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拥上市 互金平台“酝酿”重生

蜂拥上市 互金平台“酝酿”重生
2019年01月05日 05:10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 蜂拥上市 互金平台“酝酿”重生

  作者 郭建杭

  201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就在刚刚过去的12月里,有公开的媒体报道提到,“某接近监管人士透露,监管是有关掉90%平台的思路,保留10%的头部平台”。不过,据另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中国互金协会和北京市金融局并未收到相关指示,“至少没有得到存量P2P要不断减量的指示。”

  虽然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部分地区已经有消息传出,在陆续清退体量较小的平台。

  2018年11月7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份取缔类P2P名单,共有56家平台,杭州第一批将清退存量不足1亿的平台,接下来可能会逐步扩大清退范围,可能会清退存量不足5亿或10亿元的平台。北京地区也传出消息,待收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的网贷平台也建议清退。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来说,2019年或将是“二八效应”最明显的一年,无论如何平台都将面临或被清退、或备案成功,或通过海外上市等渠道上岸。

  行业稳中回暖

  多位从业者普遍认为,无论2019年的政策走向是怎样的,合规性永远是最重要的。

  PPmoney网贷CEO胡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监管趋严以及行业出清的加速,中小平台以及不合规平台会承受较大压力,部分平台会选择良性退出,金融科技也将逐步成为网贷平台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开鑫金服方面认为,由于一批伪网贷平台集中出清,从2018年6月开始行业经历了短暂的动荡。但随着监管和整治措施的落地,一些平台良性退出,行业也逐渐趋于稳定。与此同时,悬而不决的备案也给网贷投资人、从业者带来了焦虑情绪,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备案,推动行业稳定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较小的平台陆续宣布良性退出,而规模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在积极推进备案准备工作。根据要求网贷平台备案验收后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分类管理,其中合规和整改的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

  首先从本质上来讲,网贷平台是否合规,是否按照监管对网贷信息中介平台的要求,合规运营尤其重要。比如不设立资金池,不自融,不涉嫌自担保、信息披露完善、没有违规大额标的、上线银行存管等,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合规运营。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主要受市场环境、社会需求、监管政策的影响。目前,国家大力支持金融扶持实体、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方向没有动摇,众多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尚存缺口,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传统金融重要补充的定位没有改变。可以预见,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途依旧光明。特别是随着行业备案落地,那些风险控制能力强、运营合规、背景雄厚、有金融科技加持的大平台将承载更多借款人、出借人对行业的认可与期许,行业稳健发展也指日可待。

  胡新认为,前段时间,由于金融监管趋严、网贷备案延期以及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下,行业开始加速出清。在经济过热时,很多资源会被浪费,而所谓的行业危机也起到了警醒的作用,行业收窄赛道,让竞争变弱,将问题企业挤出赛道。坚持留下的企业则会成为胜利者。

  尽管刚刚过去的一轮行业出清,对于投资人信心有一定的打击,但是从多项指标来看,行业已经回暖。从第三方网贷天眼近期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9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达1427.43亿元,环比上涨4%,贷款余额为11284.62亿元,环比上涨5.69%。行业资金回流、人气回升,头部平台积极开展和银行等机构合作,部分平台也在谋求赴美上市,我们认为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马太效应”加剧、监管更加有序的新阶段。10月份受国庆假期影响仅有小幅下降,行业成交额达1411.22亿元,环比下降1.14%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对记者表示,监管政策真正落地之后,市场需要一定的反应期,目前来看行业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随着整个行业的逐渐平稳,用户的信心将逐步回归,这时候市场自然将回暖。这可能需要一定的过程,但的确在向良性的方向发展着。

  大量平台上市 标志行业成熟

  对于有长期持续发展意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上市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经环节。2017年宜人贷率先在美上市,这也拉开了互联网金融平台海外上市的大幕,截至2018年底,已经有十几家平台在美股上市,同时还有多家平台在港股IPO或借壳上市。

  胡新认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大部分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都已经进入退出期,投资人对于退出回报的追求,是促使互金企业纷纷谋求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之一。此外,解决资金压力的好办法,就是上市。股票上市发行后,能通过股权质押、定向增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且上市后企业的信用度上升,融资成本也会下降,上市公司可以获得很多地方政策的扶植,比如税收、项目审批方面的优惠,甚至还能获得专项的政府扶植资金。

  事实上,不同时间阶段的上市渠道不同,2015年鼓励新三板上市;2017年开始出现美股上市热潮。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当出现大量上市企业的时候,这也是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标志。

  董祺表示,不同市场上市有不同的优势,主要还是应该看企业对自身发展的规划,在哪个市场上市更有利。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上市的确可以带来更好的助力。未来,我们将结合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发展计划,继续推进上市相关工作。

  对于上市问题,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从互金平台所从事的业务来看,是否上市对实际业务并无直接影响,如果没有资本运作的需求,选择不上市也可。

  此外,对于2019年互金平台的创新方面,多位从业者普遍认为,此前的创新性或体现在资产端、业务端,但未来将主要聚焦在金融科技的部分。

  记者梳理此前信息,自2014年开始,在资产端方面的创新,从最早期的通过小贷、担保公司合作推荐业务,到平台开始直接服务客户,商票贷、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开始出现,此外,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出现了与金交中心合作等模式。

  但随着平台限额等政策出台后,业务聚焦普惠金融,围绕如何向普惠金融用户提供服务进行微创新,但在技术端的创新性还有无限可能。

  董祺表示,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基于场景能衍生一系列的创新服务,当然也包括金融。因此当互联网金融出现之后,“场景+金融”式的创新也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很大的认可。从个人信贷到企业信贷、从供应链到金交所等都可以说是这种创新思维的不断尝试,不断用技术能力去打通在这些领域的痛点、难点。金融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互联网金融的这些业务创新,也是在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下的发展。

  过去的十年间,网贷行业积累了很多正向价值,形成了与传统金融机构有一定的差异化的定位。比如,额度在20万元以内的个人以及1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的借款需求是持续快速发展的。网贷可以有效触达并服务于他们。未来,伴随着持牌经营理念的深入,强监管,全面统筹,规则透明的时代来临。对于以风险管理为核心,追求服务实体,追求长远发展的民营金融企业来说,无疑将是最好的时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