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赵鹏:招聘总量仍涨 中小企业应趁寒冬招人才

BOSS直聘赵鹏:招聘总量仍涨 中小企业应趁寒冬招人才
2019年01月09日 18:13 新浪科技
BOSS直聘CEO赵鹏BOSS直聘CEO赵鹏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下午消息,BOSS直聘今日举行ECHO 2019年度伙伴大会。在会上,BOSS直聘CEO赵鹏分享了对当前企业人才招聘形势的看法及对企业用人的建议。他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BOSS直聘平台招聘需求仍保持同比和环比增长。他还认为,在整体氛围比较紧张的“寒冬”时期,大公司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创业公司的机会会增加。

  企业招聘数量总体稳定增长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了阿里、华为、京东等企业全面缩招过冬的消息。甚至有消息称某招聘网站职位减少200余万个。

  赵鹏表示,从BOSS直聘的数据来看,三季度平台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36.5%。职位总量持续走高。同时,从实际的观察中可以发现,互联网大厂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活跃度,部分企业招人岗位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

  赵鹏认为,从2008年开始,每隔2-3年都会有一个小的经济周期。每个周期一些机构会看到“资本寒冬”的趋势,大公司、媒体研究跟进。体现在企业策略上,就是出现一些裁员缩招行为。这样的事情在2015年末也出现过。

  中小企业应抓住机会网罗人才

  赵鹏认为,在日常的人才市场中,平台大、品牌大、影响力大、公司高的大企业对一流人才有着非常高的吸引力。而在整体氛围比较紧张的“寒冬”时期,大公司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创业公司的机会会增加。“其实大公司也还在招人,但是他们就会被大家认为是要集体缩招。”

  在具体招人的过程中,他建议当行业中大型的企业出现裁员时,招聘者应该优先关注沟通“没有被裁”员工;当有创业公司将出现倒闭的情况时,如果中间有招聘者认可的一流人才,“早点捏住手,嘘寒问暖,表达关心”。

  在赵鹏看来,不贵好用的员工值得更高的薪水,贵好用的人应该放在公司的核心部门,不贵不好用的每个厂都有,但扎堆人多就有风险。企业管理者应定时梳理公司人才的象限,及时调整员工待遇,在关键岗位进行人才升级。

  同时,赵鹏还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建议招聘者谨慎招募以下人才:没有在一家公司干满3年。频繁的跳槽代表不稳定;曾经的平级和好友。好友和平级一旦变成了汇报关系,这种平衡被打破,很容易伤了和气,请神容易送神难;降职降薪或升职加薪。降职降薪让人才在面子和里子上都有损失。升职加薪则会让老板认为人才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空降兵高薪,待了不长时间就走了。”(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