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超市模式生变:架构一划为三 代销、采销并行

天猫超市模式生变:架构一划为三 代销、采销并行
2019年01月13日 07:21 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一帆

  如果说2018年是天猫超市升级的一年,那么2019年将是天猫的改变之年。

  2018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集团组织体系的最新升级和调整。其中,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原CEO助理李永和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

  天猫超市事业群的权限提升,被认为是将一个零售细分领域的地位提升至与天猫事业群代表的消费数字化和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代表的全球化业务并驾齐驱的水平。天猫最高架构则由一划为三,对于阿里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代销”和“采销”并行

  “随着新零售的拓展,随着阿里体系下的通路越来越多,猫超扮演的角色越会来越多,我们也在不断挖掘。”天猫大快消事业部负责人胡伟雄在去年上半年的天猫超市2018年战略发布会上,曾畅想天猫超市未来在阿里体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天猫超市事业群1月3日宣布,将升级商业模式,从以“代销”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代销”和“采销”并行的模式。“代销”是指天猫超市接受品牌方或商家的委托,代为销售商品的模式,双方事先明确代销商品的名称、数量、单价以及佣金等内容。代销商品的所有权仍属于品牌方或商家。“采销”则是指天猫超市直接向品牌方采购商品,商品的所有权归天猫超市。

  对于“代销”和“采销”并行的模式,天猫超市方面在应用对象上有所划分。

  据天猫超市方面表示,对于国内一些“老字号”和中小品牌,“刚刚触网不久,线上运营能力弱,供应链跟不上”,因此天猫超市方面提供了采销模式,向其采购商品。而对于一些线上运营能力强的品牌,仍可选择“代销”方式。

  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李永和表示,这是应广大品牌方和商家的要求,作出的服务能力提升。今后,品牌方和商家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方式。

  天猫超市表示,“代销和采销并行,是为了提升我们对商家的服务能力,无论哪一种合作方式,天猫超市向商家开放数据资产立场不变,更方便品牌了解其全盘生意的动态变化,今后还将通过淘鲜达,加速线上与线下超市、卖场的融合,让线上线下的生意都能被可视化、可触达、可运营。”

  天猫方面表示,“代销和采销并行,是为了提升我们对商家的服务能力,无论哪一种合作方式,天猫超市向商家开放数据资产立场不变。”

  此外,天猫超市同时宣布,为了让利商家,共同推进新零售战略,在品牌方业绩翻倍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天猫超市佣金仍保持基本不变。

  本次天猫超市经由中小品牌切入采销模式,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天猫超市开始向京东自营模式开始靠拢。

  动作频频

  在本次进行模式调整前,天猫超市内部业务曾经历多次整合。去年11月21日,阿里宣布成立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将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并和阿里大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

  淘鲜达业务原为易果旗下,在易果C+轮融资会时,易果方面在冷链整体的配送上会有很大投资,融资的一大部分钱会放在安鲜达上。而安鲜达将发挥菜鸟冷链的角色,为阿里生鲜生态提供全链路、可追溯、全场景、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

  而在组建天猫超市事业群,整合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后,阿里方面宣布此前由易果运营的天猫超市生鲜业务,将交由盒马运营。据了解,易果今后负责ToB业务,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而盒马逐步壮大ToC业务。

  天眼查显示,2013年,易果生鲜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3月,易果生鲜获得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数千万人民币B轮投资。2016年3月,易果生鲜C轮由阿里巴巴和KKR共同投资。同年11月28日,获得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的C+轮融资,估值达到了12亿美元。高盛、瑞信等财务投资者亦参与了此轮融资。2017年8月,天猫宣布向易果投资了3亿美元。

  而在线下,2016年,阿里在孵化出新零售盒马后,2017年11月,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包括大润发、欧尚、三江购物、新华都、中百超市、旺中旺、星力超市在内的13个连锁商超旗下近500家门店,已经接入淘鲜达,实现了门店数字化改造和数据整合。

  “猫超原来资源集中在B2C领域,着重从仓到消费者的服务链条。大润发完善了我们B2B的链条,让商家送货到仓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干线的物流成本有20%-30%的下降,整个供应链路效率也更高。”天猫超市总经理韩夏林曾表示。

  大润发新零售运营官袁彬在此前5月表示,这几个月大润发与阿里对接,包括天猫、淘宝等,“我们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进行系统对接和数字化改造,整个效率迅速提升。”他还说,一些大润发超市三公里范围内也做到了“一小时达”。

  此前天猫与易果、安鲜达共同打造的新零售“试验田”天猫1小时达服务使得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下单,附近超市的商品最快半小时就能送到。

  天猫超市表示,天猫超市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实现次日送达,并从2017年7月起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1个城市开通“一小时达”服务。2018年11月,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又接入饿了么,覆盖更多区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