不抽烟,五百块钱也够难了,各位你们一天浪费的钱有多少,你们一天喝一杯酒多少钱。我不是说大家不要享受,我们稍微做一点点,也许就可以支持一个年轻人到农村去支教几年。

  我们正在培训,公益基金会做支持刚毕业的师范生,到这些地区去做五年,我们试试他,他去教个五年,回来以后,我相信他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些资助并不会太多。但是做好了,可能比建一个希望小学要好很多。

  我把乡村校长们送到国外去,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共同参与,我们现在只能送20名校长,去年我把他们送到了美国,我昨天讲,去看了看美国小学、中学,我也把他们送到了联合国。未来我希望把他们送到日本、以色列、加拿大,不同大学,让他们去看看,让他们去感受一下。这些校长回来,吹牛至少三年。

  这次很多老师们,从这儿回去以后,跟学生们一讲,不得了,我学英文,其中有一个老师表扬我,马云你这个英文发音比我好。我那时候的老师学俄语的,我老师早上去进修班学习,下午教我们ABC,我发音不知道怎么回事,那天声音响。他说马云,你发音比我好,就这一句话鼓励了我,我觉得我比老师都要好。

  我们给老师有信心、给老师有阳光、给老师有快乐的时候,孩子们自然有。今天主要跟大家探讨乡村寄宿学校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一定要得到充分重视,我去年提出来乡村寄宿学校的时候,网上骂我的人一片,争议很大。幸好我这个人从不怕骂,十九年来怕过谁啊,对不对。

  有几个标题说教育不能简单粗暴,技术不是灵丹妙药,马云犯了一个大多数教师都容易犯的错误,重提乡村,撤点并校。反正都说八十年代干过、九十年代干过,这个东西是不靠谱的。你爷爷干过不靠谱,不等于你干过不靠谱,形势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今天中国乡村,村村通公路,高速公路也好,村子公路也好,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城镇的变革越来越快,中国现在有至少167个城市是超过一百万人口,而美国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据说只有七个。

  很多地区农村是改变不了的,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去了汶川、青川,救灾呢,我跟我们的同事说,你们就别去了,你们瘦胳膊瘦腿,还每个人戴一副眼镜,去救灾,那么多解放军战士在这里,但是扶贫、脱贫、经济问题,你们得去,所以我们坚持了九年。

  我其中担任了一个县的经济顾问,我跟县长一谈,我看了那个村,也昏倒了,这是什么村啊,要啥没啥,然后要原拆原建,我特反对原拆原建。这些村本来是战乱时间逃难,住进去了一户、两户人家,经过几十年以后,生出了百把户人家,一户人家,这个区是养得活的,百把户人家,是养不活的。搬出来吧,但是很多老人不愿意搬,你把孩子留在那儿,老人更不愿意搬,孩子出来了,老人也就出来了。我们必须要忍痛,一定要下决心把这些问题给解决。

  当然不是每一个村的学校都要拆掉,有些村可能有千把户人家可以搞,有一个企业家说我当年就是这个乡村教师,他的年龄还比我大两岁,他当年的时候,农村教育水平比城市还好,那时候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知识的人都在教书,恢复高考的时候,最出色的是这一帮人。今天好的老师都被抽到了城里,高考起来以后,像我们东阳、义乌这一带,郭广昌他们这种家乡,我们考试怎么考得过人家,又勤奋又努力,老师又好,结果过了几年,好的老师都被抽到了杭州、宁波,剩的全部都是空壳,今天更是一样。

  我是强力要求我们国家再度起来,而且这个力量希望是由企业家去推进,我特别感谢去年的五所学校,其实改变这一些,做这些教育,改变的不仅仅是孩子、老师,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刚才丹霞、晓松、唐越,我相信这一年,他们心里面的感觉和感受,如果你带着自己的孩子看一下以后,你的孩子真正懂得怎么生活好。

  我想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但是再大的情怀,你能有多久奉献,昨天那个十几年,去年还评上一个还是前年评上一个女的老师,她是跟着同学到农村去看看的,做代课老师,说人家身体不好,请她代个课,她一代代了十三年,没有人来。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样的无私奉献,我认为我们鼓励雷锋,但是不能让雷锋穿补丁的衣服上街上去,他也得穿皮鞋,他也得住有空调的地方。

  我认为乡村教育资源不整合,小的学校不合并,乡村教育没有出路,你怎么可能有出路,谁去教也教不好,七八个孩子分了四个年级。刚才那个小姑娘,我问她,你有几个学生,她有四十几个学生,有一年级的、三年级的、五年级的,高高矮矮、瘦瘦胖胖的,你说你怎么教。像我们这种人来疯,人多的时候兴奋,人少的时候,火气都大了。

  把学校要集中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学校大了,有两三百个学生的学校,老师就愿意去,资源就能够集中,交通方便起来,优秀的老师就自然愿意去。所以我原则上希望在我们一起,通过乡村教师腊八节,我们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把那些不适合建学校的地方,把他们往城镇靠。

  请大家注意,不仅仅是出钱,每个人回去解决自然老家的问题,你是河南人,解决河南,你是河北人,解决河北。

  希望大家到那个地方,其实赞助的方法很多,也许你给这个学校赞助了两辆大巴车,这两辆大巴车也不贵,涂上橘黄色的颜色,路上就会引人注意,校车来了,解决至少四个司机的工作,这种美国电影已经很多了,周末送回来,礼拜一送走,或者早上送、晚上送,这个工作可以做得非常好。

  我希望建立一个非常舒适的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学校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有生活习惯的问题,我们很多孩子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他哪来的生活习惯,我不是说我们老头老太在农村,孤寡老人不行,我们中国很少有说谢谢、对不起、劳驾这些习惯,我们衣服的折放,我们需要在学校里面培训良好的生活习惯。

  我刚才跟师范大学校长们商量,我还想开一些保育员的系和专业,农村留下来的妇女们,经过系统培训,她们就是孩子们的“妈“。现在很多人,爸爸妈妈在城里面打工,如果给这些妇女们进行训练,好好的回去。这套活,美国、欧洲做得非常好,夜自修就能够解决得掉。

  我们真正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是“教”的问题,而是“育”的问题,做人做事、生活习惯。我们也希望通过互联网+,农村孩子不知道啥叫少年宫,我们小时候有少年宫,现在我们在农村也要搞少年宫,感谢很多企业,乐高捐助了玩具,波司登捐了很多衣服,还有那个设计公司,你别看那个设计公司,设计公司可是上海特别牛逼的设计公司,设计跟我们的差别,我们花了很多钱,搞出来的东西不好看,人家钱花得不多,就是用心在花。

  我们把这些东西弄好,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把少年宫弄好、把视频弄好。我也想拉三大运营商,铺到农村去,这样把全中国最好的生物老师、自然老师、化学老师、数学老师,让姚明讲两小时,很多老师感觉不一样。这套体系建立起来,六百万儿童们,那些留守儿童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家长就会积极参与。

  刚才唐越讲了一个问题非常对,很多校长是不太好搞的,但是因为因为不好搞,你就绕开了,那这个地方永远不好搞。越不好搞,越要搞,校长工作,请大家多支持、多改变。昨天有一个校长讲的,让我觉得讲得非常有道理,他说最难的是宣委书记、县长。宣委书记、县长不好搞,教育很重要,资金没有,而且把学生拉去做很多跟学校没有关系的事情,这些工作我们都要去开展。

  贫困是有原因的,富也许侥幸,但是长期贫困一定是有原因,“贫”不可怕,“困”可怕,“困”是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号召希望在座很多企业家,你们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你们在当地创造就业、你们在当地贡献,也希望在当地回去以后,做好当地的县委书记、县长的工作,你们出一点力气,你们花半小时,很多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他们坐下来谈一谈,如何支持寄宿制学校,如何帮助老师解决。

  我没想到这个作用,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上的老师,回到当地,教育厅重视、教育局重视,这是好事,至少关注,榜样的力量还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把乡村寄宿制学校变成一个教育的“育”,文化、生活、体验。

  很多孩子像“孤儿”一样,就是“孤儿”,新的“孤儿”,父母都在的孤儿。你想将来会发生什么事,他们跟城市生活的偏离,有一天他们会对城市仇恨,他们会对我们的孩子有意见,因为他们得到的是不公平的东西,所以乡村寄宿制学校,希望大家多花时间,不是每一个都要这样改,但是能改的都改。

  我特别希望大家花时间在这儿思考,给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早年的慈善家是给家乡建桥、铺路,现在我们希望为家乡的孩子们搭建一个阳光灿烂、充满希望的地方。寄宿制学校,我们希望在教育的“育”上面发力,我们现在的寄宿制学校,白天上课学知识,晚上要展开各种兴趣爱好活动,要把“教”和“育”合在一起。

  现在的孩子们,一两个小时在路上,很多人批评我说你的寄宿制学校不跟父母在一起。拜托,这些孩子根本没有父母在身边,我们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可能不需要,因为他们父母不在,我们才要在寄宿制学校。晚上的夜自修,要让他们感受团队的快乐,家长不在的时候,那些保育员、那些老师就是最好的家长。

  昨天看看我们的视频里面,这些老师难道不是校长吗,他们难道不是父母吗,我们希望通过寄宿制学校,打开孩子们的视野,改变他们的生活问题,特别很多文具公司,有几家文具公司,晨光文具给了很多。每个人出一点点力,马云公益基金会,我们做的依然是平台,整合资源,我们把模板做出来以后,如果各位对这样的事情感兴趣,可以跟我们基金会联系,我们将会把这个标准输出。

  千万不要一出手,我干它个五个。干一个就很好,而且湖畔三期,我那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湖畔三期,那帮企业家们坐在一起,光讨论、吵架就得半天,人家做得有板有眼、做得多好,说明我们今天新一代的企业家,我为湖畔感到深深的骄傲。

  这件事情我看到今天年轻的企业家们,他们愿意团结起来,我觉得湖畔同学们坚持认真把企业做好,多参与公益,多懂得互相帮忙,多团结,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家们才会受尊重。我们受尊重,不是因为我们做了多少慈善、做了多少公益,而是通过做慈善、做公益,我们完善了自己。

  寄宿制学校要有完善的管理和配套,我们在这方面呼吁大家多出力,我们要有专门的老师去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也希望给孩子们提供科学的营养膳食,一会儿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每个人是学校分餐的样子,挺好,我们也尝试这个。

  我们对于保育员工作要加大,保育员这个事情也是大事情,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寄宿制学校中的快乐要比家里更舒心、更开心,也因为有了寄宿制学校,农村孩子不需要天天去填鸭式补课、而是要围绕创造力、创新力。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今非昔比,你觉得太烦了,捐助一辆客车,我们会用安全的、便宜的,咱们把它涂上亮丽的颜色,背后写上某某企业赞助,可能你不需要,但是我要帮你写上,是让更多的人愿意赞助,因为只有这样,我们做这些不求回报,但是我们做这些,是让更多人参与。其实每个学校,有三辆车也就解决问题了。

  希望大家发挥各自影响力,从生活、从各方面发挥影响力,参与到寄宿制学校来,让刚才那些孩子们,让他们的生活发生变化。让昨天晚上我们看见的乡村老师们发生变化,让校长们担当,发生变化。我相信只有所有人,大部分人参与,大家做一点点,十年、十五年以后,中国乡村教育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也希望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其它国家和地区,大家都做一点,可能就会好很多。

  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会负责标准制定、监督落实,我们主要的一个工作,像中纪委一样监督落实,既然你承诺了,你就去做好,你可以不承诺,说我再看几年,一点毛病都没有。而且我跟在座所有人讲,你们到这里来,年底这么忙的时间,参加两天的活动,这就是最大的贡献,这就是对老师、校长、乡村教师们最大的支持,我深表感谢。我想未来请大家一起努力,推进下去。接下来大家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建议,畅所欲言。

  下午还有一个理事会,我希望把我们的理事会做成中国最佳的理事会,我们刚刚很荣幸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我希望不仅仅做得好,还要做得有滋有味,我们把自己做公益的东西,跟所有人分享,大家提意见、大家谈。这是下午的会议,欢迎大家参加,监督我们做这件事情的透明度、干净度。

  现在我想就乡村师范生、乡村老师、乡村校长、乡村寄宿制学校,改变农村教育面貌,大家有没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想法,好好谈谈,大家有什么建议想法,我欢迎大家提一些建议,给我们批评指正。我们到现在四年,争取一年比一年要好,情况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向大家汇报,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