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离开自己公司后各有出路:再创业、做投资等等

创始人离开自己公司后各有出路:再创业、做投资等等
2019年01月08日 09:27 第一财经

  原标题:创始人离开自己的公司,然后呢?

  张睿

  “我该另起炉灶重新办一家公司吗,还是去其他公司担任CEO,我该退休吗,还是该做些完全不同的事?”

  本·霍洛维茨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Opsware卖给惠普之后,他对自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每一起商业合并或收购案例背后,涉及到的两家公司的品牌、业务、人事的整合,处于重要决策位置的公司创始人(大多数时候同时担任CEO)或多或少有一些尴尬。维持管理层不变、联席CEO的设定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安抚人心的缓兵之计,创始人或早或晚最终还是会离开这家公司。

  霍洛维茨在惠普工作了一年,负责软件业务。但他最终决定成立一家风险投资基金,后来的事情我们已经知道了,他和合伙人马克·安德森创办的a16z基金成为硅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

  两周前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宣布辞去CEO职位,她在内部信中说,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未来仍然会在出行领域里面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创业,此时距离美团收购摩拜过去了八个月的时间。而摩拜上一任CEO王晓峰,在美团收购摩拜之后20天便已辞职,他在告别信中说,打算多陪陪家人。

 美团收购摩拜之后,王晓峰只留了20天。 美团收购摩拜之后,王晓峰只留了20天。

  摩拜创始人的离职并不意外,王晓峰和胡玮炜两个创始人对于摩拜是否应该独立发展一事持不同的意见,但摩拜最终还是在多数股东的赞成下,加入了美团体系。共享单车烧钱大战,以美团收购摩拜、ofo陷入资金困境宣告结束。

  这一幕对于美团来说有点熟悉。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一个月之后,大众点评CEO张涛发布内部信,宣布自己不再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转任公司董事长,从管理一线,转向长期战略规划。意味着,以张涛为首的大众点评的创始团队,逐渐淡出了合并公司的管理层。

  事实上,美团的CEO王兴也是经历过卖掉公司重新创业的过程。就像霍洛维茨曾经的困惑一样,公司并购之后离开的创始人,如果不退休,都会面临重新选择重新出发的问题。

  离职再创业

  王兴是典型的连续创业者。他第一次创业是模仿Facebook的实名社交网络校内网,2007年由于融资不顺利,校内网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被千橡集团收购。据说当时创始团队喝酒抱头痛哭一场,然后各奔东西。

  不甘创业梦失败的王兴离开校内创办了饭否,但饭否因故暂停之后,王兴在2010年创办了团购网站美团,并最终逐步成长为如今的新美大集团。

2018年9月20日,香港,美团点评在港交所上市,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敲钟。2018年9月20日,香港,美团点评在港交所上市,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敲钟。

  在创业的早期阶段卖掉公司,虽然情感上难以割舍,但是再次出发可能相对轻松,而经过激烈竞争搏杀之后卖掉公司,从头再来投身创业可能需要更多的决心和勇气。

  互联网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并购案件之一,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土豆的创始人王微宣布退出。“从感情上来说,将我创办的这家公司卖掉会有一种巨大的失落感。但是同时,它也是一种解脱。”王微当时接受采访时说道。

  再次创业,王微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动画电影。2013年,王微成立追光动画,目前为止出品了三部动画电影,然而这三部电影的票房成绩并不及预期。

  创业成功一次或许不在少数,但是多次创业都能成功便是少之又少。

  加入其他公司

  从大公司离开,创办自己的公司的故事很多,反过来创业之后,再加入大公司的故事并不算多,沈博阳算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一位。2010年,团购模式进入中国,加入人人公司的沈博阳开始内部创业,创立糯米网。2013年到2014年,百度分两次收购糯米网,沈博阳在2013年底宣布离职。

  第二年初,沈博阳就任LinkedIn公司全球副总裁和中国区总经理。在职期间,沈博阳说服LinkedIn总部,开发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独立职场社交应用“赤兔”,不过仅3年之后,2017年6月,沈博阳即再次离职。

  从独自掌控公司的整体业务,到配合更大体系的业务安排,这种身份的转换和管理方式的转换对大多数创始人来说,并不容易接受。

  转型投资

  就像霍洛维茨所做的那样,很多创始人离开公司管理一线之后更愿意转型为投资人,他们曾经积累的行业经验、管理经验能够运用到项目甄别和创业辅导之中,同时身份的转换也让他们能够从旁观者角度思考企业的成长。

  携程去哪儿合并之后,庄辰超辞职,投身风险投资行业。他成立的斑马资本以控股的方式投资连锁便利店品牌“便利蜂”。“离开去哪儿以后,仔细考虑了半年想做什么,投资当时也是一种选择,创业只是一种路径。”庄辰超接受采访时说。

庄辰超辞职后投身风险投资行业。庄辰超辞职后投身风险投资行业。

  庄辰超更早之前也是清流资本和源码资本的LP,创办斑马资本,他的判断之一是,已有的风险投资是合适虚拟经济创新,而不适合实体经济创新,因此他重新设计了斑马基金的结构,以便适合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

  “在不做CEO的日子里,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一个风投资本家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用顾虑他人的感受,而CEO就享受不到这份奢侈了。”霍洛维茨在他的《创业维艰》一书中写道。

  内部创业

  虽然大多数创始人更愿意套现离开,但借助已有资源,在内部开辟新的战场,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比如赶集网的创始人杨浩涌。

  58同城和赶集在2015年4月合并之后,姚劲波和杨浩涌担任联席CEO,7个月后,杨浩涌辞去联席CEO一职,聚焦瓜子二手车业务,而该业务升级为车好多集团,脱离58赶集集团独立对外融资。杨浩涌曾表示,他和姚劲波变成相互为对方打工的状态,因为他在58保留着分量不轻的股东地位,就像姚劲波同样带着58投资的瓜子二手车。

杨浩涌从58辞职后仍保留着分量不轻的股东地位。杨浩涌从58辞职后仍保留着分量不轻的股东地位。

  与杨浩涌相比,徐易容和HIGO不能算是纯粹的内部创业。HIGO是2014年8月创立于美丽说内部的项目,2016年1月,美丽说与蘑菇街合并,徐易容以4100万美元的股票将HIGO买出来,成立独立公司重新创业。徐易容后来在采访中说:“美联集团合并时,投资人也有想过是不是两个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我跟陈琪(蘑菇街CEO)一致认为这个事情是不合理的,没有必要。我主动提出,干脆我把HIGO拿出来,离开集团。”

  对于那些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下一步怎样的选择,无所谓对错,都是成就和压力并存的挑战,就像霍洛维茨在书的最后说的:“接纳你的不同,接纳你的背景,接纳你的直觉,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从自己心中,从自己身上寻找答案,有些时候,他们比我更能从纷乱中找到宁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